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9日 星期二

[莉茲與青鳥] 電影觀後感

小生碎碎念:
我居然興起想買BD的念頭....
醒醒啊,你連撥放器都沒有

以下有雷







我是在上映第二天去看得,電影院人很少,大家都很安靜,觀感極佳
隔壁坐著兩個女生從整場靠在一起看完,覺得很棒一部電影兩種享受

上低音號的第二季並沒有看完,有看的部分基本上內容都忘光了
帶著一片空白進去看沒什麼影響,反正人也長得不一樣www

莉茲與青鳥的童話部分我沒想法,童話部分的配音是真的有點讓人出戲
不過霙跟希美兩人在前後分別與莉茲對上台詞的地方,演出的很棒

電影的畫面是很令人舒服的水彩色調

故事一開始霙一大早就來到學校門口也不進教室就在階梯上面等
我本來以為他是跟誰約好要一起上學,可是不對啊,你已經在校門口了
凡人是不懂內(病)向(嬌)的心思,等到熟悉的腳步聲出現
有點自閉蹲在階梯怪咖霙忽然整個人都活了過來
(你怎麼會記得人家腳步聲啦www

希美神采奕奕的走過來,馬尾晃啊晃的,似乎連空氣都感染活力
他們一前一後的上樓梯,走在前面的希美發現地上有跟藍羽毛,覺得很漂亮,轉身就轉送給霙
希美: 送給你
霙: 謝謝?
希美: 為什麼是疑問句? 不客氣?
你送別人地上撿的垃圾,好意思問為什麼是疑問句???
優子還不快點巴死這傢伙!

電影才剛開始沒多久,傘木希美就留下想讓人巴死他的印象了
真是不簡單

他們一前一後的往部室走去,當時我就不懂幹嘛不一起走,你們感情不好嗎?
霙:我剛剛才收到垃圾,能好嗎?(並沒有這句

這段路把希美的活潑的霙的內向表現出來
希美走路比較自信也比較隨意,室內鞋用扔的,背脊挺得很直走路直視前方
霙顯得拘謹且安靜,鞋子整齊平放,感覺有點駝背,走路看地上
雖然霙是這樣,希美摸過的鞋櫃跟喝過的水可是一點都沒有放過
好可怕的孩子wwwww

在走廊還可以一前一後,走樓梯就會錯開了
蠻喜歡希美停下來等霙時從樓梯上往下看的動作,他的馬尾會晃啊晃的
小天使霙一定是為了這幕刻意走的這麼慢(沒有好嗎

中間我沒搞清楚是誰拿鑰匙,反正最後是霙開門
他開門時躊躇了一下,那時候我的視角跟希美比較像,想說你到底要不要開啊
後來看到有的評論說是因為如果開門了,表示他跟希美的獨處的時間又少了
這孩子愛的深沉

練習時他們一坐下我就想罵靠杯,幹嘛坐這麼遠!(內心尖叫
你們感情不好嗎!

霙在這時候說了,好開心
希美回說我也好開心,能演奏這首曲子
巴—死—他—
天啊這個大木頭,你會不會讀空氣,會不會啊(搖肩膀

霙聽到這個回應看起來委屈巴巴
要不是電影院很安靜,口中的髒話差點噴出來

不過希美能被霙這麼上心,也不是沒有道理了,時不時就會撩一下對方
希美很快地就坐到霙的旁邊還把椅子喬得更近一點
把觀眾覺得很刺眼的距離給縮短,興奮的分享繪本的故事
霙那個迷離的眼神,顯然就沒在聽故事,強烈懷疑正在聞希美頭髮的香味(?
霙越來越陶醉,慢慢地想挨到希美肩膀上...

然後那王八蛋就回自己位子上了

我––(氣結
傘木希美是想奪得在電影中最速最想令觀眾巴死的稱號嗎????

霙如果因為沒靠到肩膀倒到地上就尷尬了...

