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6日 星期三

[敏若] 浮生若夢之十二

小生碎碎念:
我有多久沒更了啊....






--浮生若夢之十二--

早上的街市仍舊熱鬧,他們先在路邊舖子喝豆腐腦填肚子,旁邊的包子攤老闆跟兩個漢子爭執好陣子,越吵越烈,周芷若覺得他們有可能打起來,不想淌這渾水,催促趙敏跟紹布吃快點。說時遲那時快,那漢子爭得臉紅脖子粗,忽然一拳揮下,包子攤老闆被打飛過來,趙敏連忙撈起紹布,周芷若接著攬過趙敏向後跳,包子攤老闆直接摔破他們那桌子,躺在地上呻吟。

那個漢子追過來還要打,趙敏一筷子打在漢子手背上,看似輕巧卻令那漢子無法再進。
「你想替這個欠錢不還的龜兒子出頭!」漢子怒道。
「誰理你們有甚麼恩怨情仇,我說你砸了我的豆腐腦,擾了我們一家子吃飯興致,照數賠給我。」趙敏瞅了地上的碎碗跟稀巴爛的桌子,「還有桌子跟碗都是你們砸的。」
漢子惱羞成怒,左手拳頭砸過來,趙敏反手用筷子抵住他的拳頭,棲身向前朝胸口拍掌,漢子遭不住和著內力的掌氣,連退好幾步歪七扭八的摔在地上。自始至終趙敏的左手都負在身後。兩漢子自知不敵,烙下狠話連滾帶爬的跑走了。
「哎!賠錢啊!」搞甚麼啊,把他們打跑不就本末倒置了嘛!趙敏氣得不行。
「算了,不是甚麼大事,何必為此糟心。」周芷若已經把錢結算給店家,順手連桌子跟碗的前一併給了。
「娘你好威風呢!」紹布雙眼亮晶晶的盯著趙敏。「兩三下把他們打跑了。」
「你現在才曉得啊。」聽紹布這麼說趙敏的心情才好點。「走,給你買新衣服去。」
周芷若無奈的笑笑。

裁縫鋪子的老闆娘看到趙敏愛理不理的,放在以前趙敏立馬讓這家舖子的東家換人當,現在他只能拉著周芷若跟紹布換別家買,除了紹布,趙敏跟周芷若也各置辦了套新衣服,一不作二不休,趙敏又要了兩匹布。
「怎麼?轉性了想自己做衣服?」周芷若疑惑道。
「我哪那麼多閒情逸致,是給馮姨跟張三梨的,他們的衣服也縫縫補補好些年了,帶匹新布給他們,馮姨手巧自己做的衣服也好。」趙敏臉上帶著笑,周芷若心卻像被繩索勒緊般,「甚好。」言不由衷。

紹布終於如願以償的看到亮晶晶的玩意。他一手抓釵子一手抓耳墜將上頭的翠玉珠子晃得叮噹響,見他們有意要買,小販殷勤地招呼著,紹布看上哪個就馬上遞上去。
「只能挑一件。」趙敏叮囑道。
紹布馬上垮下臉,小販連忙說,「這些襯的小小姐多好看,定能招來富貴人家的公子哥啊。」
「他才五歲招甚麼公子哥。」趙敏語氣不悅,小販自覺說錯話,改口道:「這襯的面相雍容,未來家裡順風順水,招財招福啊。」
「娘,我想揀三個。」紹布抬眼小心翼翼的問。「一個我的,一個娘的,一個師父的...」
小販打蛇隨棍上,接著說,「對對對,多孝順的娃,一家人就是該配一套首飾,和樂融融,多好。」
趙敏被紹布模樣溶的心都化了,加上小販在旁搗鼓,趙敏確實有些動搖,又覺如此輕易讓紹布妥協去不好,他暗暗踢了一腳都沒說話的周芷若,周芷若像是在發呆,啊了一聲才回過神張口說道:「都依你。」
既然負責付帳的都說好了,趙敏便放手讓紹布去挑,最後紹布心滿意足的帶著兩根釵子跟一條鍊墜離開。


