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日 星期二

[敏若] 浮生若夢之十三

小生碎碎念:
其實郡主也特愛傷敵自損的方法,玉碎昆岡啊、人鬼同途啊,天地同壽啊
不是一家人不進一家門啊~





--浮生若夢之十三--

沉吟半晌,周芷若才道:「是有些時日,但並非你所想那樣。」
周芷若走下床榻,趙敏神色擔憂的靠過來攙他,周芷若心裡升起絲絲暖意,接著道:「你曉得我會發噩夢這件事?」
「聽張無忌提過。」那時張無忌每夜都要提,聽到耳朵都長繭,「說你被迫發下重誓,夜夜都被先師的鬼臉追殺。」趙敏兩手成爪在空中抓抓擺出鬼臉的樣子。
辱及先師周芷若理應生氣才是,卻被趙敏扮鬼臉的樣子逗笑,她摀著嘴克制著,「是我愧對 師父,被夢魘所困實屬應報。噩夢困擾我許久,每當發起噩夢後,總會渾渾噩噩好長一段時日,魂不守舍無法成事,甚至有輕生的念頭,始終尋不著解決方法,於是...」
「於是你就乾脆不睡覺?我從以前就覺得你處理事情的方法特別極端,還偏愛自損的方法。靈蛇島那會為了瞞過其他人,你不只吞了毒藥,還削掉半只耳朵,想得到用苦肉計取得信任怎麼就沒想到乾脆殺掉我讓真相石沉大海,真搞不懂你是聰明還是糊塗。」
「你聽我說完。」周芷若因為趙敏又提靈蛇島臉色顯得有些難看,「我也非突然間決定晚上不睡,時逢重練正統九陰真經,白日又有俗事纏身,只能趁著夜裡練功,後來發現練功能達到跟睡眠相仿的效果,才如此決定。」
看周芷若慘白的臉,趙敏才不信呢,不過這解釋了周芷若幾年不見內功突飛猛進的原因。

「天下何來因果應報,若有,我敏敏特穆爾英明一世會落得如此?」蒙古人策馬天下,向來憑著實力說話,自是不信那些故弄玄虛的玩意。
「芷若,你這是心魔。」說著,趙敏手指要點上周芷若胸前,周芷若儘管身體不適武功還是比趙敏高,眼明手快的攔下趙敏不安分的手,抬眼看了趙敏,趙敏像個沒事人般繼續說,「解鈴還須繫鈴人,心病還需心藥醫。你對師父的誓言哪樣沒有完成?卻還是噩夢連連,芷若,是你困住了自己。」
周芷若搖搖頭,「我連累了宋青書跟敏君師姐,他們因我而死,難辭其咎。」
他們死有餘辜好嗎。趙敏翻了個白眼,怕周芷若聽了不快沒有說出來。
「敏敏,你且寬心,這都好幾年了,稍加注意無礙的。」
「你都吐血了還無礙!哪天兩腿一蹬放我跟紹布母女倆喝西北風去啊,你捨得嗎!」
周芷若拉起趙敏的手寬慰道:「自然是捨不得。倘若...」
「沒得倘若,不許倘若。」趙敏強硬道,「趁著我們現在在縣城,找大夫容易,把這問題治了,給我去睡上個三天三夜。」
周芷若為難道:「不妥,我希望這事只有你我知曉。我怎麼說都是峨嵋派的掌門。」一派掌門有這麼明顯的弱點被人知道還得了。
趙敏當然懂周芷若的擔憂,靈機一動接著說,「這簡單,別讓人知道你是掌門就是,這方法嘛...」笑得狡黠。


