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9日 星期四

[敏若] 浮生若夢之十一

小生碎碎念:
敏若的蜜月旅行吧....







--浮生若夢之十一--

十日後周芷若帶著趙敏跟紹布前往縣城,由於紹布尚年幼,周芷若雇了馬車。紹布首次出遠門興奮的不得了,在馬車裡坐不住,頭一直向著窗外伸,周芷若得時時刻刻抓著她怕他跌出馬車。光是從窗看出去已經滿足不了紹布,他殷切向著趙敏撒嬌,「娘,讓孩兒出去嘛,我想去外頭坐,不給車夫添麻煩的,讓我出去坐嘛~好不好。」說完還在趙敏臉上親親。
這小東西都哪裡學來的,趙敏失笑,「你問問你師父,他讓你出去就出去。」
紹布的小臉頓時皺成一團,師父這麼嚴厲規矩又多,擺明就是不可能。
「這麼快就放棄了,真不像你娘,你也親親師父啊,他說不定心裡高興就放妳出去了。」趙敏斜眼看向周芷若,後者瞪了他一眼。
「師父...弟子我...」紹布扭著手指,吞吞吐吐,半點沒有方才的伶牙俐齒。
「出去吧,自個兒小心,別給車夫添亂。」看在他難得出門,周芷若鬆口道。
「真的!弟子謝過師父!」紹布冷不防的親了周芷若一口,一溜煙的爬到車外去。
周芷若愣在原地,這母女倆真是妖精!
看到周芷若傻住的樣子趙敏樂不可支,「周掌門真受弟子愛戴啊。」
「你好意思說,還不是你手把手教出來的。」
「這麼說就不對了,你是布布的師父,道理自然是你教授的,現在想推的乾淨了呢。」
「你、」辯不過他,周芷若心里一口氣堵的,「強詞奪理。」
紹布在這時鑽進車裡,往兩人中間一躺,「不看了,好累,我要睡覺了。」
趙敏跟周芷若面面相覷,周芷若道,「這半途而廢的性子,總不能還是我教的吧。」
這下換趙敏百口莫辯了,紹布啊紹布,真不給娘面子。

張三犁被留在家裡,邊劈柴邊羨慕道:「我也好想跟去縣城走走看看啊。」自從定居在峨眉山腳,最遠的地方只有幾次去隔壁鎮跑腿找大夫,對縣城留下的記憶只剩當年買藥撒在路上。
馮姨在旁邊洗衣服,「掌門人他們是去辦事,哪是去玩的。」
「姑姑還帶著布布呢,布布才多大能幫上甚麼忙,肯定是去玩的。」
「甚麼話孩子當然要跟著娘啊,敏姑娘真要上點心,不管不顧的,讓布布變得這麼野,這故娘家啊...」
馮姨又開始嘮叨了,張三犁也練就一身充耳不聞的功夫,繼續手頭上的活。
「張公子,馮姨,許久未見,方才在門口喊聲你們似乎沒聽著,我就擅自進來了。」靜玄帶著兩娥眉弟子出現在後院。
「哎呦,這不是靜玄師太嘛,招待不周,來屋裡坐啊,我去砌壺茶。」馮姨連忙抹抹手,邀靜玄進屋裡。
「不勞費心了,我們今天有事想找張公子上一趟娥眉山。」
「找我?是何事啊?」最近他可沒有跟著王求福惹事啊。
「自是與你有關,不便於此處詳談。」
「這麼神秘?」張三犁越發覺得古怪,但比起掌門人,靜玄師太確實親切不少,「是沒問題,可我手頭上的活...」
「馮姨,這兩名峨嵋弟子會留下幫你,把張公子的活交給他們即可。」
在靜玄身後的兩名峨嵋弟子拱手作揖,「任憑馮姨差遣。」
「不必留不必留,我一個老婆子吃穿簡單,哪能有甚麼事。靜玄師太都親自來找了,必是要緊事,阿犁你就跟著他們去吧,用不著擔心我。」
「那好吧,馮姨你自己多注意小心,我很快回來。」張三犁拉著馮姨的手與她道別。
看著這幕靜玄心裡一窒,張三犁怕是不會再回來了。


舟車勞頓了三天,周芷若一行人抵達縣城,時隔五年又回到這裡,趙敏頗有恍如隔世之感,那時他一個人帶著未出世的紹布四處躲逃,然後在這個地方與周芷若重逢,說起來那個時候他怕東西裡有毒,要周芷若每道菜都替他試過呢。
「娘你在笑甚麼啊?」紹布拉著趙敏的手,好奇娘看到甚麼東西,笑的這麼開心。
「你想聽?」趙敏刮刮紹布的小鼻子,「你知道當初娘親要生下你有多辛苦麼。」
「早聽過百八十遍啦,你說、馮姨說、犁哥哥也說,連師父都要說,我還能不知道麼。」又不是他故意害娘這麼辛苦的,怎麼大家都要怪他。
周芷若打點完客棧,帶著趙敏跟紹布回房,擱下行李後對趙敏說,「敏敏,我等回要去找縣官,先跟你順下河川整治的計畫。」趙敏不逗紹布了,「你自己玩會,等下我帶你去街上逛逛。」紹布蹬著腿,興奮的看著窗外熙來人往,他從來沒見過這麼熱鬧的地方,在娥眉山腳下即使是逢年過節也沒有這麼多的人潮跟攤販。

