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0日 星期二

[敏若] 浮生若夢之六

小生碎碎念:
只打算寫十章左右,劇情加個速
郡主的黑暗料理





--浮生若夢之六--

冬至將近,參拜的人潮多了,本就早出晚歸的周芷若變得更早出更晚歸,好幾次回來時趙敏已經睡下,連好幾日沒碰面是常有的事。自上回解決鏢局的事情後,周芷若偶爾會主動跟趙敏說起峨嵋派的情況,峨嵋弟子們雖然辦事利索卻受限於所學能商量的人甚少,大多事周芷若只能自己煩惱,趙敏學識豐富鬼點子多不受禮教規矩束縛,即使不採用其建議,與趙敏商談也助於梳理思緒。趙敏賦閒在家,無聊得很,周芷若找她商談,她當然樂意,還能趁機跟周芷若討人情。

現在見到周芷若次數少了,趙敏整個人厭厭的,精神萎靡,張三犁向她請教劍法也愛理不理。張三犁後來又求了周芷若幾次都沒能入峨嵋,失魂落魄時,趙敏隨口說要教他劍法,起初教得有模有樣,張三犁偏非習武之材,趙敏這種天賦異稟的人,哪能懂張三犁為何不懂,後來覺得教起來無趣,老找理由讓張三犁自個練,反倒是周芷若下山見到張三犁在院裡練劍,偶爾會指點一二,糾正些根基上的錯誤。

趙敏早上醒來,果然沒見周芷若,也習慣了。她梳洗好來到院子,馮姨正在忙活,兩大鍋子裡疊著麵團跟餡料,從麵團裡捻出小團在用勺子挖匙餡料埋進去,最後再用手搓成圓,扔進竹簍裡。張三犁蹲在旁邊幫忙。
「在做甚麼啊?」趙敏好奇的過去瞧瞧。
「搓湯圓啊,敏姑娘以前沒看過?冬至都要吃的,吃了全家團圓。」
「湯圓?我看左鄰右舍都喝羊肉湯的...」趙敏忽爾想起馮姨出身南方,因為逃難輾轉於此。
馮姨泛起惆悵:「那是我家鄉的習俗,以前窮啊沒甚麼東西吃,就逢年過節的時候才有這些吃食,小的時候最盼這天了...」
「湯圓挺好的啊湯圓,峨嵋山上的尼姑茹素,冬至看著別人喝羊肉湯多可憐。」趙敏拉條板凳圍在竹簍旁邊。
這南方漢人的習俗趙敏知道,她只瞧過端上桌煮好的湯圓,她以前甚麼身分哪需知道湯圓怎麼做,後來跟著張無忌,只有吃苦的份還能吃甚麼湯圓。
「就是,我以前都大鍋大鍋煮給山上修道的弟子吃,他們吃的可歡了。每次見到我都要問"馮姨你甚麼時候還煮湯圓"呢。」想到從前馮姨笑咪咪的,臉上的皺紋堆起褶子,「今年也要熱熱鬧鬧的過,我多煮了好幾種餡,周掌門喜歡芝麻餡的,敏姑娘喜歡甚麼餡的,我多搓點。」
「她喜歡吃湯圓?還喜歡芝麻餡?」還以為她不用吃東西呢,「你怎麼知道的?她可不像是會到處宣揚自己喜歡甚麼的人。」
「靜玄師太跟我說的,有一年冬至糯米量特別少,峨嵋弟子人數多,不是每個人都吃得到,本來依慣例應是輩分高的有分,那年周掌門下令從輩分低的開始發放,理由是平時輩份高者先得,特殊的日子應讓給其他弟子機會。自那次後都這麼辦,然後好幾次啊,發到最後就周掌門自己吃不到,因為她門派裡地位最高,是最後拿的那個人。靜玄師太不忍心,說她小師妹其實最盼吃湯圓了,要我私底下替掌門備著,後來被周掌門知道便沒成事。現在是名正言順給自己家裡搓湯圓,沒理由不許了。」
「若她夠聰明,少吃一碗喜愛的湯圓,換得體恤弟子的好名聲,那是值得。」趙敏手指玩著自己的髮梢,「若不是,那她就真愚笨,不會每個人少發點這樣大家都有得吃了。」
「哎呀,哪來這麼多心機,掌門人她啊...」
馮姨那套趙敏聽得耳朵都長繭了,練就左耳聽右耳出的本事,她對著張三犁說,「把勺子給我,我也要搓幾顆。」
馮姨注意力馬上被趙敏那拙劣的手法給吸引。
「敏姑娘你這樣餡煮煮就撒了,要像我這樣...啊,不對啊,你個姑娘家怎麼搓得比阿犁還差啊,破了那邊破了啊。」
「啊—囉嗦!我爹都沒這麼唸過我!」