自上峨嵋山後張三犁就被軟禁在掌門禪房裡,已經三天了,除了定期送飯過來的人以外誰也見不到,大聲叫喊也無人回應,想要硬闖出去武功又不夠高,方出門就被攔下。直到第四天,靜玄來訪,張三梨故不得禮儀劈頭就問,「為何將我關在這裡!放我回去!」
「我今天來便是要帶你出去的。」說著靜玄忽然出手點上張三犁的穴道。
張三犁動彈不得嘶吼道:「這到底是怎麼回事!不由分說地把我關在這,你們到底想做甚麼!我知道周掌門向來厭我,但我也從未招惹他,憑著峨嵋派的威勢關我一介無名小卒,這麼做未免欺人太甚!」
靜玄未做辯駁,「帶張公子到大堂。」
兩名峨嵋弟子帶著張三犁到大堂。大堂裡有個身著甲冑高大魁武的男子等在那,身後還帶著五名官兵,見到張三犁攤開手中的畫卷來回看幾遍,「這就是張無忌的兒子,容貌的確相似。」
甚麼張無忌?那官兵來者不善張三犁心裡覺得不妙大吼道:「我才不認識甚麼張無忌!我爹只是個替人種地佃戶,我自小就被賣給人販子了!」
張三犁極力反駁卻成了反效果,那將軍更肯定他是張無忌的兒子,怕被認出而撒的謊。
「壓著,帶走。」
「不,我不是!認錯人啦!你們是誰啊,有沒有王法啦!」張三犁吼叫著,他被官兵壓倒在地上,雙臂遭強硬的扭到背後,用麻繩捆起,他的臉被壓在地上,磨出紅痕,「靜玄師太,你知道我不是,說話啊!你跟說他啊!」
靜玄別開眼不忍再看:「將軍,峨嵋派協助至此仁至義盡,派裡青燈古佛,希望朝堂之事莫再叨擾。」
「承蒙峨嵋派鼎力相助,陳某感激不盡,定遵守承諾絕不再叨擾。」
張三犁難以置信的盯著靜玄,他們拿他交換了利益,他不過是砧板上的魚肉,枉費他之前一直以為周芷若雖然厭他,但還是個處事公正的掌門。
「你們峨嵋派都不是個東西!」張三犁被連拖帶拉扯出去,「求福!王求福!你在哪裡!姑姑,救命啊!馮姨!救我啊...」直到出了山門還聽得見張三犁聲嘶力竭求救聲。
王求福早在七天前就被遣出去辦事,要半個月才回來。
派裡的弟子你看我我看你沒有人敢說話。
靜玄痛苦的閉上眼睛,連呼吸的顫抖,芷若啊,這麼做真的好麼...


趙敏三人找了間客棧用午飯,特地選在二樓的位置,可以看見底下人潮川流不息。紹布興致勃勃的玩著髮釵,一直想幫趙敏戴上,趙敏被紹布弄得滿頭亂髮,簡直像逃難出來。周芷若看著他們,抿著唇忍不住笑,當年呼風喚雨的紹敏郡主也會栽在自家女兒手裡,真是難以想像。紹布半天戴不上,開始撒脾氣,周芷若輕咳一聲,紹布便不敢動了,懦懦的說,「娘,我弄不回來了...」
「我就沒指望你能弄好。」自己的娃甚麼手藝趙敏還能不清楚,趙敏也只教過紹布讀書寫字練武,她捏捏紹布的小臉蛋,「先吃飯吧。」
「你想披頭散髮吃飯啊,我幫你梳頭吧。」周芷若拿過髮釵來到趙敏身後,幫她理起頭髮。
趙敏拿著筷子戳戳盤裡的豆子,像是不經意提起的模樣:「芷若,你今天老是心不在焉的。」
「昨晚睡得不好。」周芷若坦承道,回答得毫無窒礙,彷彿早就等著這個問題。
「我看你昨夜根本就沒睡吧。」趙敏昨晚翻過幾次身,旁邊一直是空的,「跟我們擠張床這麼委屈麼。」
梳整齊後,周芷若替趙敏固定上髮釵,嗯,好看極了。
周芷若手搭在趙敏肩上說:「沒這回事,只是客棧睡不慣,歇會便醒了。」
「我也睡不慣,枕頭很硬啊。」紹布滿嘴飯跟著說道。
「昨天回來就一覺到天亮的傢伙學人家說甚麼睡不慣啊。」趙敏笑道。
光吃飯菜覺得沒意思,難得出遠門一趟,趙敏叫小二來壺清酒,替自己斟酒,仰頭喝下,淡而無味覺得沒勁,叫小二拿燒刀子過來,這入喉的燒灼感痛快的緊。紹布看趙敏喝也想嚐,趙敏斟了一點給他。周芷若制止道:「他吵你還跟著瞎起鬨。」
「現在禁止他,以後還是會在我們看不見的地方偷著喝。」趙敏就是這樣長大的,他清楚得很,「不如趁我們都在的時候給他嚐嚐更放心。」

