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7日 星期六

[敏若] 浮生若夢之十五 [完]

小生碎碎念:
本章完結。







--浮生若夢之十五[完]--


紹布遠比趙敏想的還要懂事。對於張無忌是他父親,張三犁被朱元璋帶走的事情沒有太多疑問,只問說:「犁哥哥還會回來嗎?」趙敏說他也不知道後,紹布沒有吵著要見張三犁,只淡淡地說明白了,後來趙敏在張三犁房間看到紹布蜷在床上無聲地哭,趙敏心沉悶的疼著,紹布這模樣很像周芷若。

後來一個月都沒再見到周芷若,馮姨每日都會到山口打聽,弟子只說掌門事務繁忙,對張三犁的事情一概不知,馮姨只好託山口守門弟子帶些吃的用的給張三犁。後來聽聞王求福叛出師門,不知去向。再後來年關將至,屋子裡剩下三個人,冷冷清清的。趙敏一別以往的寫了整整齊齊的春聯,天增歲月人增壽,春滿乾坤福滿門,換掉去年留下的,酒肉穿腸過,佛祖心中坐。開春時馮姨閃到腰,家務只得由趙敏來,灑掃洗衣都還好,只有燒出來的飯難以下嚥,為了不讓娘親毒死大家,紹布挑起做飯的重責大任,隨便做都比趙敏好吃。

紹布滿六歲那天,靜玄出現在門口,帶著賀禮前來。馮姨見到靜玄有些後怕,畢竟張三犁被他帶走後便沒回來了。靜玄沒有逗留的意思,只將賀禮轉交道上祝福後便回山,趙敏找了藉口說要送靜玄一段路,靜玄沒有推辭。
「你們掌門呢。」趙敏不囉嗦,開門見山地問。
靜玄無隱瞞之意:「病了,去年從縣城回來倒下去後到現在,情況很糟,身子一天天衰弱,現在連出門都困難。掌門不願請大夫,因為不想讓人知道他的情況,知道這事的人只有我,連弟子都不曉得。昨天他拿給紹布至辦賀禮私底下找我去他房裡,說要把掌門的位置傳給我,我沒有接受。」
靜玄停下腳步,回頭看愣在原地的趙敏,「趙姑娘,你知道原因的吧,掌門為何會變成這個樣子。」
「不、他、他的內功這麼好、怎麼會...」
趙敏忽然想起周芷若發惡夢導致不睡覺的習慣,那次還吐了血。
「我要見他!」
「掌門說他不見任何人。聽我說完,」靜玄阻止趙敏的插話,「可他現在也沒力氣顧及到這件事了,我帶你過去吧。」

峨嵋派裡習武讀經一切如常,同靜玄所說,真的沒有人知道周芷若的事。來到掌門房前,靜玄禮貌性的通報了,裡面沒有回應,靜玄逕自打開門,對著趙敏道,「進來吧,掌門應該睡著。」踏入房裡就聞到絲絲血腥味,趙敏走到床邊,呼吸頓時一窒,床上的周芷若形容枯槁,雙頰凹陷,嘴唇泛著不自然的青紫。床的旁邊放著水盆,盆裡的水被染成暗褐色,血腥味便是從這裏傳來的。

趙敏顫抖地伸出手觸碰著周芷若的臉頰,忽然間周芷若開始抽蓄,臉糾結在一起,發出斷斷續續不明語意的呻吟。趙敏嚇得站起身:「這是怎麼回事!」靜玄連忙靠過去把周芷若上半身扶起,沒多久周芷若嘴角泌出汙血,靜玄強行扳開周芷若發顫緊咬的牙關,讓他把汙血吐出來,折騰好一會才恢復平靜。周芷若始終沒有醒。

「發噩夢了。」靜玄拉過掛在旁邊布巾替周芷若擦拭,「我直到年前才發現這件事情,那個時候掌門大約只剩半日的時間醒著。那時因為有急事想找他商量,沒得到同意就進門,剛好撞見。」靜玄扶著周芷若躺回床上。
「找他商量事情?他都這副模樣了!」趙敏沒發現自己已是滿面淚水,他難以置信的說,「你們峨嵋派是怎麼回事啊!你應該是去找大夫,找人醫他!他說不治,你就算了?看他每天痛苦?你是他師姐,連點自我都沒有嗎!」
沒打算與趙敏爭辯,靜玄只道:「我自然是希望掌門好的,只不過解鈴還須繫鈴人。雖然我不曉得掌門為何會變得如此,但趙姑娘你肯定曉得。」靜玄深吸口氣盡可能讓自己的言裡不帶情緒,「我其實很怨你,若非你師妹何以至此,可平心而論,那是芷若的選擇,怪不得你。要留下或者回去,端看你的選擇。若你選擇離開,峨嵋派至此兩清,再不叨擾。」
「我要留下。」
根本無需考慮,他怎麼可能離的開。

