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日 星期五

[敏若] 浮生若夢之七

小生碎碎念:
天氣好冷不想上班...





--浮生若夢之七--

周芷若本是不同意的,山裡冷風凜冽,曲徑難行,下過雪後濕滑泥濘,常人走起來都費勁,更何況有身孕的人。趙敏只定定地的瞧著他:「周芷若,你說你是因為什麼不讓我上峨嵋山?」趙敏的手指滑過他的下巴,「是因為我有孕在身?」來到他的鎖骨,「還是我為前朝郡主?」趙敏靠得相當近,幾乎偎他身上,入眼的盡是趙敏張揚放肆的勾人容貌,周芷若不明白,同為女子的自己,為何心動?

趙敏被裘衣裹成一團,偎在周芷若懷裡,山林草木轉瞬即逝,周芷若跑得很急,他們僵持花了太多時間。掌心貼在周芷若心口上,能夠明顯感受到急促的心跳,平時不怎麼出汗的人在這麼大冷天裡,額角跟脖頸都泌出汗珠。這僅僅是無理取鬧,周芷若可以置之不理或是乾脆點了他穴道,卻選擇抱著他飛奔上山。趙敏不明白,自己究竟想在周芷若身上追求甚麼?

抵達山頂時,周芷若尋處較為平坦的地方稍作喘息,諒他內功深厚,也堪不起這般折騰。停下腳步後山風顯得冷了,他打算運功調息,卻見趙敏張開裘衣向他招招手。趙敏把裘衣批到周芷若身上,自己則縮在他懷裡,周芷若比他高點,剛好能枕在他肩上。周芷若任趙敏擺弄直到安定後,周芷若才張開手拉起裘衣把懷裡的人摟好。

無人出聲。雲海之下漸漸泛起亮光,遠處有小團光點緩慢的持續的如同破繭般掙脫而出,隨即光芒耀眼立於雲海之上,天空一片明亮。看著雲海,趙敏思緒飄到好遠好遠,大都、萬安寺、靈蛇島、搶婚...

「周芷若,你為何幫我?」那是趙敏埋藏許久的問題。

周芷若沉默了好長一段時間,趙敏甚至以為他不會回答。

「——或許是寂寞了吧。」
轉過身,趙敏見周芷若笑的苦澀。

趙敏釋然,雙手攀上周芷若的頸子,吐息在他耳邊。
「我們是一樣的。」一樣的寂寞。

周芷若輕輕地回摟住趙敏的腰身,聲音顫抖。
「我們是不同的。」不同的情意。

山巔之上,交疊的雙唇冰涼的令人難忘。




新的一年,有些事一成不變,比如說依舊每天來回峨嵋山的周芷若,有些事情改變了,比如說那副貼在門口的將進酒春聯頗受鄰里歡迎,趙敏每天除了吃喝睡多個替人寫對聯的活。鎮裡人多不識字,只見趙敏運筆龍飛鳳舞,力透紙背,掛在門口多威風。沒多久月下獨酌、短歌行各種跟酒有關的字畫掛遍大街小巷。

「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來明日愁。好!」趙敏在院子裡新寫好的對聯遞給一名青年。
「好甚麼好,你盡是寫些沒正經的東西。」待青年離去,周芷若從背後冒出來。
趙敏也習慣她來去無聲了,「那我替你寫副正經的,上聯:般若波羅蜜多,下聯:南無阿彌陀佛,橫批:四大皆空。如何?」
周芷若沒理會她:「大夫說你快生了,最近感覺怎麼樣?」
「腰啊背啊酸啊痛的,睡都睡不好,沒事就要痛一下抽一下的,折騰死人了。」說到肚子裡的小東西趙敏就來氣,她揉揉自己發酸的腰,「你們漢人不是有個神醫華陀,可以開腦取瘤,能不能替我開個肚子把他取出來。」
扶著趙敏,周芷若倒抽一口冷氣:「你別胡想瞎搞的,會出人命。」
依郡主這性格周芷若真擔心她會去嘗試。
「大驚小怪的,我就說說...唉呦、疼、好痛...」趙敏忽然間萎了下去。
周芷若見趙敏臉色發白,疼的五官都擠在一塊,站都站不起大感不妙,連忙叫來張三犁要她去找產婆跟該大夫過來,並喚來馮姨準備乾淨的毛巾和燒熱水。她一把抱起趙敏回房間,趙敏痛苦的喘著氣,指節泛白緊緊地抓著她,死命地喊疼,那疼痛一陣一陣的,有時會稍緩,有時會疼得令人放聲哭叫。周芷若生平第一次見到生產的場面,手足無措的不知如何是好,只能陪在旁邊讓趙敏抓著說說話。

過了許久產婆才姍姍來遲。其實不過一柱香的時間,因為周芷若心裡著急,才覺得十分漫長。大夫先替趙敏把脈,沒問題後交給產婆,產婆把張三犁趕出去後動手就要掀趙敏的衣服。趙敏掙扎著一把抓住產婆的手。
「唉呦都甚麼時候害甚麼臊,我接生過的娃娃你兩隻手都數不完啊!」產婆以為趙敏是姑娘家害羞了。趙敏卻還是不放,周芷若想,可能是因為自己還在這的緣故。可趙敏現在這麼困難的關頭,周芷若怎麼捨得放她一個人在這。
「我甚麼都不會看的。讓我留下,好不好?」周芷若反握住趙敏的手,柔聲的問。
不知道趙敏是應允還是因為疼得沒力氣再掙扎,她鬆開手,別過頭去。
產婆馬上掀開衣服,張開趙敏的雙腿,「現在才開一指,姑娘妳再努力點!跟著我用力啊!」

