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7日 星期六

[小說] 機器人系列

小生碎碎念:

純筆記一下,免得我未來又忘記內容!!

雖然每次看完都空虛感…(作業沒做完則是有焦慮感= =)









[小說] 艾西莫夫-機器人系列





*** 以下是自我解讀的心得,跟原著多多少少會有點不一樣 ***





機器人系列之一 鋼穴



主角:

伊利亞‧貝萊,是個便衣刑警,半中年男子。

一開始感覺沒什麼大願望,想低調過一生,不太浪漫,有老婆小孩。

觀察力強、聯想力高。



機‧丹尼爾‧奧利瓦

第一部人形機器人,在鋼穴中還很像機器人,後來就變得越來越像人。

會稱呼伊利亞為” 伊利亞夥伴”



背景:

很久很久很久(loop)以後的未來,地球人都住在地底下的巨大建築,稱為鋼穴。

擁擠,人口爆炸。

用機器人,卻厭惡機器人。

外世界人,早期移民外星球的地球人,建立了51個外世界。

外世界人長壽(活到400歲沒問題),沒有病菌抵抗力,習慣用機器人。

最強大且最早建立的外世界:奧羅拉。

外世界很強大,科技很進步,地球對外世界又愛又恨。



大意:

有外世界的人掛了。

派貝萊去調查,跟丹尼爾合作。

完美結案。



(大意這麼簡短是因為細節我已經忘了,只記得兇手是上司,貝萊被升官,跟丹尼爾建立良好感情…)





機器人系列之二 裸楊



算是女主角的人:

嘉蒂雅‧索拉利。有魅力的女人,跟索拉利人很不一樣,很浪漫。



常駐演員:

貝萊&丹尼爾





背景:

索拉利世界,最後一個成立的外世界,機器人數量最龐大的世界。

每個人都擁有自己的莊園,和至少一萬個機器人。

索拉利人不互相見面,只用影像說話,平常都跟機器人生活在一起。

外世界中人口密度最低的星球。





大意:

外世界,索拉利出現死人。

死者是嘉蒂雅的先生,嘉蒂雅是最高嫌疑人(事實上,人也真的是她殺的= =,只是過程中有一點意外,算過失殺人)

機器人世界沒有刑警,所以貝萊被叫去調查,當然還有丹尼爾。

叫裸揚的原因,是因為地球人都生活在地底下,對開放空間有恐懼感,貝萊在索拉利世界第一次真正的感受陽光。



中間還有很多角色,不過我忘記了!!!!!







機器人系列之三 署光中的機器人



常駐演員:

貝萊&丹尼爾&嘉蒂雅(還是很有魅力XD)



期他要角:

法斯托夫博士,做出丹尼爾的人。

阿瑪帝洛,跟法斯托夫作對,然後從頭輸到尾的倒楣鬼。

華絲莉亞,法斯托夫博士的女兒,不過兩人立場對立,跟嘉蒂雅長的極其相似,但是個性完全不一樣,是個機器人學家,讓吉斯卡具有讀心術的人,但是感覺就是出來被打臉的高級龍套。



吉斯卡,法斯托夫作出來外型原始的機器人,在華絲莉亞無新的改造下成了第一步有讀心術的機器人。





背景:

外世界最強大的國家奧羅拉。

也是大家都有機器人,不過沒有索拉利這麼多。

嘉蒂雅因為”裸楊”中的事件而移民奧羅拉。



大意:

奧羅拉有一部人形機器人被搞壞了。

叫貝萊去查。

最後真正的兇手其實是具有讀心術的吉斯卡。



其他的,只有一直被打臉的華絲莉亞!!!!

(我真的覺得她好衰= =)



阿瑪帝洛我就不管了,華絲莉亞還叫他失敗狂,他就是倒楣到極點可憐反角。







機器人系列之三 機器人與帝國





貝萊已經掛了兩百多年。

嘉蒂雅還活著。(兩百多歲,但是外表像四十幾歲)

地球人有人移居到其它星球,他們拒絕使用機器人以免自己墮落。

目標是建立銀河帝國。





背景:

法斯托夫也掛了。

後來移民的地球人被稱為移民者,第一個移民星求播稱為貝萊世界。

因為伊利亞‧貝萊的兒子是帶領第一批移民的偉人。

索拉利人神秘的離開索拉利世界,據說已有先進的機器人及微縮核能技術。

沒有人知道他們跑到哪裡去了!!!!





大意:

移民者越來越多,外世界開始衰退,索拉利只剩下帶不走的機器人,索拉利人完全消失。

貝萊好幾代的子孫,最後也喜歡上嘉蒂雅(這女人實在太有魅力的吧!!!!)

華絲莉亞被吉斯卡徹底拋棄了。(雖然她個性很機車,但是她很容易把情緒表現在臉上這點實在好可愛…..orz)

丹尼爾跟吉斯卡是主角,依現在觀點來看,寫成機器人BL一定沒有問題!!!!

最後吉斯卡壞掉了,剩下孤伶伶的丹尼爾(吉斯卡給了他讀心術)





******** 算是心得的東西 *********



這個系列我最早是在國中時候看的

不過看的順序不對,我從基地系列開始看,加上當時圖書館有缺書,所以很難將所有內容串在一起。



國中看的時候,只覺得是很精彩的科幻推理小說。

現在看,覺得是很精彩的愛情科幻推理小說XD



雖然說主軸是機器人,但是描寫人類的地方才讓人覺得精彩。

每個人都有很獨到的性格和可愛的地方。

不過每次看完一本就會想看下一本….畢竟是一系列的書,每次結尾都會留有一點遺憾在。



害我好想馬上看”帝國系列”!!!!!(可是我手上沒書)

雖然以前就看過,但是好書值得一讀再讀!!!!

(助教: 好課值得一修再修。 某生: 我不要!!!!)





“改變群眾的思想比改變個人容易”



這句話小說裡小說外都是用。

也是為未來的”心裡史學”鋪梗。



另外,國中時看的時候覺得,小說裡面的女人感覺都好像笨蛋,長大一點看時,發現裡面的男人也是笨蛋XDDDDDD

聰明的只有機器人而已!!!!!



嘉蒂雅跟貝萊的感情雖然我覺得有點莫名,但是嘉蒂雅很迷人(小說中強調好幾次),貝萊則帶有地球人的特殊,嘉蒂雅因此受到吸引也很正常。

不過貝萊後代也被嘉蒂雅給吸引我就覺得好好玩XD

嘉蒂雅是自走女性荷爾蒙散發體嗎!!!!!XDDDD

就連法斯托夫都認她做乾女兒,過世後還把吉斯卡跟丹尼爾送她。

怪不得華絲莉亞會忌妒嘛…



什麼,妳問我怎麼心得都沒提到機器人,算什麼機器人系列?

因為小說推理成分太強且太複雜,要親自看才能了解箇中滋味= =+

(其實就是無能講不出來…)

而調和其中些許感情部分,給這部機器人系列加了很多很多人類的味道。

丹尼爾到後期根本就是天然腹黑機人….!!!!





有沒有人要寫一下機娘跟人類(限女!)間的百合故事啊!!!!(誰理妳!)

我好想看><

(有類似的小說也可以推薦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全文章列表

連結:  全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