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7日 星期五

[進擊的巨人] 漫畫54話觀後感

小生碎碎念:
後來想想,原作沒有怎樣,我又何必因為別人的話而生氣...
感謝Yu Helen大的開導QQ
觀後感已更新,以下有漫畫54話雷
*補上與哆啦大大聊天的內容



漫畫54話最前面有個部分是那個黑長髮女人教希斯托利亞識字
當時希斯托利亞手上的讀物有個很有意思的圖畫
看起來像是一名人類少女對著巨人獻上蘋果
而那名巨人的外型怎麼看都像尤彌爾啊XD
希斯托利亞還說了想要成為獻上蘋果的那個女孩
或許這是在影射未來她與尤彌爾之間的關係

北歐神話裡面有個有一位女神叫作伊登
負責掌管能讓諸神保持青春的黃金蘋果,然後她曾被巨人搶走
諫山漫畫裡面參考了不少神話故事,不論是人名(尤彌爾)地名(厄特加爾城)
或許希斯托利亞出場後不斷安排有人叫她女神是為了暗指她將扮演伊登這個角色

從這一話最前面看起來,比起希斯托利亞記憶裡的生母
黑長髮的女人更像是希斯托利亞的親人
艾倫在上一話也有提到過這個黑長髮女人跟希斯托利亞很相似
我猜就算不是近親也至少是同家族的關係

黑長髮的女人擁有著控制記憶的力量
搞不好希斯托利亞本身也具有某些能力(就說她體內有九尾
漫畫進展的現在,作者餔陳了不少希斯托利亞跟艾倫相似的地方
如果是要呈現兩個擁有相當力量的人方別站在人類與巨人對立的兩邊
我想應該蠻有張力的

還有這一話也特別強調希斯托利亞行為舉止不像女孩子這件事,流鼻涕流口水樣樣來
不過早在厄特加爾城踹大砲時,就已經知道他其實沒有這麼女孩子氣了XD


最後就是牽動多人(?)心懸的希斯托利亞對尤彌爾離去的反應
實不相瞞,我剛看完時其實也有點驚訝
畢竟我也是在心裡認定希斯托利亞是很像去找尤彌爾的
不過反覆琢磨之後,又覺得希斯托利亞這樣的想法情有可原
特別是這讓段話諫山安排在說明完希斯托利亞的身世後才說出來

希斯托利亞在過去是從來不被需要的而她也認定了這件情
尤彌爾是第一個需要她的人,知道這件事情後希斯托利亞給了正面的回應
"無論如何我都會站在妳那邊"
"只要在妳身邊,我就不會感到害怕"
"從今而後,我們就為了我們自己而活下去"
我想這是希斯托利亞第一次表露的真心那是近乎告白的話語
只可惜迫於當時的情況,尤彌爾選擇了離開

這跟尤彌爾被擄走時的情況不一樣,尤彌爾是主動選擇離開的
希斯托利亞會怎麼想,習慣了不被需要的她很可能就這麼認為
"尤彌爾不需要她,而她也不是尤彌爾的誰,她沒有權力去阻止尤彌爾的選擇"
希斯托利亞在這點上跟尤彌爾很相似,她們都認為自己對對方來說不是那麼的重要

"尤彌爾不在我就不知道我是誰"
在朝夕相處的三年中,尤彌爾成為了支撐希斯托利亞這個人的支柱
當尤彌爾離去後,希斯托利亞連同克里斯塔這個人格也全數崩塌
儘管如此,已經是空殼希斯托利亞在康尼說尤彌爾壞話時她還是跳出來替尤彌爾說話
與艾倫的對談也是,如果不是提到尤彌爾,希斯托利亞也不會一口氣吐出這麼多東西

希斯托利亞在這話有說"克里斯塔 連茲是個好孩子"
這其實雪山上尤彌爾曾經對她說過的話
在那之前希斯托利亞是沒有克里斯塔是另一個性格的認知
即使現在維持空殼的狀態,也是希斯托利亞對尤彌爾承諾過要用真實的自己活下去
就算她連真正的自己是怎樣也搞不出清楚