後來學妹陸陸續續來到部室
負心漢,啊不是,希美就跟學妹分組練習去了
霙在這時候說:演奏會永遠都不要來最好

霙的心從始至終都繫在希美身上
動畫版的時候就很病
希美不在,霙: 演奏會有什麼好
希美回來,霙: 我現在喜歡演奏會
希美回來but跟學妹跑,額不是,去練習了,霙又開始討厭演奏會
演奏會: 我招誰惹誰了???

希美忘記帶走的繪本被霙拿去看
這邊講了一段繪本的內容,由於希美在前面說覺得這個故事他們兩人很像
霙把自己代入故事中,情不自禁的脫口說出,永遠在一起

我忘記霙把希美的送的羽毛放到掌心親吻是在這之前還是之後
那一幕幾乎能夠感受得出來的霙的希美深深的戀慕,連他送的垃圾(不要這樣
都小心翼翼的包覆於掌心,虔誠的吻著

後面的順序我就有點記不太清楚了,想到什麼寫什麼
有一幕是希美跟霙經過教室時,聽到裡面的學生(學妹?)在玩"最喜歡的擁抱"
是南中流行的遊戲,一邊抱著對方一邊細數對方的優點
真不虧是專出姬佬的南中,玩的都跟別人不一樣

希美講"最喜歡的擁抱"的時候中間有個停頓,先講了"最喜歡"
把霙的胃口吊起來後,才又接"的擁抱",真的很故意wwww
附帶一提,印象中希美的表情這個時候是被擋住的,不知道他是不是想試探些什麼
霙的表情簡直跟雲霄飛車一樣,"最喜歡"↑,"的擁抱"↓
為什麼要把無口美人弄得跟搞笑藝人一樣(並不是

只是口頭還不夠力,當霙喪氣的回說他沒坐過那個
希美這個深櫃轉頭過來對著霙張開手,示意當場抱個
小天使頓了頓,像是覺得不可思議,有點向前傾要去回抱時

希美就把擁抱收回去了
希美就把擁抱收回去了
希美就把擁抱收回去了

不要攔我,我現在就去巴死他!!!
手機差點扔出去! 氣死我啦!!!!!!

誰要你摸摸頭的,誰!!!! 叫他出來定孤支!!!!!

後來看到分析說希美這段講話跟擁抱都有小段停頓
就是為了等霙的反應,如果沒有正面回應,希美會趕緊打哈哈帶過,避免尷尬
偏偏霙幾乎是沒什麼表情、不太有反應的人,沒能來得及在那段停頓回應的話
希美就會止血停損

看得觀眾急死了


霙在圖書館有三到四幕吧,記不太清楚
圖書館管理員應該很受不了霙wwww
第一次是霙在圖書館看書看到發呆,時間到還是動也不動
圖書館一直在那邊喊"要鎖門了、要鎖門了,要鎖門了!"
感覺快氣死w

然後借書一借一個月不還,到底為什麼不還啦
因為沒表情的關係,霙冷著臉不說話看起來就很嗆
最後又一次借超過時間,圖書館員的表情簡直像是在說"怎麼又是你!"
兩次希美都忽然冒出來神救援,第一次還偷摸霙的腰一把
這傢伙喔實在是喔www

這段小甜,不巴他了

霙很常看著希美就出神,在走廊上道再見那幕也是
盯著希美遠去的背影,連夏紀把他的手抓起來都沒反應過來
同樣是綁馬尾,夏紀比起某個木頭真是溫柔體貼又帥氣,打籃球秀了一把
霙縮在旁邊不想打,夏紀二話不說就上去代打了
雖然夏紀這麼的帥,霙還是不為所動,整顆心都吊在負心漢身上
女人不壞女人不愛


希美很多小地方,在霙心中不斷加分
像是走路會稍微停下來等霙,圖書館兩次救援(太過巧合強烈懷疑是算好時間出來w
隔著中庭玩長笛反射光愛撫(想出這個的是天才
我看電影時只想到跟朋友也會用手表反光打暗號,世面見的還不夠多啊
怪不得霙被反光照到看起來很享受的樣子wwww
然而對面不解風情的傢伙,在人家閉眼的時後就跑掉了
根本就是過夜後隔天早上跑不見的負心漢啊!(並不是 
才剛說加分馬上就扣到負的