這一用力就過了五、六個時辰,趙敏從劇烈的喊疼到斷斷續續的呻吟,陣痛時只痛苦的閉起眼,連叫喊的力氣都沒有了。馮姨熱水換過一盆又一盆,張三犁在外面不停地燒熱水。
「再用力!已經全開了,看得到娃娃的頭了!」產婆呼呼嚇嚇的催促。
趙敏臉上一點血色也沒也有,身上全是冷汗,產婆說甚麼都沒聽進去。
「芷若...芷若、我是不是要死了...」趙敏抓著周芷若,汗水淚水爬滿面龐。
「沒事的、沒事。」周芷若疼惜的用毛巾替趙敏擦汗。
「不生了,我不要生了,芷若,我不要生了...」
「好,不生,以後都不生。」
「姑娘!用力啊!」產婆急死了,「娃娃會悶死的啊!快用力!就差點了!」
趙敏已經連半分力氣都擠不出來了。情急之下,周芷若運勁灌真氣給趙敏。憑著這股勁,趙敏啞著牙,拚死命地用力,將身體裡的東西擠出來。

嬰孩啼哭的聲音響遍宅子。剪斷臍帶,產婆笑咪咪的把娃娃包好,抱給趙敏。
「白白胖胖的女娃兒。多可愛。」
趙敏不領情,「拿走,我不想看到她。」趙敏整個人埋在周芷若懷裡,看都不看。產婆尷尬死了,她當產婆幾十年,還是頭次見到娘親不要娃的。「給我吧。」總不能讓產婆一直抱著,周芷若接過手,讓馮姨帶產婆去拿紅包。女娃不停的哭,周芷若哄不住,又見趙敏臉色慘白,方才熱水一盆盆染紅出去,床單上到處都是血,周芷若很擔心趙敏是否有事。趙敏抓著她嫌娃娃吵,要她把娃娃抱走,但不許她走。周芷若只好一手哄大的,一手哄小的。

「還疼嗎?」周芷若輕輕撥開趙敏被汗水沾濕的頭髮。
「疼死了,再也不生了。」她的下身還隱隱作疼。
周芷若本想檢查是否有傷,可她方才答應了不看,只好道:「找產婆回來看看是否傷著了?」
「別要她來,聽到她的聲音我就疼!」
「那找馮姨...」
「妳幫我看看...」趙敏囁嚅道。
雖然趙敏聲音細若蚊蠅,娃娃還在一旁啼哭,周芷若依舊聽得清清楚楚。他們同為女子本沒這麼多顧忌,只不過峨嵋山巔上那吻,讓周芷若明白她必須得顧忌。「由我來真的行嗎?」周芷若不曉得趙敏是哪般心思。
她都拉下臉說了,這人居然還問她,趙敏反問:「就是看看傷,周掌門想甚麼呢?」
周芷若莞爾,會喚他周掌門看起來是精神多了。「嗯,就看看傷。」

請馮姨端乾淨的熱水跟毛巾過來,娃娃先交給馮姨抱,馮姨抱著娃娃可開心了,連忙帶出去張三犁看。把毛巾揉了熱水,周芷若坐到床尾,緩緩掀開趙敏的衣服,赤條條的雙腿上沾滿著乾涸的血跡,以及被粗魯抓著留下的紅痕。周芷若低頭輕慢溫柔的擦拭那些血跡,直到女子私處。周芷若緩過呼吸,默念經文,讓自己用平常心看待,替趙敏清理乾淨後,周芷若把趙敏抱到自己的房裡。
「我把隔壁的床單換了,妳在這等等。」

待周芷若離去,趙敏倒在床上捂著臉。她的心臟幾乎要衝碰胸膛!
倒在床上看不見周芷若的臉,只感覺到她纖細的手指,帶著繭的指腹緩緩的滑過腿上,低下頭時髮絲微微磨過肌膚,連她自己都沒看過的地方被周芷若看得一清二楚...
忽聞外頭娃娃的啼哭。啊,是了,也被產婆看得一清二楚。
趙敏想死的心都有了。

周芷若端盆乾淨的熱水回來,趙敏躺在床上出神。
「哪裡難受嗎?」周芷若擔心的走上前,手背貼上趙敏的額頭。
「怎麼又端熱水進來?妳要替我擦澡嗎?」趙敏抬眼看她。
正正當當的事情,被趙敏這麼一問,周芷若忽然間答不上來,訥訥的點頭。
趙敏輕聲笑了,「正好,滿身汗又黏又臭的,早想洗洗了。」

周芷若幫趙敏退去外衣,解開裡衣,用沾濕的毛巾擦拭背部。說起來他們並非初次這麼做,當年在靈蛇島上,殷離跟趙敏都受傷,小昭照顧殷離,張無忌又是男子,周芷若不得不照料趙敏,也是像這般替趙敏擦澡,當時心裡有怨,只想著怎麼拿回倚天劍跟奪取屠龍刀,早不記得當時是怎樣的景況。趙敏是記得的,過目不忘是她的優點,她知道周芷若心有不甘,也擔心她會趁人之危,可最後都沒有,周芷若繃著臉,不甘不願,卻小心仔細的替她擦洗乾淨。趙敏記得自己說了一句:「周姐姐,謝謝。」那時的周芷若有些詫異,而後低眉垂眼小聲應了句:「這又沒甚麼。」

「芷若。」趙敏閉上眼輕輕喚了聲。
「怎麼了?」
「謝謝。」
身後的人頓了頓,而後聲音帶著笑意。
「這又沒甚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全文章列表

連結:  全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