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1日 星期一

[敏若] 浮生若夢之十四

小生碎碎念:
因為想寫新東西,來強制完結這篇了




--浮生若夢之十四--


沒想到回客棧時,趙敏跟紹布不見蹤影。失算了,本以為趙敏會找他對質,帶著紹布他還能去哪裡。周芷若在房間裡面來回踱步,思考著趙敏可能會去的地方,跟著張無忌去救張三犁?不可能,那會讓紹布陷入危險。帶著紹布離開蜀地?同樣太冒險了,趙敏的通緝令還沒撤下呢。只能是回峨眉了,周芷若如此期望著,從縣城回峨眉約莫三日,他最快必須等到後日談完河川整治的事宜才能離開,快馬加鞭一日方能趕上他們。想過之後又覺不妥,兩日變數太多,沒有十成把握趙敏回峨眉,若失去行蹤,茫茫人海如何去尋。周芷若立即提筆修書,快馬加鞭送信回峨眉,派人追蹤趙敏的行蹤。


趙敏的確往峨嵋的方向走,坐在馬車裡沉默不語。事情前後被他猜了七八成,周芷若拿河川整治的事情支開他,把與張無忌樣貌相似的張三犁送給朱元璋。張無忌根本搞不清楚自己的孩子的長相跟年紀,重視血親的他聽到兒子被帶走定會去要人,於朱元璋而言手上是不是真的兒子不重要,只要張無忌願意為此替他控制住明教就夠了。而周芷若做出這樣的事情左右脫不開峨嵋利益...

從來都是這樣呢,為了峨嵋甚麼都肯做,甚麼都幹得出來,連自己幾年來被折騰的夜不成眠都無所謂的人,區區一個張三犁算得了甚麼。分明朝夕相處過、聽他抱怨過、教過他練武,還讓他叫聲姑姑,卻送他入了虎口。趙敏扯出自嘲的笑,周芷若做出這樣的事情,自己卻還是只能回峨眉,回到周芷若花好幾年替他們打造起來的家。

紹布不明白發生甚麼,只知道個奇怪的人找師傅麻煩,那人被師父趕跑後,娘卻變得奇怪了,等師父走後二話不說拉他上馬車,整路無語,現在忽然笑著笑著流下眼淚。
紹布張開小手抱上趙敏,安慰道,「娘,別哭。」
「好,不哭,娘不哭。」趙敏雖然這麼說,眼淚卻落得更厲害了。
「布布,娘只剩下你了啊。」


三日後,趙敏回到峨嵋山腳下的宅子,不過幾日,竟升起物世人非的感慨。馮姨如同往常在前院忙活,看到趙敏高興地過來迎接。
「好久沒見了我的小心肝。」馮姨蹲下身對著紹布又親又抱的,他本來想抱起紹布,年紀大的腰不好棄了念頭。「你們都不在剩我個老婆子在家,屋子裡都失生氣了。」說罷馮姨向趙敏後頭張望,「周掌門沒跟著你們回來?」
「他有事留在縣城了。」趙敏不太想提起周芷若,「我跟紹布想先洗漱下。」
馮姨搓著手,「唉呦,阿犁他被師太帶上峨嵋山後來就一直沒回來,聽說是被收成峨嵋弟子了,阿犁盼這麼久了能成也是好事,可是都不下山也...好歹收拾些衣物上去,山裡冷啊。」
他不會回來了。趙敏看著馮姨堆滿著皺紋的臉,寫滿的都是擔心,無法啟口。
「他不會回來了。」身後傳來周芷若清冷的嗓音。
趙敏回過身,周芷若青衣上沾滿塵土,眉眼難掩憔悴,怕是連夜策馬回來。
「不會回來了?」馮姨著急地問,「怎麼回事啊?」
「馮姨你先帶紹布進去。」趙敏對馮姨使使眼色。
馮姨感到氣氛不對,便依著趙敏的意思先帶紹布進屋。