夜晚,周芷若飛也快的下山,今個有事耽擱回來的遲,意外見到屋裡還點著燈。趙敏坐在大堂裡手撐著臉打盹,桌上擺著一口鍋子,沒見著其他兩人。周芷若走過去搖醒趙敏,趙敏迷迷糊糊的睜眼。
「你回來啦。」趙敏伸伸懶腰。「等你好久了。」
「做甚麼等我,天這麼冷。」趙敏的手跟臉都冷冰冰的,周芷若運勁輸些真氣給她,「有要緊事可遣人傳口信上峨嵋。」
周芷若的真氣讓趙敏身子暖烘烘的,原本坐著睡僵的身體舒坦許多,她按著周芷若在桌邊坐下,擺副碗筷在前面,「我給你煮了湯圓。」表情得意。
周芷若臉登時黑了大半,靈蛇島郡主燒的魚跟豪州郡主搶的婚,在周芷若心中最不願想起的往事裡並列第一。
趙敏像是沒發現周芷若的異狀,拿湯勺舀了滿滿一大碗,放到周芷若桌上,「吃吃看。」
那晚黑乎乎的東西裡哪裡有半點湯圓的樣子。周芷若拿湯杓撈了一點,餡料一塊塊的,糯米黏稠的散在碗裡,光賣像就很不妙了。湯圓怎麼煮味道也不會跑到哪去,餡跟糯米都是馮姨準備的,最多不過就是煮散了而已,皺眉盯著那碗湯圓,周芷若安慰自己,張嘴喝了一口。

嗯,她太低估趙敏的實力了。
糯米有的熟爛有的還是生著,餡有的散滿湯裡有的黏稠成塊,糖塊沒有煮開,不但嗑了牙還甜得要命,最慘的是整碗湯圓都是凍的,冬至有人湯圓吃凍的麼...
「怎麼樣?」看周芷若沒甚麼表情,趙敏問道。
周芷若面不改色地放下湯勺,「你自己嚐過嗎?」
「我又不愛吃湯圓,馮姨說你喜歡我就多弄了點。」趙敏拍拍周芷若的肩,「都是你的,別浪費啊。」
周芷若想死的心都有了。

鐵著臉硬嗑一碗已是極限,剩下的周芷若推說睡前不宜吃多,推趙敏去歇息,隔日一早整鍋扛回山上重新煮過,分給參拜的香客吃了。



冬至過後天愈發的冷,連平地也飄起雪來。天色暗的快,太陽落山後一下子變得烏漆摸黑。事情辦得差不多後,周芷若鎖好門提著燈準備下山,方轉身就碰上來找她的靜玄。
「掌門人,今日天色這麼暗乾脆住山上吧,沿路積雪摸黑下山多危險。」靜玄知道周芷若每天上下山的跑,平日睜只眼閉只眼,今個實在擔心她才出口相勸。
「那條路從小到大的走早就熟爛了。無礙的。」周芷若急著想走,「有何要是?」
「縣府大人來信說初一要來峨嵋山參拜,原本沒這項行程,得重新安排。信使說希望明天能拿到答覆。」靜玄把信封遞給周芷若。
「真折騰人。」偏生門派與地方官相生相惜,沒法撇著,「你稍候些,我擬封信回去。」
等到事情辦妥,又過了一個時辰,屋外的雪變得更大了。靜玄捏著信封,望著周芷若眼底的雀躍,終是沒再開口建議留下。