另外一個讓我有印象的點是,希美跟霙說話時用了很大量的問句
"你知道繪本的故事嗎?"
"你不喜歡這個對吧?"
"在理科教室裡面做什麼?"
"要一起去縣祭嗎?還是說有約了?"
結合後面希美問夏紀霙是不是疏遠他了。

不冷靜的觀眾(就是我)當下想喊說:你眼睛瞎了嗎???
但那是觀眾的視角,同學視角下的鎧塚霙是個超級句點王
大部分的回答可以濃縮成"嗯","不去","沒興趣",加上無表情根本讀不出喜好
從希美不斷的問句中感覺得出來一直在猜霙的想法
在外人中他們看起來很要好,其實兩人根本就沒有好好交流過
優子跟夏紀搞不好還更了解他們倆

因此當梨梨花跑來問希美關於霙的事情時
希美的回答都帶著不確定,腳也一直動來動去的
其實這邊我本來沒注意到腳,是後來希美找老師談話時,腳動的超明顯
感覺希美有心事的時候,會有很多小動作,霙也是,這地方有點小可愛w
是說學妹你怎麼隨身帶水煮蛋在身上啦!

梨梨花是劇中代表人際關係的催化劑
他被推出去邀請霙加入double reed girl(是這麼拼嗎?
第一次被拒絕了,那個時候霙拒絕學妹後,接著就去找希美表示要一起回家
希美卻說跟學妹們約好了要去家庭餐廳
這人真的是很欠揍啊!!!!

所以當希美邀霙去游泳,霙說可不可以帶學妹去時
希美表情一閃而過的錯愕,只想說你看看你,自業自得啦~~~
完全不同情wwww

然而,口是心非卻獨佔欲很強的希美
去游泳的態度是這樣子的↓


兩隻手都死巴著完全不給別人機會wwwwww
為梨梨花掬把傷心淚,把手機裡面的照片交出來,大家都還是朋友


梨梨花的表現,幾乎一度讓我以為梨梨花才是霙的青鳥
來到獨自一人的霙身邊,跟他聊天,向他請教,傾吐心事,一起練習
當希美聽到霙跟學妹一起練習的聲音時,表情似乎有些許惆悵
但還是不會同情他的wwwww

長笛分組練習時候,每次都是在聊天
希美看起來總是心不在焉,被cue到的時候才裝成有在聽的樣子
看到評論說,長笛部的問到希美有沒有約會的經驗後,希美就狂約霙出去了
原來你部聚是為了收集情報啊(並不是

第二催化劑是過來人新山老師
他相中霙在音樂上的才能,推薦他去讀音大
此時霙還對未來茫然無措,決定的方式一直都是"希美幹麻我就幹麻"
因此當希美說去那我也去念音大好了時,霙雙眼閃閃發光
可能霙是想念音大的,南中四人組聚在一起聊天時,霙彈著鋼琴打發時間
彈鋼琴對霙來說跟玩手遊一樣隨手拈來,霙是很喜歡希美,但也感覺得出很喜歡音樂
如果希美唸一般大學的話,霙就會放棄去音大的機會
當霙說他去念音大的原因是因為希美要去,優子跟夏紀都覺得很不妥
如果是霙主動想去,優子跟夏紀都是贊同且鼓勵的(根本監護人
反倒是對於希美,她說想去念音大時,優子跟夏紀的不以為然
就真的有些替希美感到可憐
這幕希美有個鏡頭看著霙彈鋼琴有些著迷的樣子,但沒有很明顯

或許希美說想考音大是有點賭氣新山老師只有找霙談卻沒有找他
雖然夏紀說過希美跟霙是部裡的王牌,但還是有高低之分,從這邊就可以看出差距
希美聽到霙要跟著他考音大那個"哈?",或許有帶著,你幹麻什麼都要學我的不滿
偏偏,在音樂上,希美是不如霙的,優子夏紀認證過一次,他又自己找新山老師認證過一次
真是自虐狂www

