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0日 星期三

[讀後感] 紅顏太子

小生碎碎唸:
我承認我一開始是想看主角能有多廢才看這篇文的
聽很多人說晉江上穿越古裝女變男是雷的保證...





點我看文

紅顏太子這三大要件都符合了,那我就來看看到底有多雷。
結果這篇文對我來說不但不雷還相當好看。
中間一度還想掉眼淚。

我非常非常喜歡這篇文。

因為是觀後感,多多少少會提到劇情
不想被據透的就建議不要看

觀後感是帶有強烈主觀看法的東西,所以為了避免一些人喜歡的角色跟我不同看得心理不舒坦,我必須先說,我喜歡安寧這個角色
所以與安寧有所衝突的角色,我可能會不知不覺帶有敵意,觀看前最好仔細考慮一下。

這篇文會依靜航、 雅姬、安寧三個角色說下去


以下正文



*** 靜航 ***

一開始我是抱著想看有多雷以及作者沒有入V加上作者說這不是百合
所以我就來看看,一看不得了,我深深喜歡上裡面刻畫的人物

先從故事的開始講起
卓靜航是故事的女主角同時也是男主角,因為地藏王的一個玩笑而穿越到不知名的朝代。

因為卓靜航這麼想了
"如果我是男人,她一定要是個更好的男人"
地藏王於是便起了心
"就讓你成為男人,看妳到底能做的多好"

於是在現世因病去世的靜航靈魂入到了北都的流亡太子庄怀身上。
卓靜航穿過去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上了鈴兒

我就想,阿妳跟妳口中說的發情公狗有什麼不一樣!
不過我還沒說,地藏王就替我笑了她,讓靜航無地自容。

庄怀是個流亡太子,他想要回北都復興他的國家
把所有女人都當成工具,發洩的、利用的、攀權的
他強暴了才十歲的小羨、把跟在身邊服侍她的鈴兒當洩慾工具
為了利用云夕將軍女兒的身分而上了她,為了得到庇佑而當鐘夫人的男寵,

為了獲得情報屢次去找青樓的玉娘交歡
跟雅姬的婚事也都是見力在雙方的爾虞我詐之中
是的,原本的庄怀根本就不愛任何人,他只是因為想做所以這麼做

剛穿過去的靜航根本覺得這個庄怀是個人渣
所以她決定要好好保每個庄怀有染指過的女子
可是事實上在夜祚的日子裡,靜航並沒能好好的保護每個人
她無能又無力,想要奪權就得走庄怀了老路,一個一個去跟這些女人們用性去交涉
然後再眼睜睜的看著這些女人因她所苦,甚至喪失性命
因此從第一章到最後一章靜航被讀者罵廢物、種馬的聲音從沒間斷過

說真的,她真的蠻沒用的
她說了要保云夕們母子平安結果兩人皆亡
她說了要在大殿上立玉娘為妃,結果玉娘服毒自盡
她就會說大話,哄的女人心甘情願為了她去死

靜航跟庄怀差在哪裡?
就差在這個心甘情願而已
庄怀只當女人是工具,云夕本來就是要餵藥讓她瘋,鈴兒他不爽就打她,就上她,小羨根本就是倒楣被庄怀看到就被壓到林子裡強暴
玉娘更只是交換情報的窗口,她最後下場如何,庄怀大概也莫不關心

靜航來了之後,對鈴兒溫柔了,疼惜起小羨,說了要保云夕母子兩人,為了玉娘在青樓被打得渾身是傷,拿命去救了程亦,冒險從宮中保了清美出來,解開了鐘夫人的心結
這對於那些女人來說,她們就是少了一點待她們的溫柔,希望有一點承諾,就算是假的,就是遙不可及的她們也信了
就憑著靜航這一點溫柔跟承諾,她們也能含笑赴命
靜航還是一樣沒用,她還是沒有實權,她還是只能說空話,還是無法改變她是廢物的事實
但是她改變了這些庄怀所歸欠的女人的心,這一點就一個普通人而言,靜航做的很好了

作者說了,他不認為現代人穿到古代就天生神力,人見人愛車見車載,說復國就復國,沒有,靜航跌跌撞撞許久,被揍被設計兩面為難力不從心,依舊是被罵廢柴,不是她不好,只是她不是做皇上的料子。