走到半途手上的燈被風吹襲,幸而她眼睛適應黑暗,順利地回到山下的宅子裡。三人皆已歇息,屋裡都是暗的,周芷若索性不點燈,她在屋簷下把身上的雪抖掉,無聲無息的來到趙敏房門前,輕推開門,門軸發出嘎的聲音,在安靜的夜裡特別響亮。趙敏已經不在房裡設陷阱了,怕張三犁或是馮姨誤觸。床上的人已熟睡,平穩的呼吸著,周芷若靠著些許月光隱隱約約能夠看見趙敏臉的輪廓,心裡那份莫名的惶恐沉澱下來。鬼使神差的周芷若低下頭,唇畔幾乎要碰上趙敏,忽聽見趙敏低喃,驚覺不妥,神色慌張的離開。

自己都在做些甚麼啊。周芷揉揉眉心,回自己的房裡打坐。



太久了。
從冬至那鍋湯圓過後,趙敏就沒再見過周芷若,現在已經要除夕了,都懷疑她沒有下過山了。
「唉呦,那是敏姑娘你起的晚,睡到日上三竿,我每早都有跟掌門人打招呼呢。」馮姨如是說。
好吧,就算周芷若真的有回來,幹嘛不叫醒她,趙敏後來有再等過幾次,結果每天早上醒來都回到床上了,真不知該怪自己睡太熟還是周芷若功夫太好。
「掌門人是湯圓喝怕了吧。」忙著給雞拔毛的張三犁說道,「姑姑你做菜真是一絕。」張三犁豎起拇指,冬至那日他嘴饞溜到伙房偷喝湯圓,正巧喝到趙敏的傑作,悔的腸子都清了。清乾淨的清。
「你小子翅膀硬了敢損你姑奶奶了啊!」要不是她現在挺個肚子天又冷,早拿鞭子抽掉張三犁一層皮。
「敏姑娘別動氣啊,這娘親有氣會帶給娃娃的。將來孩子特別會哭鬧,就難帶了。」馮姨勸道。
「這小東西刁的很,最近老踢肚子,現在就很難帶了,哪還需等將來。」幾次踢的特別用力,快把趙敏嚇死了。
「姑姑你想見掌門的話可以捎口信給他,我替你送上去。」張三犁毛遂自薦。
「你是想找王求福玩去吧。現在除夕峨嵋山忙得很呢。他哪來的空。」
被趙敏猜中心思,張三犁羞迺的搔搔頭。王求福下山採買辦事都會繞過來與他聊聊或是切磋武藝,這些天因為峨嵋山裡忙,他也好陣子沒見到王求福了。
「別說這個了,我們還有很多是得忙活呢。敏姑娘你識字寫副春聯吧,這樣才像過年。阿犁把雞給我,去街上買紅紙。」馮姨抓過赤條條的雞,從口袋裡掏幾個銅錢塞進張三犁掌心。「剩的拿去買吃的。」
馮姨疼阿犁就像在疼自己的兒子。倒顯得他這個姑姑名不符實了。


守歲的鐘聲響起,峨嵋山的活動告一段落,由於明早還得忙碌,周芷若讓弟子們趕緊收拾好能睡幾個時辰是幾個。交代好師姊們,自己抓著這空檔回去一趟。屋子大堂的燈亮著,院子裡還散著爆竹的碎屑,門上新貼著春聯,上聯:鐘鼓饌玉不足貴。下聯:但願長醉不願醒,橫批:將進酒。周芷若皺起眉頭,這是些甚麼亂七八糟的東西。

趙敏好整以暇等在大堂裡,「怎麼樣,不錯吧。」
「被人看見是要笑話了。」周芷若有衝動想撕掉,可惜那手好字,「你明知故犯。」
「挨家挨戶都寫一樣的東西多無聊,不說了,抓緊時間快上山。」趙敏撐起身子,現在一個身體兩個人住,站起來都辛苦。
「什麼?」沒明白趙敏想幹嘛,周芷若靠過去扶著他。
「當然是上峨嵋金頂看日出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全文章列表

連結:  全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