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6日 星期五

[敏若] 浮生若夢之五

小生碎碎念:
周掌門除了避震還有加熱的功能。
敏敏郡主最適合耍嘴皮子的工作。






--浮生若夢之五--


周芷若起得很早,天未亮便回峨嵋山上,月上樹梢時回山腳下。馮姨起初知道周芷若每天都會來時,好幾天不敢隨便說話,周芷若並未特別制止馮姨,習慣有周芷若在後馮姨又回到話匣子的性子。趙敏起得晚,每天只會在睡前看到周芷若,趙敏有時會找她說說話,更多是安靜的做自個兒的事。

約莫過了十天,夜裡趙敏準備要上榻就寢時,忽然聽周芷若提到
「靜玄師姐他們明個兒到峨眉。」
「這可真遲啊,還以為他們三兩天後就會跟上。」
「有幾名弟子傷的較重,費了較長時間恢復,期間陸陸續續有弟子先行回峨嵋,只不過...」
「不過張三犁沒在裏頭妳就沒與我說,現在是最後一批人都要回來了,他自然會跟在隊伍裡。」
「確是如此。」
趙敏不以為意,周芷若本來就無義務對她報告峨嵋大小事。

「好久沒見到那小子,都快忘記長啥樣了。」
「真難得你會忘記長相,記性好不是你僅存的長處麼。」
知道周芷若在調侃過去的事,趙敏笑道:「我只對美人過目不忘囉~」
這人怎能夠張口就...算了,是自己挖坑給自己跳,周芷若把話扯回:「張三犁不就跟張無忌一個樣子麼。」
提到張無忌,趙敏想到這幾年受的苦,心有不甘:「三心二意、見一個愛一個的樣子麼?真瞎眼。」
「年少輕狂,總特別執著,算不上誰對誰錯。」比如他們都錯看了張無忌。
「周掌門倒是看得開,哪像我這般小心眼。」趙敏翻身躺下,聲音悶悶的。
「我非這般意思。」
趙敏沉默以對。本意是希望趙敏過去的事就算了別往心裡去,卻被誤會成損她放不下,周芷若不知是該怪自己口拙還是該怨趙敏心思變化太快。
「好好歇息。」周芷若吹滅油燈後離開。

周芷若的臥房在趙敏隔壁,由於真的只用來睡覺,裏頭空蕩蕩的要甚麼沒甚麼,有事商談時多半都在趙敏房裡。聽見關門的聲響後,趙敏復而起身,周芷若果真離去,埋怨道:「既然不是那個意思也不多解釋兩句...就這麼喜歡吃啞巴虧。」換作是張無忌,總是有萬般理由為自己開脫,而當年她似鬼迷心竅般相信張無忌真有難處,多麼可笑。

約莫中午時分,靜玄領著最後一隊人馬返回峨嵋。張三犁被擋在山門口,掌門有令禁他上山,張三犁只能眼巴巴與王求福道別,王求福折掉的右手已經接回去,用繃帶綁著,情況好的話以後還能動,但沒辦法練劍了,對此張三犁很是愧疚。他愁容滿面的來到趙敏住的地方。

趙敏早聽聞張三犁會來她這,早上請馮姨收拾出房間,馮姨知道宅子要添人,還是個孩子,歡喜的緊,備了好大一桌菜,在院子東張西望盼著人來。
「別晃了,看得我頭都暈,路就這麼一條,不會走丟。」趙敏撐著臉,夾了一片辣炒豬皮扔嘴裡,臉色大變,連喝三口水,「這太辣了吧!這是炒豬皮還是炒辣椒啊!」
「哎!來了來了,多俊的小夥子!」沒聽見趙敏的哀號,馮姨看到張三犁三步併兩步跑上去拉他進來,「這麼瘦,都剩把骨頭了,讓馮姨給你好好補補。」
趙敏懷疑馮姨見到誰都這麼說。