被希美帶入這個世界的霙,表現比他還要出色,遠遠拋下他,卻還說出"希美做什麼我就什麼"這樣的話,作為觀眾當然知道霙是純粹的戀慕,但對希美來說無疑是巨大的嘲諷。舉個比較誇張的例子,希美帶著霙做生意,結果霙最後做得有聲有色比希美要賺得多,開著勞斯萊斯過來,說跟希美一起開納智捷就好,不熟對方性格的話,根本覺得這句話酸爆,是個人都要氣死。

在控制情緒上,希美顯得更加壓抑隱晦
部室裡面看到新山老師特別指導霙,被負面情緒纏身的希美,做的最過分的事情,不過就是鹽對應一次霙,沒有像之前那樣爽朗的回以笑容。
當然即使是這樣,對霙來說還是巨大的打擊,很快地追出去
那個時候希美是很想迴避的霙的,笑容感覺都硬擠出來,相當勉強
霙卻在這時候主動張開手,對著希美做"最喜歡的擁抱"
對於內向的霙的來說,這是個很不得了的舉動
希美或許是知道的,但偏偏時間點真的超級無敵差,一個你羨慕忌妒的不得了的人在你冷處理不想讓場面難看的時候還不會讀空氣的追上來要求你正面回應,希美對此可以笑著說下次吧
修養真的超級好,光這點就很不普通了

這次擁抱沒成很令人難過啊
但心情是"啊......"
怪不了任何人

在這種僵局下,高坂麗奈不負眾望的出來下猛藥了~~~
熟悉的麗奈熟悉的嗆聲,管你是幾屆的學姊都沒在怕的
麗奈: 鎧塚學姊,你是不是跟傘木學姊的身體相性不好
霙: 希美沒有錯,是我沒有配合好當受
麗奈:這讓我很失望,決定跟久美子秀一波恩愛給你們看(並沒有這句

希美聽到久美子跟麗奈秀恩愛合奏後
不知怎麼地忽然覺得其實自己沒有很想讀音大,可能只是賭氣,只是不甘心
然後說出來還被優子罵wwww 超可憐wwww
優子責怪希美為什麼都擅自決定,沒有跟霙談過
優子比較疼霙,心裡覺得霙什麼都跟著希美不太好,卻不好直接對霙說,然後覺得被霙追隨的希美必須負責
希美回應的那句"為什麼"可能真的是不解吧XD
夏紀是南中四人組的潤滑劑,總是會在尷尬的時候出來緩頰

如果希美更差勁點,憑著霙對他的依賴性,是真的能將霙跟他綑綁在一起放棄職業音樂的道路,不會獨自一人坐在山頂,說出"神啊,為何要讓我知道打開籠子的方法",這是第二句跟繪本呼應的台詞。

希美跟霙是莉茲也是青鳥

壓下忌妒、不甘等醜惡情緒,讓霙能走向更廣闊道路,是希美對霙的溫柔
那份溫柔對霙而言相當殘忍,但因為是最喜歡的人的願望,只能全力的回應

最後的第三樂章,希美被霙吹到哭出來(問題發言
霙全力以赴的演奏震懾所有人,不只學妹哭了,連觀眾也哭了
更別說負責接收雙簧管情緒的長笛,吹奏的聲音都變得顫抖
好幾度低下頭掉眼淚,看得時候真的覺得希美會繼續不下去

演奏完後許多人跑過來讚嘆,霙則是注意到希美不見了
希美跑到理科教偷哭,霙來的時候還逞強地說沒有,這孩子www
河豚每次都站在搖滾區,上次玩反光play的時候也是在這,好羨慕啊~~~

希美看到霙後連說好幾次霙狡猾,然後blabla講了一堆自己哪裡不好,不值對方喜歡,不讓霙有講話的機會
這個大家有沒有很熟悉,讓我們打開神無月巫女第12話,千歌音也是被這樣霹靂啪啦講自己不好說個不停,姬子大風大浪見多了,直接用吻堵住
鏡頭回來,最喜歡希美的霙又硬氣了一次,一個擁抱A上去
開始了變態情詩,啊不是,開始細數希美有哪些地方好
然後越講越不妙,喜歡味道聽起來超煽情wwwww (就說前面一定有偷聞

這次希美終於回抱著霙(讓我先抽張面紙
可能因為變態情詩越聽越不妙,感覺等下就會在這裡被吃掉
希美忽然來一句"我喜歡霙的雙簧管",打斷了霙的告白
霙滿臉的"excuse me???"