我到現在仍舊認為尤彌爾跟希斯托利亞的互動是雙向的
希斯托利亞溫柔的部分拯救了尤彌爾的心,而尤彌爾則是支撐起希斯托利亞所有的一切
只是她們都太習慣看輕自己對於對方的重要性

然後就是我也依舊認為希斯托利亞本質上還是個好孩子
希斯托利亞會特別強調克里斯塔是好孩子,我覺得是被尤彌爾影響啦XD
如果不是本質上就是這樣的人,又怎麼會生出這樣的人格呢
每個人都有好的與壞的部分,只能說是克里斯塔特別強調好的部分
當然有很大一部分是她一心想進忠烈祠啦(不要盜用a2026c大的話啊

最後,漫畫的進展似乎要先安內後攘外(?)
可能還是有好長一段時間見不到尤彌爾了...
希斯托利亞最後看鑰匙的畫面到底是在想甚麼呢?
會不會把鑰匙偷走跑掉啊,雖然我覺得應該辦不到

題外話,諫山有說過他最好畫的人物是尤彌爾,因為很清楚她在想什麼做什麼
最搞不懂的人物是希斯托利亞,因為不知道她在想些什麼
沒關係啦,尤彌爾懂希斯托利亞在想什麼就好了XD

------------補上與哆啦大大(300的棕色小喵)聊天的內容---------------

因為跟哆啦聊到一些關於巨人漫畫54話克里斯塔的反應
她提供了一個關鍵字"邊緣人格違常"的資料
也用自身的經歷去解釋了克里斯塔現在的反應,我認為描述的很貼切
所以取得她的同意後我就將內容整個搬過來了

****引用開始****
妳要寫克里斯塔
還需要去看一個精神科的資料,"邊緣人格違常"
它的特徵跟克里斯塔的樣子很像
即使不願意也無法停止去設想"不需要自己"的情形

該怎麼說
如果是負面時候的我  也會跟那些資料上面的情況很像
所以看到克里斯塔認為尤彌爾不需要自己的時候,沒有錯愕
看到克理斯塔變成這樣  沒有急著想去找尤彌爾,也沒有困惑

即使百般不願意  也無法停止那種"自己是多餘  不被需要的"的想法
因為過去是由排擠和遺棄堆積而成的
我們沒有辦法走出這樣的陰霾
也無法確信"對方跟自己想要的其實真的一樣"
即使面對保證與承諾  也無法相信   指的不是不相信對方  而是不敢相信自己的"未來"
差不多是這樣的感覺

如果我是克里斯塔
看見尤彌爾離開自己
而且  還說著對不起
也會沒有勇氣去找尤彌爾

因為我們無法知道  這個對不起  是為了什麼
如果是為了過去而說的  那不就代表  過去那些  都只是配合"目地"演出的
如果是為了現在而說的
不就代表  她很清楚知道離開會辜負了自己的心意  還是要執意離開
如果是為了未來而說的
不就等於  到此為此  這裡  就是句點了
說不定這只是我的一廂情願  想要見妳
所以我覺得克里斯塔的表現
完全合情合理

而且  我們這樣的人
有一個最大的共通點
"講自己的事情時  就像是在講別人的事一樣  那樣無關緊要"
自身的事情不是那麼在乎
但如果講到在意的人事物  才會有反應
只有在能幫上忙的時候
才會覺得自己被需要
當找不到人能說話時
會覺得整個世界忘了自己的存在  也許沒有自己會更好更順利
即使不願意  即使難過
也無法從這種負面狀況解脫而出
唯有強硬不講理  強迫我們去做一些事情  那種行為和態度
才能覺得有些信賴感和安心
尤彌爾的出現剛好就是這樣的存在

****引用結束****

我覺得比起我從表向觀察打的那一大推
哆啦講的更貼近克里斯塔現在的行為表現
也更貼近漫畫沒有描述出來的人物的心理活動

哆啦大大,我愛你(趁亂告白

6 則留言:

  1. 沒關係啦, 火氣先降再說,
    吧那邊我沒有細看喇,挑自己喜歡的看就算了.
    別人怎想我們影響不了什麼, 對吧?