紹布接過趙敏手上的小酒盞伸舌頭嚐了一點,被嗆出眼淚,馬上就推走不要了。趙敏得意的拿回酒盞,朝著周芷若眨眼,周芷若忽爾嫣然一笑拿過趙敏手上的酒盞,一飲而盡。趙敏瞪大眼,「你這出家人...」
「出家人?酒肉穿腸過,佛祖心中坐。」周芷若眼也不抬。「還是你貼在門口的春聯呢。」
趙敏沒想到周芷若這麼嚴以待己的人會突然的放肆的飲酒。烈酒入喉,無飲酒習慣的周芷若臉立即燒紅,眉眼間似乎多了點媚態,連吐息都帶著醺香。這一切都太不尋常了,趙敏拉住周芷若將要再飲的手,酒盞被碰掉落到地上。
「你太累了,我們回去吧。」
「或許吧。」周芷若知道自己失態了,沒有反駁。
紹布正好也累了,坐在椅子上揉眼,趙敏抱起紹布拉著周芷若回客棧。

這次真是失策,他剛剛就不該放任自己胡來,累積的疲累跟積壓的心事在酒力的催化下於體內發酵,周芷若昏昏沉沉的,提不起精神運功,喝了醒酒茶仍毫無成效,他撐著不讓自己睡著,眼皮卻越來越重。趙敏拍著已然熟睡的紹布後背,疑惑的看著明明倦極卻死活不肯休息偏要走來走去的周芷若。回來客棧後趕她去床上睡,他有千百個理由不願,讓他靠桌子歇息,又說想起來走走,現在走起來東倒西歪的,趙敏都要懷疑他剛才不是喝了一小盞而是兩大壇酒。
「我出去、透透氣...」周芷若說著就往門口拐去。
「給我站住!你這樣子想去哪裡。」趙敏上前拉住他,周芷若忽然像斷了線般軟倒到他身上。
到底是怎麼回事啊...

趙敏把周芷若抱到床上,把紹步向裡頭推推,騰出個空間。周芷若看起來是睡著了,趙敏替他拉上被子,撥開蓋住臉的髮絲。同住這麼多年,還是第一次見著他的睡顏,不似平時冷凝著,可親許多。趙敏翻看著書卷打發時間,午後時光總是令人昏昏欲睡,當趙敏打起盹時,耳邊傳來細微的呻吟,本來不在意,卻斷斷續續地沒停,越聽越覺得是從床舖傳來。

趙敏走向床邊查看,只見周芷若臉色發白,牙關打顫,雙手絞著自己的胸口,力道大的像是要貫破自己的胸膛,夢囈著甚麼,只隱約能聽懂,"對不起、師父、師姐..."。趙敏以為周芷若發夢魘在坦白一切決意出家後已經好了,這不是變得比之前還要更糟麼!趙敏試圖想喚醒他,周芷若則像是被困在夢裡一樣,絲毫沒有醒來的跡象。趙敏使勁的拉起周芷若,抓住他的肩膀想搖醒他。
「芷若,醒醒!周芷若!」
周芷若忽然從夢中驚醒,大口的喘息,他神色惶恐的環顧四周,見到趙敏時愣愣的望著,彷彿不認識他。
「芷若,是我,敏敏。」趙敏的手在周芷若眼前晃晃。
「敏敏...這裡是...」
「是客棧,我們來縣城辦事。」趙敏撫著周芷若的後背。
周芷若扶著床沿,臉色忽然一陣青白,按著胸口嘔出鮮血。
「你、」趙敏難以置信,發噩夢會吐血的嗎? 這太荒唐了。
周芷若身子克制不住的發顫,體內真氣紊亂,疼的他無法分神解釋,他閉上眼強硬的調息。

在周芷若調息的期間,趙敏腦中閃過很多往事,望著地上那攤鮮血,房裡那張削薄的桌子似乎有了解釋,在往前想,所有事情都留有蛛絲馬跡,甚至從他們見面那時起就已經...腦海裡冒出連自己的都不願相信的猜測。

調息過後周芷若感到舒坦多了,但不適感變得比上次更嚴重些。她緩緩睜開眼,趙敏正目不轉睛的盯著她,周芷若方想啟口,趙敏打斷他。
「周芷若,你幾年沒闔眼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全文章列表

連結:  全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