她本來就只是個普通人,穿過去當然還是普通人。
就連這麼多女人圍繞在她身邊都還是庄怀定下的根基。
我對靜航並沒有好惡在,因為我一開始就是來看她出糗的,看她怎麼被自己的話打臉
直到最後,她努力的保自己妻兒活下來,連命都不要樣子
我忽然覺得,其實,她這個好男人做得也還不錯

地藏王想法跟我雷同,就獎勵她一把,讓她有了跟原本卓靜航面貌相似的女兒。當靜航有了一名跟她原本面貌相似的女兒後,才覺得這好像才是她真正的孩子,就這一點,讓最後從心裡都身體都已經是男人的靜航添了一分女子的氣息。



*** 雅姬 ***

接下來就來說說雅姬吧
她是作者唯一有在配角上提出名字的女人,戲份的後頭越來越吃重
幾乎都快成了真正的女主了

我對雅姬跟靜航的態度一樣,沒有好誤在,但是說實在,我很怕這種人
儘管我喜歡聰明的女人,要我喜歡雅姬基本上是不可能的,妳永遠不知道什麼時後會被她給害死

雅姬跟靜航身邊女人最大的不同點就是她是個有自己想法,極度需要權力的女人。
她出身低下,母親是被廢后的皇后,她的待遇當然就好步到哪去,整天戰戰兢兢的,擔心會被殺,在這種極度高壓的環境下成長,她對任何人都不信任,但是她出身卑微,只能討好身邊的人,用這樣的方式,慢慢的讓權力一點一點的回到手上。

由於雅姬母后被父皇所殺,當初母后父皇的愛情說變就變,這讓雅姬不信任愛情,她除了握在手中的權力外什麼都不信任,她可以愛著從小呵護著長大的親妹妹泊姬,也無法信任。更別說是靜航了,靜航在雅姬的布局中就只是一只棋子,她們過程中的恩愛或許不假,但是雅姬並沒有將心都放在情愛上,靜航對她關懷呵護只是暫時的籌碼,她需要這些籌碼才能繼續走下去。

最開始,我對於靜航會對雅姬一見傾心感到不解,就算雅姬真的長的傾國傾城,對於靈魂是女人的靜航來說影響不應當這麼大,後來的篇章慢慢揭露了一件事情。

雅姬善於迎合別人,她會無論何時何地都會擺出最適合的姿態,來達到她的目的,無論哭笑甚至床地之間的所有動作,都是精心設計過的
這讓靜航氣的要死,讓我嚇的要死
我欣賞雅姬的多謀且有耐心,她冷靜又擅於等待,收網時一定得滴水不漏。
除了泊姬以外,她可以為自己的目的而拋掉所有東西。
跟在她身邊根本就是如履薄冰。

這裡,可以百合的部分就是雅姬與泊姬之間的姐妹情
對雙方來說那份感情早就超過了愛情,但是即便如此雅姬還是無法為了這份

感情放掉權力。雅姬太不安了,如果不是由自己掌握一切,她會覺得自己守不了任何東西。

雅姬很厲害的是,一開始擁戴她的讀者也非常之多,證明她戲演得夠好,戲裡戲外的人都給騙去
因為她最初看起來就是一名柔弱的需要被保護的公主
誰曉得她武功大概是裡頭數一數二的...

如果沒有安寧,真找不到與雅姬不相伯仲的人了



*** 安寧 ***

接下來我要說安寧了,這個故事中我最喜歡的角色就是她了,雖然名為安寧,但她一直到死前才覺得平靜。

安寧跟雅姬是踏踏實實的敵對關係,兩人之間一定要死一個。
死的人,是安寧。

安寧一出場時看起來就像很多武俠故事裡頭的俠士,帥氣的解決敵人,順帶救了東海公主和歌,然後意外的被這個天真活潑的公主給迷上,進而與和歌相好。

我承認是因為安寧跟河歌是貨真價實不用幻想的百合才讓我一見就喜歡的。

後面的故事則是讓我越來越喜歡安寧這個角色。

安寧的是北都的長公主,北都王國後,大家一致認為長公主死了,而事實上

安寧在暗處招兵買馬養起自己的軍隊,有朝一日得以復國。
亡國之痛是她心理無法抹平的傷,她無論拋棄任何東西甚至是自己的性命都不願在經歷第二次這樣的傷痛。既然連自己的命都可以豁出去了,那別人的命就更不值一提,安寧殺人也是不手軟的。