    反正現在很多人都喜歡隨便配CP, 嘛.........
    正如我也喜歡看笠妮, 但就目前情況, 笠笠笠還是小天使的. 這是我對原作基本的尊重.

    都不知道自己在講什麼了, 先別氣再算吧~

    回覆刪除
  2. Yu Helen說的對,別人怎麼想我們無法改變
    我現在心情已經平復許多了,感謝你QQ

    當時我生氣的其實不是因為隨便配CP,對我來說CP真的是各有所好,我也常常萌上非官推的CP
    我是看到有人自己認為希斯托利亞被艾倫攻略,然後又自己認為希斯托利亞背棄了尤彌爾
    然後就口無遮攔的用十分難聽的話語來評論這個角色,我才會整個失控orz

    回覆刪除
  3. 哆啦大大,我也愛你(趁亂告白+1

    原來還有這種情況, 太有說服力了!!!
    雖然這樣再看其他同人的樂趣就減半.......(喜歡真實系的笨蛋
    看過哆啦大大的資訊後, 感覺真的很像希期托利亞現在的情況.
    能看到這個資料真的太棒了!!!

    說真的, 就算知道了女神的童年, 也很難去理解. 因為身邊沒有人有類近的情況.
    在這種環境下長大的人會變成怎樣? 這真的是一個疑問.

    另外, 小生同學這個"人類和巨人兩方面代表對峙"的想法也讓我很興奮!!! 這個想法真棒!!!
    嘛.....艾連雖然是巨人但應該是站人類這邊, 這麼一來靠向巨人方的就是希斯托利亞了吧?
    這種微妙的感覺是wwwwwww

    創山老師曾經說過巨人故事中不可或缺的角色有3位, 1-艾連 2-阿爾敏 3-希斯托利亞; 有這麼一說阿爾敏是作為解說役的存在, 那麼製造故事的人就是艾連跟希斯了. 所以小生同學的假設也很合理.

    其實在54話中, 表現出希斯對別人的冷淡真的讓我冷到有發抖的感覺, 回想起女巨人牆外調查那時, 幫讓讓子拉回走失的馬的那位女神. 真的是沙漠跟北極的分別(還是南極會比較冷?).
    縱使各不相識, 共同訓練長達3年的歲月當中, 就算尤彌爾佔據了大半時間.
    但對同吃同睡的同伴的感情, 就算是艾連跟讓這種互相看不順對方的人也好, 雖然還是會吐糟讓假扮他的事. 但艾連還是會擔心他們如果被發現就慘了. 這樣的事情.

    而希斯就一直像空殼一樣存在著, 你不知道她是有還是沒有在想什麼.
    就算艾連直接問了, 你不都擔心頂替你的阿爾敏嗎?
    女神還是很惘然的說如果是克理的話就一定會擔心, 這樣講的話, 就是希斯沒有這種想法?
    可以這樣解讀嗎? 這個生命體不是沒有擔心的情緒, 而是擔心這種情緒不會"用在"希斯那邊, 大概女神把所有感情的配額都分配給克里.

    啊, 說到艾連跟希斯相同的地方, 其實我一直很在意一件事, (因為找不到有關的圖, 我就只憑記憶講吧)
    就是mikasa小時候被綁的事, 那時小艾連俾歹徒抓住, 只有mikasa能動, 也忘了他們在說什麼.
    就是小艾連在情急之下, 對著mikasa吼了句什麼鬼的, 接著的畫面是mikasa好像被雷打到一樣, 之後就說想通了世界是殘酷的大道理出來balabala的變成了女超人.......<-這個我一直覺得是艾連影響到mikasa的.

    接著, 我們所認知的"坐標"操控功能, 也是艾連在情急之下使出來的.
    艾連這種會直接影響對方大腦的能力, 跟黑長直姐姐的是不是同一種類的能力呢? [就是跟對象有沒有直接接觸的分別, 控制/影響/修改腦部資料的能力]

    所以我是偏向艾連是從小一開始就有這種能力, 但只是不懂用之類的.