希美就忽然像是想通什麼的對霙連說好幾聲謝謝
之後就掰掰,我先回家了

哈????

把剛剛的同情還回來,現在又想巴他了!!


希美走回去的路上,想起初次對霙伸出手,霙的表情歷歷在目
明明記得很清楚,別人問都說不記得了,悶騷耶這傢伙

後來他們各走各的路
希美去圖書館準備一般大學考試
霙跟往常一樣去部室練習
放學後一起回家去逛街
這是就不是希美問霙答,霙開始主動說想要什麼

希美下樓梯時刻意回過頭說:我會努力支援霙的雙簧管,請再給我一點時間好嗎?
霙的回應是:我會繼續努力吹雙簧管(好像是這樣,台詞有點忘記
剛看覺得這對話有點莫名其妙
不過把他想成告白的回應,就覺得很順
"我現在還沒整理好自己的情緒,可以再給我一點時間嗎?"
"我會等你"

最後就是happy ice cream啦
霙結結巴巴講出來時,希美一副沒聽懂的樣子
最後希美無聲地回頭不知道說了什麼,霙被弄得滿臉通紅www
希美你到底說了什麼啊~~~~~
好想知道啊~~~

結局還是有點小遺憾啦
當然相對繪本的結果算是happy end
他們沒有因此分道揚鑣,能用更健康的心態去交往

可是那個告白的回應真的很讓我惱火啊
傘木希美注定要被叫出來打啦(遷怒
就算長著一張帥臉還是要揍你啦!

雖然整篇一直想揍希美
不過希美在陷入低潮時依舊克己的性格蠻令人佩服
即使在崩潰邊緣也不輕易遷怒別人

他會成為群體中心並非偶然,大部分的人都喜歡跟活潑開朗的人相處
但如果這樣的形象有稍微崩塌,反噬的也很快,必須長期持續保持這樣的形象
換言之他的負面情緒是不能外顯的,一般來說如果有死黨的話算好處裡
可是優子是霙的過保護者,夏紀曾經憧憬著希美,霙無條件的戀慕著他
怎麼看都不是合適的傾吐對象,因此那些東西希美只能自己消化掉
感覺久了就會自爆...

常有那種平常樂觀開朗某天忽然自殺的新聞
親友每個都說他看起來不是那樣的人

扯遠了,簡單來說,雖然想打希美的點很多很多,卻能理解他的難處,真是又愛又恨
再者,如果是以"對待朋友"的標準來看,希美對霙已經仁至義盡,沒有什麼可挑替的地方

但我們不是來看朋友的
所以還是想打他

霙因為演出很唯美,容易讓人忽略他的病態
"如果我是莉茲一定會把青鳥關起來,怎麼可能放他走"

希美摸過的櫃子也要跟著摸一遍,水也要跟著喝一遍
真的很擔心他會趁希美不在偷吹長笛,還是說已經ry

缺乏看人臉色的能力,對圖書管理員、對學妹甚至對希美也是
體育課不打球直接蹲在角落也不說原因
對除希美以外的人都是鹽對應

這些沒辦法都用"內向"來開脫
霙就像是還沒經過社會化的小孩,面對很多事情上都顯得很任性
但因為雙簧管獨一無二,所以每個人都慣著他
就連決定未來這樣跟自己密切相關的事情,責任還是別人身上
這樣的心態其實很不健康,即使交往了也很難走的長久

當然如果一個願打一個願挨也是沒什問題啦
希美: 我被打得還不夠嗎?

打到這邊我已經累了
想說的也差不多,有空再補充

***

剛看完時plurk上發的內容
https://www.plurk.com/p/mzecsy
https://www.plurk.com/p/mzfqt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全文章列表

連結:  全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