但她不是個沒有心的人。
遇到和歌後,她有些不解怎麼會喜歡上和歌,那點小小的疑惑讓我覺得相當可愛。
還有每次和歌鬧她時,安寧總是會說一些話來哄她,總是讓我不自覺揚起嘴角。
後來為了政治利益她讓和歌成為了靜航的皇后,一連好幾天睡不好覺依舊不改立場,直到靜航帶著雅姬逃出後,和歌對安寧說了她沒跟靜航發生關係,不可能有孩子,安寧輕輕的說了"這樣就懷不上宋家的子嗣了,是該怪妳,但是我很高興",安寧是個了復國什麼都可以犧牲的人,只是這一刻她那一點小小的私心,在這邊表露出來。

安寧讓和歌選了一個旁系的孩子做為自己的孩子
和歌說了"那是我們兩個孩子",安寧說"妳喜歡,我就喜歡"

安寧與和歌的互動中充滿了感情,總是不斷的撥撩著我的心懸,甜甜的痛著
因為安寧一定會死,在劫難逃,她留給和歌就是一個再也回不來的背影

到了生命將盡的最後,安寧抱著和歌時,裡面卻只有深深的誤會在
和歌的父皇被栽贓是安寧所殺,安寧也不想解釋,她說了"讓她去恨一個死人,好過恨未來的皇后"

安寧去世後,和歌整個人都變了,不再是那個任性活潑的公主,變得沉穩卻滄桑。當白虎姬帶著她的兒子騎馬時,和歌不只一次想了"如果安寧在..."

如果安寧在,最後坐擁北都的大概就不會是雅姬,安寧本身會治國,或許閒暇的時候,她可以帶著和歌跟她們倆的兒子去練射箭學騎馬...

安寧單在開後宮這點上跟靜航有點像,只不過她比較有本錢,所以沒讀者說她廢材只說她殘忍。
在流亡時,安寧整頓軍隊時遇上了白虎姬,安寧打仗的時候遇難的時候白虎姬一直都是最佳的助力,白虎姬對於安寧的傾心也不亞於和歌。在最後一場戰爭中,安寧沒讓白虎姬參戰,她跟和歌成了被安寧留下來的人。

最後她們好上了遠走高飛,這是我頭一次覺得換CP沒關係的一組。

除了白虎姬以外還有程亦,小時後程亦是安寧的隨侍,所以她跟安寧實際上是比較親的,我清楚的記得那一段,小時後的安寧跟庄怀爭著要演皇帝
庄怀說了安寧是女子怎麼能演皇帝,安寧回說"只要我想當,什麼都不是問題",然後越過所有人選了站在後邊的程亦當皇后。

比起靜航,安寧比較有當皇帝的格局,只不過她偏向還是讓皇子繼位比較好,一直到最後靜航還是選了雅姬,安寧才終於揮刀相向。

對靜航的評論,安寧有一句蠻中肯的"胭脂堆裡的英雄,不堪用"

對於安寧,其實我說不出什麼感想,我就是喜歡她的故事,喜歡她做事情的果斷,跟河歌溫存時的情話,跟白虎姬共戰時的豪爽

安寧跟雅姬這兩個人其實很像(作者說的)
她們都是要權力,都足智多謀,都充滿心機,都武功高強(安寧用火,雅姬屬冰),都是為了目的不惜一切的人。
就因為太像,所以才知道絕對不能留下對方,成為隱患。

也如同她們的屬性一邊,雅姬總讓人背脊不自覺得發冷,安寧則像把火一樣橫掃過境。他們的背景造就了他們的性格,安寧的目的一開始就很明確,感情也是跟火焰一樣鮮明,雅姬則一開始讓人不知道她到底想要什麼,與她談情也是如履薄冰看不出真假。