隔日,扇子一甩,風度翩翩俊美無雙的趙公子,重現江湖。趙敏好幾年沒做男裝打扮了,端詳鏡裡自己的樣貌,看來寶刀未老嘛。她轉過身,對著周芷若道,「如何?」
「潘安再世。」看到趙敏男裝扮相真有恍如隔世之感,依舊迷的人移不開眼。
「潘安算甚麼東西。」不滿那貧弱的讚美,看在周芷若眼睛時刻黏在她男裝扮相的份上不計較了,趙敏闔起扇子,端詳著周芷若,「話說周公子生得瓊林玉樹一表人才啊。」
眼見那把扇子就要戳上臉,這人的壞習慣怎麼還在,周芷若用手背別開扇子,「讚謬了。」
「娘—」紹布愣愣的仰頭盯著趙敏,「你比犁哥哥好看多了!」
趙敏笑呵呵的把紹布抱起來,「現在才知道娘好看啊,你能長的這麼可人多虧我啊。」
聽見紹布提起張三犁,周芷若臉色驟變,趙敏以為是虛損加重,催促著出門。

兜兜轉轉看了幾個大夫,診斷不出精神緊繃、積勞成疾,開些靜養的方子。
趙敏相當洩氣:「漢人的大夫,沒個有用處的。」
他們三人坐在街邊的茶攤稍作歇息,街上熱鬧依舊,周芷若沾點茶水潤潤喉,「心病還須心藥醫,他們醫身子的大夫,自然無解。」
「你終於承認是心病啦。」趙敏沒好氣道,「得醫病的人是你,卻一派清閒,就我瞎操心。」
周芷若想解釋,這夢魘不是三兩天能解,急不得,方啟口,「敏、」
「敏敏!」
一道渾厚的男子嗓音傳來,那聲音略顯沙啞但依舊可辨,是張無忌!
周芷若與趙敏幾乎是同時站起,趙敏把紹布往懷裡拉,周芷若向前站了一步,將母女倆擋在身後。張無忌脫離年少俊逸的模樣,臉上刻畫著歲月的痕跡,顯得蒼老許多。周芷若派人持續注意明教的動向,偏生幾個月前張無忌脫離明教獨自行動,便失去他的行蹤,如今來到此處,想必已經得知那件事情。

張無忌先是認出趙敏,開心的跑過去,一來是想念二來是有急事要問他。跑進才發現有個男子擋在趙敏身前,張無忌先是惱怒接著定睛看發現那男子竟是周芷若!在江湖上時有聽聞峨嵋的動靜,少室山一別數年,今日終再相逢。
「芷若...」張無忌瞬間囁嚅起來。時至今日,他對周芷若還是又敬又怕。
「張教主,別來無恙。」周芷若生分道。
張無忌忙改口,「別來無恙,周掌門,我辭去教主職位已久。」
「那是我的疏失了,張公子。」周芷若盯著張無忌,見他眼神飄來飄去,不停瞄著身後的趙敏,「不知張公子跋山涉水前來蜀地有何要事?」
經周芷若這麼一提張無忌方想起他急忡忡跑來的原因。
「周掌門,聽聞我兒子被扣在峨嵋派,當年我負您良多,可孩子生來無辜,禍不及妻兒,希望您大人有大量,還我們一家人團圓。」張無忌本來耳聞時是半信半疑的,現在看到趙敏跟著周芷若在這,正坐實了傳聞內容。
聽到兒子兩字趙敏再度將紹布抱得緊了些。
紹布機敏的感到氣氛不對,安靜地躲在趙敏懷裡。
「張公子貴人多福氣,兒孫滿天下,本派弟子多出身清貧,許是錯認了。」
聽周芷若諷刺他,張無忌以為周芷若對舊事放不下,他自清道,「周掌門多有誤會,我與敏敏深刻相愛,結髮為夫妻,這輩子只得這麼一個孩子,張家就這麼一個後人了。請周掌門高抬貴手放人。」
深刻相愛?若非他放了那麼一條消息出去,張無忌怕是連自己有孩子都不知道。周芷若冷笑,「子虛烏有的事,張公子莫要無理取鬧了。」
「你、」無法從周芷若身上求得,張無忌轉向趙敏,「敏敏,你定是知道,我們的兒子是不是被扣在峨眉裡了!」
趙敏現在大腦亂哄哄的,他怕紹布的事情讓人知道,張無忌一口兒子一口後人,必是篤定她倆生下的是男兒,為何他會如此肯定,張無忌究竟得知甚麼。
見趙敏不答,張無忌急道:「敏敏!我知道你對我有怨,但也不能因此傷害我們的兒子啊。」
周芷若簡直聽不下去,「張無忌,你若繼續糾纏,莫怪我不客氣了。」
張無忌不願對周芷若出手相向,卻又不能放她們走,急得像熱鍋的螞蟻,恰在此時,韋一笑跟楊逍趕到,「教主,少公子已經被朱元璋抓走了。」
「甚麼!」張無忌晴天霹靂。當時聽見的消息便是周芷若抓了趙敏跟他的兒子扣在峨嵋山想以他們作為與朱元璋談判的籌碼。他千里迢迢來到峨眉便是為了見從未謀面的兒子。
「就是峨嵋派的妖尼姑送去給朱元璋的!」韋一笑指著周芷若。
「芷若,這是真的嗎!」張無忌難以置信,「你真的把我的兒子送給朱元璋當作籌碼?」
「是又如何,不是又如何?」周芷若不以為然。

