2020年12月25日 星期五

[觀後感] 神力女超人1984 (WW84)

 小生碎碎念:

以下有電影雷。



大部分的時候我對BG向的愛情戲都是比較無感的,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最近心情特別低落的關係,史提夫被復活後又不得不離開那一段讓我好難過。

史提夫復活後跟第一部有很多交互對照的部分,黛安娜讓史提夫換裝選衣服的地方,帶著他上街四處走的地方,看著史提夫對著未來一切吃驚新奇不可思議的樣貌,黛安娜開心的樣子溢於言表,就像當初她剛出天堂島時,史提夫對她介紹這個世界一樣。

黛安娜在天堂島被教育長大,對於正義對於善惡有一套無法被改變的價值觀,她熱愛這個世界並甘願奉獻,想要史提夫是她唯一一個自私的願望,卻不能被實現,這不公平,她明明是神卻連跟喜歡的人在一起這樣簡單的事情都不能擁有。

希臘神話的神有著各種的樣貌,每個都忠於自己的慾望,是跟人類很相似的神,從第一部的時候就可以看到黛安娜頑固、衝動跟私心的部分,偏偏喜歡上一個幾乎是擁有著大愛的史提夫。史提夫總是在自己力所能及的地方不遺餘力的提供幫助,他知道自己能做到什麼,他知道黛安娜比他更強更有能力可以拯救世界,所以他每一次,都用溫柔卻又殘忍的方式逼著黛安娜做出選擇。

她明明是神,卻只能哭著說她不想道別。
她喜歡的人卻說,你不需要道別,因為我早已離開。

黛安娜連好好道別都做不到,她收回願望的時候,史提夫就會消失就會變回原本的人,所以她頭也不回的跑著,直到被奪走的力量回來。其實只要不拯救世界的話就好了吧,或是因為失去力量所以拯救不了也沒有關係吧,黛安娜再更固執一點的話,史提夫再更自私一點的話,就可以在一起了,那份美好就不會短暫的像夢一樣。

我還是意難平。

那個邪神許願機根本就沒多壞,芭芭拉許下願望後根本就沒有失去什麼,她變得有自信有力量但她並沒有變壞,黛安娜帶著史提夫四處跑的時候,請芭芭拉幫她查東西,芭芭拉並沒有因為之前跟黛安娜鬧的不愉快就不幫忙,盡心盡力的查了所有資料,她確實對黛安娜充滿羨慕,但也是真心把黛安娜當朋友啊。

芭芭拉有一個地方說的很對,當它們發現許願機會拿走同等價值的東西時,芭芭拉反駁的說許願時不就是你心中最想要的願望了,對她來說才沒有什麼同等價值的東西。黛安娜自己說的那些人性的美好面不覺得連自己都說服不了嗎?她明明這麼的不想跟史提夫分離,她明明一直想要有兩全其美的解法,如果史提夫不是這樣性格的人,沒有那麼大愛的話,黛安娜或許就不會放手了,不過若史提夫不是這樣的人話,黛安娜也不會只鍾情於這個人吧。

兩個反派的角色都蠻討喜的,我很喜歡芭芭拉,喜歡她到最後都沒有將願望收回,那些什麼人性美好面,無法改善她的人際關係,在她受到騷擾時毫無用處,對芭芭拉來說黛安娜就是她眼中擁有一切的人,她是那麼的憧憬她,渴望變成她,芭芭拉遭受的困境黛安娜永遠不會懂。

男反派把許願機用的出神入化,靠著誘導的方式讓一個人只有一個願望的形式無限度的擴張,這個用法比起拿到許願機就說要有無限願望來說顯得更加新穎有趣,雖然中間很多設定感覺互相衝突,但有些橋段很搞笑,比如說一堆人都許願要保時捷,反派帶來的緊張感接近於零。

我不喜歡最後嘴遁的部分,黛安娜就像是念稿一樣把在天堂島上學過的部分覆誦出來,明明情境差這麼多,她自己也不想跟史提夫分開,男反派是因為兒子而放下願望還可以理解,世界上的其他人除了衝動許願的以外哪有什麼理由收回,我真的很喜歡芭芭拉最後沒有收回願望。

動作戲的話,天堂島運動會是我最喜歡的部分,天堂島的故事拉出來單獨講我絕對會買單,運動會項目設計的挺有趣,妨礙別人的行徑也是合法手段之一,只有黛安娜一個小孩參加挺微妙的,如果是日本動畫會通常會再設計一個同齡的競爭對手。黛安娜的師傅有出場真讓人開心,上一部就很喜歡她。說起來黛安娜真的是出身尊貴,她是女王的孩子,有將軍當她的師傅,還是島上唯一的小孩,感覺從小就是被眾人疼愛著長大,沒有長成希臘神話裡面的邪神,女王跟將軍功不可沒。

某種程度上影響到黛安娜的擇偶標準吧,才會在史提夫走後找不到下一個人。

跟芭芭拉對戰的部分,白宮場打的比較好看,而且背景的史提夫跟男反派很好笑,前面打得你死我活,後面銬在一起分不開,整個嚴肅不起來。金鎧甲跟豹化的對戰反而覺得普通了,而且金鎧甲實在太醜了,說出來大概會激怒很多人,我一直都覺得英雄電影裡面的裝備都太假了很出戲,鋼鐵人裝蜘蛛人裝我也覺得很醜。

埃及的追車戰還不錯,不過那個時候要鋪陳神力的減弱,感覺爽度不夠。

故事最前面我還一度以為芭芭拉會跟黛安娜走百合線(想太多,芭芭拉收到黛安娜幫助後就很想約黛安娜吃個飯,黛安娜一開始嫌麻煩想趕快走的樣子,到後來似乎有收到芭芭拉可憐的訊號,主動說可以一起吃個飯的時候,芭芭拉開心的有點語無倫次,還有英雄救美的橋段,借力使力這個理由爛爆了,芭芭拉後來拿到力量還記得黛安娜當初說的那個爛理由,根本真愛。

黛安娜跟史提夫約會(不管是不是我就當成是了)的部分也相當有愛,史提夫拉不開門鎖讓黛安娜去拉,黛安娜扯了幾次才扯掉,史提夫拿著鎖說真堅固的地方很可愛,黛安娜打腫臉充霸道總裁帶著史提夫去搶飛機的地方剛看時覺得黛安娜好帥,現在想想搶別人的飛機來討好自己的情人妳才是邪神吧。

還有搭上飛機才想起來線在是個有雷達的時代才在那邊傷腦筋要怎麼躲追蹤在那邊搓螺旋丸隱藏飛機的部分很好笑,完全就是沒有考慮後果嘛黛安娜,史提夫說想開飛機就打腫臉充霸道總裁去滿足他,根本邪神。

飛機開上去還看了一波近距離煙火,該死的浪漫的不得了。史提夫你這樣黛總怎麼頂得住!!!

英雄電影對於愛情跟家庭的描寫通常都不會很深入,往往都是稍微帶過,跟同伴的情誼還比較強烈,所以當演出不得不放棄家人或愛情時真的很難有共感,很像是為了演出而演出。這部放和很多心思描寫他們的互動,另一方面史提夫很不像傳統英雄電影裡面的白異男,他注意到很多細節,總是能夠在背後襯職的支援著黛安娜,雖然也是愛說教,黛總耳根子軟兩次都栽在史提夫手上。

總體來說我很喜歡這部片,電影最後留有伏筆的樣子,希望有第三部。
天堂島的角色能在多點就更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全文章列表

連結:  全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