這兩個是均力敵的女人爭鬥時,其實裡面最重要的法碼是那個大家都喊不中用的靜航。那時靜航導向哪邊哪邊就會佔上風,最後靜航選擇了雅姬,而安寧早已因病而時日無多。

人之將死,其言也善。

安寧在臨死之前,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跟她的死對頭坐下來聊聊天。
臨死之前,安寧幾乎全盤皆贏了,她拔掉了雅姬在北都的爪牙,雅姬想要掌權就得依在靜航身邊,就算最後坐大,接手的孩子也是宋家血脈。
她一心復國,最後的局總算佈完。

雅姬也沒輸,她需要的權力,將安寧這跟心頭刺拔掉之後,根本不會再出現足夠威脅她的人,剩下只要小心翼翼的處理就好。

有個讀者說的很好
安寧說了雅姬是她唯一看過死到臨頭還不肯說真話的人
但其實最後安寧也沒對和歌說真話。
果然是十分相像的人。

最後的番外,安寧跟雅姬的對手戲真的是看不膩啊
說不定她們才是最了解彼此的人,畢竟知己知彼才有機會得勝

儘管一堆人喊說讓她們百合,不過我覺得根本就不可能
安寧身邊不可能留雅姬這樣的人,因為那太危險,一不小心就會被背刺
雅姬封后也是第一個就要殺安寧,留著等她來殺自己,哪有可能
除非她們敵對的立場瓦解,或許可以組成所向披靡的雙人組吧,如果兩人真百合還不知道是誰壓誰呢...

只可惜沒這個機會。


*** 其他 ***

這篇文雖然是女轉男,但是裡面出彩的角色的女性角色
靜航就像讀者的眼睛帶著大家去看這些女子轟轟烈烈的一生

在全篇中一直都有提及的是女角是鈴兒跟程亦
在夜祚時,主要的女角是鐘夫人、云夕、玉娘跟瀾姬
這些都很有特色,用看的比較好
夜祚中後期,雅姬跟安寧的戲分就逐漸加重,和歌也跟著被帶出來
到了北都安寧算是裡面戲份最重的角色,在這邊也看出雅姬的城府之深
由於安寧的出場,和歌跟白虎姬的故事就多了一點

深宫碎則是在安寧死後,看雅姬怎麼憑著自己的能力,慢慢將北都權力收在手心,廢掉所有會造成她威脅的人,最後讓北都成為最強盛的國家

最後的輸家是誰?
北都復國,由宋家血脈的小皇子繼位,安寧復國目的達到,她當然沒輸。
小皇子母親是雅姬,北都權力都攬在雅姬手上,她最終的目的達到,當然也沒輸。
靜航帶著他的老婆孩子躲的遠遠的去過她的鄉村生活,妻妾溫柔兒女成群,根本人生勝利組,她最好會輸

輸的是誰,是讀者啊!!!!!
這比小圓臉還要坑爹啊,路人甲死很多,重要角色也是便當一個接一個的發!
不時就在擔心,完了完了又哪個角色要領便當了
云夕死的時候我好難過,玉娘死的時候超揪心
安寧將死那邊我看的直噴眼淚!!!!!

幸好這些有故事的女角走的還算心甘情願
安寧也總算放下扛了一輩子的擔子...
也算是對讀者的一點安慰了

只是我每當看見和歌想著,如果安寧在時眼淚就會飆出來...
真是苦了和歌了,安寧自己也說過,"如果當初不去招惹妳,讓妳跟著靜航或許更幸福點"
在這裡也覺得安寧有些傻了,其實沒有這樣的事,和歌根本就不愛靜航,她只覺得嫁的人跟安寧有點像才沒這麼排斥,在一起是不可能幸福的

總篇文看下來,其實跟著靜航是有糖吃的,因為靜航什麼不會就會照顧女人
只是要挑對時間,不然一不小心會丟了性命

至於跟安寧和雅姬談感情的就要悲劇了...
她們都是自身目的大於兒女情長的人,雅姬除了妹妹不會護任何人,安寧為了復國什麼都能賠進去。

這兩個角色中後期太出彩,將靜航的風頭整個壓過,不過也由於這兩個角色,讓我從有點喜歡這文變成了大推薦這文!
\安寧超棒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全文章列表

連結:  全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