張無忌怒急,瞬間提了氣一掌拍來,周芷若早有預備,提了十成內力以掌相抵,九陰九陽的內功衝撞在一起,雙方僵持不下。周芷若因受夢魘所累已有損傷,張無忌內功渾厚源源不決,久戰於他不利,周芷若心生一計,忽然鬆了掌力,失去抗衡力道張無忌忽向前傾,掌力全數拍在周芷若身上。內力洶湧而至,忍下經脈的疼痛,周芷若憋住氣趁勢反掌一拍,打在毫無防備的張無忌身上。張無忌連退好幾步吐出一口鮮血。韋一笑跟楊逍立刻來到張無忌身邊。周芷若眼角餘光注意到趙敏欲動未動,她深吸一口氣,狀似平穩。
「你現在可滿意了。」周芷若居高臨下的說。
「你這妖尼姑,奪走別人家的兒子,還打傷老子,比滅絕老尼更加無恥。」韋一笑起身欲戰。
張無忌抬手攔下他,「不許動,方才是我衝動了。與其在這邊瞎攪和,不如先去攔朱元璋的人馬,應天路途遙遠,有的是機會。」韋一笑聽令不動了,可還是擠眉弄眼的嘲諷周芷若。
「敏敏,與我一同去救我們的兒子吧。」張無忌站起身,對著趙敏伸出手。
不待趙敏答話,周芷若先抬手擋住,「你說要人我就得放?張教主好大的面子啊。」
「你!」張無忌又想出手。
「朱元璋可不是拖拖拉拉的性子,他為明教中人,作派想必你們清楚。」
知道不是在這裡耗時間的時候,張無忌雖怒卻毫無辦法,加上他現在身受掌力,心肺受損下與周芷若分不出高下,只能委屈求全了。
「周掌門,告辭!」


街上因著這場騷動喧嘩一時,驚動官府,周芷若讓趙敏他們先回客棧,自己則到官府走一趟。峨嵋在蜀地打下的根基豈會受這點事情動搖,江湖門派打鬧常有的事情,縣官了解情況後草草結案。周芷若離開縣府,尋一處無人之地,打坐運功,逼出胸中瘀血,純九陽內功果真了得,周芷若鬆手時已先運功護體,卻仍感筋脈欲裂肺腑具損,若非他幾年間內功大成,這傷敵自損的法子,早一命嗚呼。比起這些,周芷若更掛心另一件事情,在他與張無忌過招時趙敏的神情變了又變,怕是已經猜到,他把張三犁當作張無忌兒子送給朱元璋當作籌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全文章列表

連結:  全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