    相對的如果要讓雙方處於衡勢, 希斯會不會也有類似的能力而不自知?
    嘛, 到這邊已經是YY得很遠了.

    能夠看到除了CP之外的討論, 真的太好了~~~
    請原諒我說話沒有什麼重點........<( _ _ )>

    回覆刪除
    回覆
    1. Yu Helen大回超長XDDD 我好感動QQ
      我是真心希望希斯托利亞可以作為"身為人類卻站在巨人方"的代表
      艾倫則是"身為巨人卻站在人類方"的代表
      因為有個不是巨人卻願意站在巨人那邊的角色對最後的大和解蠻重要
      雖然有可能只是我想太多劇情根本還走不到這麼遠XD

      54話希斯托利亞的反應我也覺得與其說是不擔心更傾向於沒有"擔心"這個情緒
      但的確因為之前的她或者是說跟克里斯塔有太大的溫度差
      一時間我也在想"這是誰",然後內心五味雜陳翻江倒海
      不過後來就如同觀後感所說的經過哆啦大大開示感覺好很多~

      三笠小時候那段我也有看人貼圖比較,現在想想真的有可能是被艾倫給影響
      不然一個小孩子怎麼忽然就可以爆發拿把小刀從背後貫穿大人的心臟
      而且三笠一直有頭痛的徵兆,究竟是東洋人之謎還是被艾倫的影響也很令人好奇
      只不過如果艾倫從這麼小的時候就具有這股力量,那就跟打針才獲得巨人之力的假設矛盾
      或許有可能打針只是個觸媒之類的~

      黑長直姐姐的能力跟艾倫能力感覺很相似都有控制大腦的能力
      而且我覺得黑長直姐姐長向跟艾倫也太像!!
      不知道這是伏筆還是純粹是畫風問題

      我是偏向希斯托利亞應該也有一些特殊能力
      不然光有權力知道祕密有權力公開,這...怎麼看都是很雞肋的要件
      更何況現在已經處在瀕臨動亂的時候,血統身分地位這種東西很快就會式微,掌握暴力相當於掌握權力
      王族的人這麼積極的要抓希斯托利亞,如果只是因為血統感覺真的說不過去
      除非諫山有更好的解釋~

      我講話也常常沒有重點,Yu Helen大不用介意XD

      刪除
  4. 啊啊看了這篇,鬱卒兩個星期的心情終於好多了!

    54話個人最鬱卒的
    大概就是女神和我以為的不同,似乎沒那麼堅強這點...
    但這原來是因為我沒站在她的立場想、又忘了這次由米爾是自己跑掉的重要差別
    女神我對不起妳(跪

    不過女神也真的是越來越難懂了呢...
    看了54話後我是覺得
    黑長直曾教育女神「要成為能為他人著想、善良的人」
    就算記憶消除了,但潛意識裡一定還記得
    「克里斯塔」想來就是由此誕生
    那份善良也是她靈魂的一部分...應該吧?

    好啦我也搞不清,諫山老師你一定看過很多心理學書籍吧真是XDD

    現在,就是55話全裸待機了!
    期待女神的特殊能力之類的早點出現...比方說天使型巨人XDD
    不然"說的權利"真心雞肋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看完的時候心情也很鬱卒><
      接著又看到亂七八糟的言論變得很火大orz
      後來的後來才平復下來

      >>那份善良也是她靈魂的一部分
      +1
      我也認為那應該是她的本質之一(希望未來不要被打臉QQ)
      只是不知道為何她會把人格切的這麼開就是了
      不過經歷那種過去,會人格分裂好像也不奇怪~"~

      諫山先生自己也說過他最難以捉摸的角色是希斯托利亞,因為不知道她在想些什麼
      就連原作者都不知道她在想什麼了,讀者搞不清也是很正常的XD(炸

      不知不覺55話也快要來了!
      如果真的是天使型巨人那太無敵了www
      以漫畫裡面現行的科技,打不過會飛的吧XDDD

      刪除

全文章列表

連結:  全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