怕馮姨跟紹布會擔心,趙敏過起周芷若當年來回上下山的生活,當日往返非人所及,趙敏約莫隔三天會下山一次。馮姨很擔心趙敏會跟張三犁一樣,哪天就不回來了,紹布雖然懂事但年紀尚幼,多方考慮過後,靜玄同意他們搬到山上來住。

一早趙敏端著清粥來周芷若房裡,周芷若難得醒著,他坐在床榻上翻看著靜玄送來的文書,趙敏把盤子擱桌上,走到床邊把周芷若手上跟床邊的書信卷軸通通拿走,把裝著粥的碗塞到周芷若手裡。
「你要是有力氣看那些雜七雜八不如多吃點東西。」說著趙敏把周芷若垂下的頭髮撈到背後束起。
周芷若捧著碗征征的望著趙敏,後知後覺的說:「敏敏?」
「是,是我。」趙敏曉得周芷若經常分不清楚現實跟夢境,人總是恍恍惚惚的,「先吃東西,待會我跟你擦擦臉。」
「好。」周芷若乖順的說,嘴角泛起淺淺微笑。
看周芷若舀起粥吃,趙敏才放下心,揀起周芷若方才翻看的東西,多是靜玄跟幾名師太整理過後的彙報文書。靜玄的性格屬於守成派的,以現在峨嵋根基扎穩的情況把掌門人交給他是個適當的選擇,想必周芷若也是這麼想的,明明人都這模樣了每次醒來總會翻看那些文書,趙敏不由得在心裡感慨,這人對峨嵋死心踏地到可悲的地步了。

湯杓從被子滾到地板上發出清脆的聲響,趙敏回過神,發現周芷若又昏睡過去,粥幾乎都灑在被子上,目測只吃了兩口。趙敏草草收拾後從外頭打盆乾淨的水進來,拿毛巾替周芷若擦臉,瞥見被弄髒的上衣,趙敏猶疑一陣,索性一起打理了。他褪下周芷若的外衣,裏頭的人瘦的剩把骨頭,胸前有塊散不掉的瘀痕,那是跟張無忌相互中掌留下的內傷,他跟靜玄輪流著替周芷若從外部運功想要散化,卻只是杯水車薪。那渾厚的九陽內功只能靠周芷若九陰內功化解,只不過以他現在的精神狀態...

趙敏憐惜的替周芷若換上乾淨的外衣,握著那骨節嶙峋的手。
「芷若,你究竟要在夢裡徘徊多久?」

***

他總是會看到趙敏,趙敏有時候會跟師父、跟師姐或是跟著張三犁一起出現,表情猙獰的責備他,無論怎麼道歉都無法獲得原諒,周芷若變得不敢見他們,看到總是一昧的逃,逃的好遠連聲音都聽不見的地方,只剩下他一人,哪裡都找不到人。有時候會只看到趙敏一人,他像從前那樣跟她說話,會打趣、會胡說,不會恨他,那段時間特別的短,每當周芷若想伸出手,又會陷入黑暗中。他知道自己在作夢,卻不清楚哪邊是夢的邊界。或許,他少了醒來的理由。

上了峨嵋山後紹布跟著峨嵋弟子作息,他天分極高,遺傳趙敏對技巧的精通也得到張無忌對內功的適性,加之周芷若自小替他打下的基礎,短短幾年,峨嵋派裡除了幾名師太外已無對手。紹布十歲時,靜玄認為是時候可以讓紹布練九陰真經。

一日午後天氣正暖,趙敏推周芷若出來曬曬太陽,掌門書房的後院禁止弟子進入,只有他們倆在。趙敏尋了個能曬又不扎眼的好地方把輪車固定住,自己拉了條椅子坐在周芷若身邊,從袖裡拿出橘子在衣服上擦擦又覺得多此一舉,吐吐舌,掰開橘子。他不喜歡橘子上頭的絲,把橘子瓣的絲通通拉掉,放到周芷若掌心,最後在放上一瓣沒去絲的橘子。
「喏,給你,絲營養,多吃點。」自己塞了一口去乾淨絲的橘子瓣。
周芷若失笑,「謝謝你喔。」拿起一條絲放進嘴裡。
「別只吃絲啊,橘子也吃啊,你這人榆木腦袋耶。」趙敏多放了幾瓣到周芷若手裡。
周芷若吃得慢,一瓣橘子還沒吃完,趙敏又剝好一顆。