「你有甚麼想說的?」趙敏插著手,諷刺道:「又有先師重誓逼得你不得不做了嗎?」
「把張三犁送給朱元璋由我促成無可辯駁。」周芷若向前一步,接近趙敏,「這不也是你所想的嗎?張三犁跟張無忌如此相似,還有甚麼比這個好的餌,釣走明教跟朝廷,你當初收留萍水相逢的張三犁難道不是為了此刻嗎。」
「哈、哈哈。」趙敏慘淡的笑了,是啊,他的確這麼想過,只把張三犁當棄子,可是幾年下來的安穩生活早已棄了當初的念頭,「 所以是我的過失?所以你就自作主張?你明知道張三犁去了那裡弄個不好死無全屍,還是送他去了!你明明可以跟我商量!」說到最後趙敏忍不住嘶吼。
「如何商量,這就是當初走投無路的你想出的最好的法子。無論如何他們都不會放棄追你,除非出現更有價值的東西,你跟張無忌的兒子就是那個有價值的東西,不將他推出去,弄個不好死無全屍的會是你跟紹布。」
「朱元璋不會殺我們的,他何其聰明,我可以拿來跟北元談判可以拿來跟明教談判,可張三犁不同,等到真相被拆穿,他活不了。」
「你難道要為了張三犁困在宮中一輩子,就為了個張三犁!」
「你也將我困在峨嵋一輩子啊!我現在還能逃到哪裡去?你跟朱元璋有甚麼兩樣!」
周芷若終是被趙敏這句話刺痛到了,他反手成爪,襲往趙敏頸項,趙敏不閃不躲仰起頭。周芷若在觸及的前一刻停下,恨恨地收回手。
「怎麼,不動手了,這時候又懂得心慈手軟了?」
「你當真要為了此事怨我?」周芷若酸澀道,這些年裡他付出的那些情意,居然還不值得趙敏半點猶豫。
「我是怕你啊...這次是張三犁,那下次是不是紹布、是不是我?只要峨眉需要,你都會送出去?」淚水在眼眶打轉,趙敏顫抖的說,「我想相信你的啊,芷若,可是為什麼...」
周芷若想上前,趙敏卻是後退。
趙敏深吸口氣把眼淚吞回去,「若你的誓言還作數的話,若只剩下誓言可信的話——周芷若,別讓我再看到你。」
「趙敏,你怎麼能...」周芷若不敢相信當初承諾趙敏的誓言被用在此刻,頓感氣血攻心,心肺俱疼,「你怎麼能這麼對我?」一行清淚滑落。
「原來連誓言都不能信了嗎?」趙敏無挽回之意。
「好、很好。我走。」周芷若歛起情緒,「再也不會礙著你的眼。」
說罷,運起輕功向著峨嵋山的方向奔去。

直到周芷若離去,趙敏失去支撐的力氣跪倒在地,他向來自喻敢愛敢恨,兩次愛人,皆錯付情衷,多麼可笑。心力交瘁,眼前一黑昏了過去。

醒過來時人已經被移回房裡了。趙敏坐起身四周張望,是周芷若的房,跟以前一樣總是空蕩蕩的。手掌貼著床鋪,她生完紹布後的第一晚睡在這個房裡,周芷若替他擦澡,每個動作都相當溫柔...眼眶變得酸澀,他何嘗有資格說周芷若的不是,為了保全自己跟紹布,他不會冒險去救張三犁,也不會解開張無忌的誤解,將錯就錯。
「敏姑娘!你醒啦,好點沒?」馮姨憂心忡忡地走過來,抬手摸摸趙敏的額頭,沒有發燒才鬆口氣,「嚇死老婆子我啦,想說怎麼談這麼久都沒進屋,出去一看不得了你倒在地上,我趕緊找鄰居來把你搬回來,大家著急,就近搬到周掌門房裡,周掌門應該不會怪罪吧。」
「他...」
「說到周掌門,他人呢?你倆不是在門口說話嗎?怎麼就剩你倒在門口呢?」
「他回峨嵋山了。」趙敏搪塞道。
「這樣啊,周掌門忙也是沒辦法,」馮姨顯得失望,「還想問問阿犁的事情呢...算了,掌門人天天下山,晚點再問問他好了。來,敏姑娘先吃點東西。」馮姨把粥端給趙敏。
周芷若怕是不會再出現了。瞞著馮姨,趙敏接過暖呼呼的粥,問道:「布布呢?」
「布布那娃兒今個特別乖,洗乾淨吃飽飯就乖乖去睡覺了,可能是路上玩累了吧。」
「嗯,我等會過去看看。」紹布那孩子機靈,應該察覺不對了。
若是紹布問起來該怎麼解釋才好。


周芷若回到峨嵋山交待靜玄誰都不許打擾,把自己鎖在房間裡。回到房後周芷若終是支持不住摔倒在地,累積的舊傷彷彿找到可趁之機翻湧而來,身體的疼跟心裡的痛揉合在一起,他已經不明白究竟是哪個更痛,他錯了嗎?他又做錯了嗎?

周芷若有想過趙敏會不接受犧牲張三犁,所以瞞著她進行,但也僥倖地想,即使被趙敏知道了,憑仗著多年來的情,頂多氣他一氣,可是趙敏居然用上他們誓言,用上只屬於他們承諾,趙敏居然如此恨他。周芷若痛地閉上眼,抱著自己蜷縮在地,感到身心俱疲昏沉睡去。

他做了很長的夢,許多人從他身邊走過,無論她如何呼喊似乎都沒有人看見他,他的雙親、師父、師姐、弟子們,最後連趙敏都頭也不回的遠去,他拼命地跑,死命地追,距離卻是越來越遠,直到身邊空無一人。

從夢中驚醒時門外天色已暗,周芷若滿身冷汗,吃力的從地上爬起,身體疲軟的沒有力氣,好不容易撐起,忽然一個趔趄撞到櫃子上跌倒在地,難受的喘著氣。周芷若摀住心口,還未散掉的九陽內力在體內肆虐,他應該專注運功調和才行,思緒卻無法集中,一個分神真氣失去控制暴起,周芷若吐出鮮血,眼前昏黑身子向前傾倒,撞上冰冷的地板,再沒力氣起身。

何以至此呢?
罷了,能這麼死了也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全文章列表

連結:  全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