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5日 星期一

[敏若] 浮生若夢之十

小生碎碎念:
休息了一陣子...想要十章完結真是太天真了






--浮生若夢之十--

周芷若前腳送走朝廷信使,就看見張三犁出現在門口,想必是為了剛剛來告狀的小童。周芷若早已撤了張三犁上山禁令,卻始終沒收張三犁為峨嵋弟子,這麼多年過去張三犁多少感覺得到周芷若不喜他。
「掌門人。」張三犁拱手作揖。
周芷若回到大堂座上,「為了紹布騙劍的事情來的吧。那把劍既是你的,遭人騙走,現在只是物歸原主。」
「謝掌門定奪。那掌門人還責罰紹布妹妹嗎?」這才是他上山主因。
「取之不義,觸犯門規,當然該罰。」紹布是破例不需上山跟著修行的弟子,周芷若已經替紹布開了小灶,若是連處分都不公允,定會落弟子口舌,失去掌門威信。
「可布布還小...」紹布在家每個人都疼,細皮嫩肉的怎受得住罰。張三犁光想就心疼。
「這是門派內的事,輪得到你來說嘴?」
張三犁心裡有氣,面對周芷若的威壓卻是無法,只能忿忿道:「是小子多管閒事,望掌門海涵,告辭。」
真的是跟張無忌越來越像了啊。周芷若端坐堂上,若有所思。

晚上紹布跪在院子裡,哭得慘絕人寰,從騙子手上騙回劍何錯之有,紹布心裡委屈。打斷骨頭連著筋,到底是自己身上掉下來的肉,趙敏聽著哭聲難受,對周芷若說:「都一個時辰了,夠久了吧,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孰非大過,做個樣子也就夠了吧。」張三犁、馮姨連趙敏都向他求情,周芷若無法,到院子去讓紹布起來,他確實罰的重了。紹布鬧脾氣,不願留在趙敏房裡,跑去跟馮姨過夜,趙敏只好拿著藥膏去馮姨那替紹布擦擦膝蓋。

周芷若回到房裡,拿起趙敏洋洋灑灑寫滿好幾疊紙的計畫,讀到第三張時發現桌面染了血漬,覺得疑惑,他幾年前不慎留下的血漬應是處理乾淨才是。趙敏正巧回房,「布布可恨死你囉。」「敏敏,這桌上的血是怎麼回事?」趙敏隨手把藥膏擱桌上,坐到周芷若身邊:「血漬?喔,那是布布今天抓條蛇留下的血,拿著那把騙回來的劍捅著蛇頭衝進來就甩桌上,那些信沾到了點,不礙事吧。」
「沒染到字,無妨,倒是這血漬怪可怕,還是擦乾淨吧。」
「我擦過了啊,可是這血已經滲到木頭裡,光擦沒用,乾脆削掉一層吧,反正桌板這麼厚,夠削好幾次了。」
周芷若心漏跳一拍,心虛道:「何必如此麻煩,鋪條桌巾眼不見為淨便好。」
「你向來厭惡敷衍了事,今個怎麼了?這也沒多麻煩啊,拿個削刀刮刮...」趙敏用手指在桌上比畫著,忽然停下動作,這桌面摸起來不怎麼順?
周芷若捉住趙敏的手,「要做也是明日,今天太晚了。」
趙敏確實累了,動腦很辛苦的,「明天讓張三犁弄吧,他特別會這種手藝活。」說罷伸伸懶腰趟到床上昏昏欲睡。
「把衣服換下來,會皺的。」周芷若提醒道。
「反正我又不出門,皺讓他皺去。」趙敏拍拍側邊的位置,「今天布布不在,咱們可睡一張床啊,省得你還要跑去隔壁,我先躺,替你暖暖。」紹布大了以後跟著趙敏睡,半夜不用照料紹布,周芷若與之前同樣,談完事情便回自己的房間打坐。
趙敏只是隨口說說,沒料到周芷若竟羞紅了臉,搞得他好似提出個寡廉鮮恥的邀請,跟著害臊起來,趙敏捲起被子翻到床的內側,「我先睡了。」
周芷若從背後走來,坐在床沿,掌心輕輕摸過床鋪,趙敏覺得周芷若正在看他。
「敏敏,真的可以麼?」
「就是睡個覺,有甚麼可以不行的。」
趙敏沒有回過身,他聽見周芷若離開的聲音。


隔日張三犁把桌子搬到院子,準備要削掉那些血漬,他摸著桌板,忽感奇怪。
「姑姑,這桌子以前削過啊,你看看這裡桌面有落差。」張三犁把尺放在桌面上,真的能看出左邊懸空些。趙敏蹲在旁邊看,越想越覺得奇怪,是什麼時候發生的事情,誰有這個心思削桌子,想隱藏甚麼?能這麼小心翼翼,讓他毫無察覺...除去周芷若沒有別人了。

朝廷百里加急的信一封接一封,下次恐怕是御旨了。明教許是放棄趙敏,但朱元璋沒有,撇去張無忌的因素,在蒙古草原建立北元朝廷的庫庫特穆爾依舊是個威脅,抓住趙敏既能招降又能威脅,朱元璋如何能罷手。周芷若長吁口氣,該是時候行動了。