趙敏一直到最近才想明白靜玄當初為何不接掌門的位子,若當時靜玄接下了,交託完峨嵋的周芷若,連吊著一口氣的理由都沒有了。趙敏對此有些不甘,在周芷若心裡自己排序終究贏不過峨嵋。想著來氣,趙敏擰了周芷若大腿一把,這傢伙好不容易把肉長回來,不捏捏怎麼對得起自己。
「怎麼了?」被捏著疼,周芷若顰起眉問道。
「布布開始練九陰真經了,他天資聰穎,練功快,要不了多久就可以幫你把那瘀傷化掉。」
「那又不疼,何必為此消耗得來不易的內功。」周芷若此話屬實,他的五臟六腑早就被侵蝕的失去痛感,這反倒讓他清醒的時間長了,能像現在這樣自在的跟趙敏談天。
「可那醜,你自己不想也為我每天替你更衣的人想想,看得人可是我。」
「你就只看臉...膚淺。」周芷若嘟噥道。
「我就膚淺怎麼了。我家芷若花容月貌,標準高些是自然。」
「你剛才還嫌我難看,見風轉舵。」
「你怎麼聽得,我是說那瘀傷難看,放在你好看的身上就更難看了,當然要去掉。」
周芷若面皮薄,被趙敏說紅了臉:「就你會說。」
趙敏揚起笑,「好說好說,我就這點長處。」

夕陽落下開始起風,趙敏拿裘衣替周芷若披上。周芷若手裡還剩著橘子,他勉強吃了三瓣後就嚥不下去了,看著扎眼趙敏把那些剩的橘子拿起來用布包著塞回袖子裡。周芷若顯得昏昏欲睡,跟平時比起來今日的確活動的更長時間,也該倦了,趙敏推著輪車回房。

「芷若。」
「嗯?」
「你還寂寞嗎?」
「我覺得現在日子好的像在作夢...」
「發噩夢發出病來的人說什麼呢,你哪做過什麼美夢。」
眼皮實在太重,趙敏的聲音在耳邊嗡嗡,周芷若抵不住席捲而來困意,靠在輪車上睡著了。
趙敏從背後彎身,蜻蜓點水的吻在周芷若唇畔。

隱約看到周芷若淺淺的笑了。
趙敏捏捏周芷若的臉,似乎沒有裝睡呢。

或許真的是美夢吧。

--全文完--



各位好,感謝你追文到這裡。2017年忘記是幾月,因為敏若的剪輯讓我跌進這個坑裡,之後四處找糧吃,先感謝每個在網路上不吝分享腦洞的創作者。這篇文本來預計寫十章,由於本人拿捏得不好,所以現在已經是爆字數的狀態,前面流水帳太多,最後一章連跳了好幾年,真是抱歉。本來打算寫成BE的,後來改為一般結局,掌門到最後都沒有好轉,他們的對彼此的怨懟也沒有解開,只是時間把那些都沖淡,周芷若跟趙敏都累了,沒有力氣再為過去爭吵,平淡的過日子。

故事的設定上,是周芷若先對趙敏動心,但這兩人性格中感情主動性比較強的人是趙敏,周芷若抑鬱的性格不會主動挑明,所以只能一直維持在曖昧的關係上。趙敏後來有喜歡上周芷若,但有紹布後本來敢愛敢恨的性格變得收斂,他可以拿自己不顧一切,但沒辦法拿骨肉冒險,紹布是他跟張無忌的孩子,雖然周芷若收紹布為徒,但趙敏依舊怕周芷若哪天翻臉不認。特別是在張三犁的事情發生後更害怕,恐懼轉為憤怒,才有那次傷人傷己的爭執。

周芷若的確喜歡趙敏,願意無條件地幫他,但跟趙敏說的一樣,峨眉還是排在最前面的,所以無法回答趙敏的質問,如果真的哪天遇到真遇到無法兩全只能犧牲一邊的情況時,周芷若大概是會犧牲掉趙敏的,這樣的想法導致他自責不已惡夢連連。周芷若犧牲掉張三犁是掙扎許久,但相對趙敏,周芷若對張三犁的感情並不深,還因為他長得像張無忌而生分,會難過純粹是因為犧牲無辜跟會惹趙敏跟紹布傷心。正因為如此看待張三犁,當周芷若以為在找敏眼中自己還比不過張三梨時心碎的無以復加,氣急攻心在張無忌那掌的助攻下舊疾全發,身體兵敗如山倒。

正文裡面只讓他們親親嘴啦,其實時光飛逝的最後一章,周芷若身體情況許可下趙敏還是會與他蜜裡調油的,所以最後關係變得比之前更親暱些。總之,故事就到此為止,因為我已經力盡了。

謝謝各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全文章列表

連結:  全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