周芷若交代傍晚會回來,要趙敏別太張揚後前往縣府。周芷若一走紹布迫不急待的拉著趙敏往外跑,他個子小很多攤販都看不到吵著要趙敏抱,趙敏無可奈何的抱著紹布,這小娃子一丁點確實打實的份量,抱起來可重的。
「娘,去那邊,我要看那個亮晶晶的玩意。」紹布遠遠就瞅見首飾舖子,指著要趙敏帶他過去。
「你眼睛真尖,等會過去吧,要先替你買件新衣服。」峨嵋山腳下多是小村子,村裡人衣服都是自己做的,沒甚麼店家,即使到稍遠的鎮上也只有一間裁縫鋪子,趙敏頗有微詞許久。
「不要我現在就想去~衣服甚麼的晚點再來啦~」紹布在趙敏身上扭啊鬧的,趙敏根本抱不住,真該找周芷若一起來的,看這小東西還敢不敢鬧騰。
「你繼續鬧下去,我回去就跟你師父說去,看他還放不放你出門。」
紹布氣嘟嘟股著一張臉卻是不敢再鬧,看得趙敏又好氣又好笑。趙敏揀了一間頗有名氣的裁縫舖子,選好衣料,讓師傅替紹布量尺寸,紹布死活不配合,搞得趙敏想撒手不管了。幸好老闆娘見多識廣,懂得哄孩子的功夫,三兩下就哄的紹布服服貼貼的。
「小姑娘叫甚麼名字啊?」老闆娘問。
「周子紹。」他自小被教對漢人報名時要用漢名。
「真英氣的名字。」
「是吧!這是我自己、」
趙敏連忙摀住紹布的嘴,「老闆娘這衣服甚麼時候好?」
「三天後來取,夫人,跟你收個訂金。」
趙敏摸摸懷裡,空的。他再摸摸袖袋、褲袋,都是空的!他沒帶錢袋子出來啊!平時讓周芷若付帳付習慣了,自個上街連錢袋都忘記拿。
「老闆娘...」趙敏尷尬的笑著。
「夫人,我們收訂金後才做衣服,沒有商議餘地。」
趙敏垂頭喪氣的帶著紹布離開裁縫鋪子,想到還得再跑一趟就覺得累。
「娘,這下能去看亮晶晶了麼。」紹布拉著趙敏的袖子。
「行啊,可是只能看沒錢買。」
「那就賒幾個,帳掛峨嵋派上。」
趙敏笑出聲,「你到底是跟誰學得啊。被你師父知道要挨頓鞭子。」
「挨也是娘挨,我都跟娘學的。回去叫師父打你,別打我。」
「好啊你這個沒良心的崽子,白養你了。」

推不掉縣官的招待,晚飯過後天色已暗。周芷若回到客棧時,紹布已經睡下。
「談的怎麼樣?」「城裡好玩嗎?」兩人同時問出聲,莞爾一笑。
「一切順利,資金的來源定下來,過幾天等他們都到縣城後打契約。」
「那縣官懶歸懶,手腕倒是不錯,難怪能偏安一角這麼久。」趙敏倒了兩杯水,一杯遞給周芷若,「今個兒上街忘帶錢了,甚麼都沒買成。」
周芷若一口水入喉差點嗆到,「你怎麼這般糊塗。」
「還不是布布一個勁拉我出門,你知道他鬧起來抓都抓不住,錢袋子平常都放你那的,布布又吵,我一時給忘了。」趙敏沮喪道,「衣服也沒買成。」
「明個兒一塊去吧,還有要添甚麼一併買起來。」
「好極了,明天那小崽子交給你抱,今天折騰的肩頸酸死了。」
「我給你揉揉吧。」放下杯子,周芷若來到趙敏身後替他揉開肩頸。
趙敏舒服的哼哼,待周芷若揉完他的肩膀,趙敏站起來反拉周芷若坐下,「換我來替你揉揉。」
「等、我又不酸、」話還沒說完,趙敏已經撥開後頸的頭髮,周芷若感到後頸一涼肩膀忍不住縮了縮,耳根紅的像是會滴血,趙敏笑道:「不酸還是可以揉的啊。」
趙敏指頭按下去發現這肩膀僵硬的堪比石塊,這還能不酸疼?於是趙敏卯起勁來揉,手腕沒力便用上手肘,說甚麼都要揉開。這可苦了周芷若,臉一陣青一陣白的,還得忍著不出聲,終於在趙敏手肘壓到肩上某個特別酸疼的點時嚶嚀出聲。房裡陷入一片沉靜,半晌,趙敏還想繼續,周芷若轉過身拉住他,「好了,已經夠了。」周芷若咬著下唇面色潮紅,趙敏看著心跳不由得急促起來。

「時間也不早,是該休息了。」趙敏別過身轉向床鋪,意識到他們只要了一間房,「今晚...」
「你跟紹布睡床上吧,我靠著桌子歇息即可。」當初應該要兩間房的,周芷若怪自己胡塗。
「你是不是特別喜歡虐待自己啊,這床這麼大張我們三個擠綽綽有餘,何必趴在桌上睡,那多累。紹布讓他躺最裡邊,我睡中間你躺最外邊。」不容周芷若再說,趙敏換下外衣躺上床去。
「嗯,你先睡吧,我再整理點東西。」
一直到趙敏睡著,周芷若都沒有要休息的跡象。

隔天早上紹布醒來等不及想出門,偏偏娘親還在睡,他揮起小手不客氣地拍在自個娘親臉上。從外頭進來的周芷若正巧看到這幕,走過去拎起邵布,「既然這麼有精神,跟著為師練功,別浪費大好晨光了。」紹布真是欲哭無淚。
趙敏醒來時便看見自家調皮的不行的娃兒正勤奮的打坐練功,周芷若坐在一旁翻看經書。
「還是周掌門有本事。」趙敏伸伸懶腰,「今天天氣可真好。」
周芷若闔上經書:「你整理下我們就出門吧。」
紹布睜開一只眼偷瞄,周芷若輕輕把經書拍到紹布頭上,「專心。」
師父偏心,紹布誹腹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全文章列表

連結:  全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