傍晚張三犁跟紹布在院裡練劍,張三犁劍法習自趙敏,雜各派之長,他無趙敏的天分,因此練起來一般般,應付地痞流氓綽綽有餘,遇上門派弟子便落了下風,他總打不贏王求福。紹布繼承趙敏的聰穎,習武練劍一點就通,同時也繼承了母親沒耐性的性格,相同劍招練久了便感無趣,急切的想學別的功夫。周芷若走進院子時,便看見紹布跟著張三犁練武當劍法,紹布眼尖瞅見周芷若連忙扭轉劍峰,變招成峨嵋派劍法金頂九式。張三犁未反應過來:「布布你怎麼換了劍法,我方才教你的動作是...」紹布擠眉弄眼想暗示張三犁,而周芷若已走到跟前。

紹布垂下頭:「師父。」
「本派劍法你都熟練了?」
「尚未,峨嵋劍法博大精深,紹布只得一二。」
「那你還有心思練其他門派劍招了?」
「紹布知錯了。」
「明早卯時驗收你的金頂九式。」
「師父!」這麼早他還想睡啊,紹布抬頭望見周芷若不苟言笑的表情,再度垂下頭,「弟子遵命。」
待周芷若離開,紹布恨恨的狠踢張三犁一腳,「都你,害得我明天要被師父罰了!」
「是你說想學武當派劍法的。」張三犁可無辜了。
「我都暗示了你就沒點眼色啊,犁哥哥是頭驢!哼!」
面對蠻不講理的紹布,張三犁真是欲哭無淚。

趙敏靠在窗邊,這幕全都收進眼裡。日子能這麼無憂無慮的過下去能多好?
周芷若走進房裡:「敏敏我有事與你商量。」
「正好,我也有事要問你。」趙敏拉上窗子,來到桌邊坐下,「你先說吧。」
難道被他發現自己的打算了?周芷若不動聲色道:「關於河川整治的事情,十日後我必須前往縣城,我希望你能夠一起去。」
「出謀策劃的人是我,一同前去合情合理,不過以你的表現顯得反常了,你總不讓我攪和的太深,這次卻主動邀我,周芷若,你在盤算甚麼?」趙敏俯身向前,幾乎要貼到周芷若的臉。
「可以的話也帶上紹布,他喜歡熱鬧。」周芷若神態如常。
「看來你不打算回答我。行,我就與你去一道,看你葫蘆裡賣甚麼藥。」趙敏退回自己的位置上,「換我問問題了,你先前為什麼削掉桌面?」趙敏摸摸桌面,上面的血漬無影無蹤。
「憑甚麼說是我削的?」
「喔喲,原來你知道這桌面之前被削過一次啊,我可是今天才知道。」
周芷若心里暗叫不好,趙敏話中下了套,多說多錯。看周芷若神色無法保持漠然,趙敏知道自己沒猜錯。
「你為什麼要削掉桌面,想取得什麼?難不成這裡面跟倚天劍屠龍刀一樣在夾層裡面藏了武功祕笈跟兵書。」
「夾層裡面確實藏著武功秘笈,被我給取走了,你可滿意。」既然自己也編出不出甚麼好理由,周芷若乾脆的隨著趙敏的猜測說下去。
趙敏當然不信,「你何時變得如此厚無恥,謊說的這麼流利。」
「耳濡目染的吧。」周芷若淡淡道。
這拐著彎罵他呢!趙敏放棄從周芷若身上討答案,本想從話里套些漏洞,自己猜測的多了反而讓對方有空隙鑽。他們朝夕相處這麼多年,趙敏以為他們親密無間到沒有任何隱瞞,可周芷若始終藏著許多事,都是自己一廂情願。

「芷若,我能信你嗎?我已經累了,不想再猜了。」趙敏卸下所有防備,無力的說道,「猜張無忌的心思,猜明教的態度,猜朱元璋的動向,還要猜你是不是哪天就會提著我跟紹布的人頭去祭祀你先師的墳。芷若,我想相信你啊。」
見到趙敏脆弱的模樣,周芷若心裡悶悶的泛疼,他想走過去摟住趙敏,趙敏拍開他的手不領情。咬著唇,周芷若始終開不了口,無法告訴趙敏他想要的是甚麼,那是如此離經叛道,如此天理難容。
「敏敏,我絕對不會背叛你。」良久周芷若悠悠開口。
「憑甚麼信你?」趙敏仰起頭,瞳中蒙上些許水霧。
周芷若舉起右手,「我周芷若對天發誓,若有半字虛假,夢裡受鬼魅纏身不得安寧,未來身敗名裂不得好死。」
「你、你把誓言當兒戲啊,毒誓隨口就來!」趙敏抓下周芷若的手,卻來不急阻止,「那不作數,既然是對我的誓言,我說的才算。」
「那你打算怎麼說?」
「我現在還沒想到,你先記著,等我想到再告訴你。」
「誓言還能這樣的?」
「你真死板,老天每天聽這麼多誓言哪有時間管怎樣哪樣。」
儘管覺得趙敏強詞奪理,周芷若還是從了:「好,都依你。」
看在那尚未兌現的誓言上,趙敏暫且不追究,到底周芷若想埋藏的事情,總沒那麼容易知曉,他們朝夕相處這麼多年,之間的距離卻始終曖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全文章列表

連結:  全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