張三犁被帶到桌邊坐下,困惑的東張西望。趙敏拿著筷子指著站他身旁的馮姨,「這位是馮姨,照料我們日常起居,跟我們一起生活。」接著指向地面,「這是我們的住所,以後就住這了。」末了補上一句,「周掌門晚上也睡這。」
「周掌門也睡這!」張三犁激動的站起,喜出望外。
趙敏瞇起眼不悅道:「你小子生的忠厚純良,沒想到色膽包天,連周掌門都敢覬覦。」
「不、不是!」張三犁脹紅臉,「我是想拜師學藝,不敢、覬覦甚麼的,不敢。」
「你想拜入峨嵋派門下?」趙敏招招手讓他坐下,也讓旁邊不明狀況的馮姨坐下。
「是,我想學點武藝強身,能保護姑姑,也想幫忙求福...他為了救我才折掉右手,我太弱小了。」
「這份心意是不錯,可你想拜入峨嵋是難上加難。」
「怎麼說?我聽求福說峨嵋派收弟子不論身分,多是無父無母流離失所的人。」
「其一峨嵋以尼為主收女弟子居多,男弟子本就收的少,其二...」就憑著你這張跟張無忌相似的臉,整天在周芷若面前晃悠簡直礙眼。
「其二?」見趙敏遲遲不說,張三犁追問道。
「其二你自己問她,反正她每晚都會來。吃飯吧,我快餓死了。」
這前因後果太長,趙敏實在懶得從頭說起,況且盡是些不堪回首的過去,說出來讓人笑話麼。

晚上周芷若甫入大堂,張三犁雙腳撲通跪地,「不才張三犁欲拜入峨嵋門下,懇求周掌門應允。」
這是演哪齣?周芷若不解的望向坐在大堂主位的趙敏,後者攤手,一副就你看到的那樣。
「不允,起來吧。」周芷若越過張三犁,撿了趙敏身邊的位置坐下。
沒料到會立即被拒,張三犁忙轉身對周芷若叩三個響頭,「周掌門求您了!小子孤苦無依流為奴隸,幸逢峨嵋出手相救,周掌門武功蓋世,令小子十分崇敬,望能成為峨嵋弟子,點滴之恩必當湧泉以報,懇求周掌門成全。」說罷再扣三個響頭。
「妳教他的?」周芷若嫌棄地問。
趙敏嫌棄的回:「我不求人的。」她撇向從頭至尾站在旁邊不敢出聲的馮姨。
馮姨緊張的出滿身汗,張三犁的說詞都是她教的,她以為周芷若慈悲為懷,連她這種老婆子都願意幫助,張三犁這般年輕俊朗,定會願意收為弟子。想不到啊想不到,怎麼會這樣。馮姨雙手搓的要掉層皮了。
「周掌門!」張三犁額頭都叩出血來。
周芷若被惹煩了,一字一句道:「你既說了你不才,我何必收你?」
「這、」這是謙詞啊...
「再者,不成峨眉弟子就不報恩嗎?這報恩還要有條件?」
「不是、」那只是上下句正好連著...
「最後,我方才就叫你起來,你依舊跪著,未入門就與我作對,我收你進來添堵?」
「我只是、」
「此事就這麼定了,休要再提。」
周芷若起身頭也不回地離開大堂。

看樣子真生氣了。趙敏手指點著桌子,「早說了你難入門。」
張三犁還跪在地上,眼裡噙著淚,「周掌門是不是討厭我啊...之前買藥給她添麻煩...」
那模樣看得馮姨心裡疼,趕緊拉張三犁起來,「沒事沒事,可能是近來周掌門心裡煩,鏢局貪得無厭甚麼都想要,她才火氣大,放平時雖然面上冷,待人都是極好的。過陣子再去求她吧。」
「馮姨,妳說標局是甚麼事?」趙敏追問道。
「敏姑娘妳才來不曉得,這事大家都知道。前年峨嵋跟附近幾間有名的鏢局合夥闢了條新商道出巴蜀,費了整整一年才好,那闢道時拆分帳早先都談好了,那些鏢局現在翻臉不認,說峨嵋占他們便宜,要重談提成的部分。說穿就是發現新商道的利益比他們之前想像的更多,不甘心拿得少,談了好幾次,讓他們一點就想要更多一點,到現在都沒能收尾。」
「峨嵋派還管這麼多啊。」趙敏以為周芷若每天就練練武唸唸經,偶爾跟其他門派切磋交流而已,「真虧她每天上下山的跑,以為她閒著呢。」
「就是,周掌門肯定是為這事糟心,才暫時不收弟子,早先跟新朝廷談土地的是那會兒也不收弟子的。」其實馮姨根本不曉那時有沒有收弟子,總之先呼攏安慰下張三犁。
聽到馮姨這麼說張三犁心理果真好過些,沒那麼難受了。
趙敏又問:「那標局的事,峨嵋派打算怎麼辦?繼續永無止盡的和談?」
「這我就不清楚了,敏姑娘您跟周掌門感情好,直接去探探如何?」馮姨對周芷若是以恭敬居多。
「感情好?」趙敏笑出聲,「在你看來是這樣?」
「情同姊妹啊,我自來到峨眉還沒見過周掌門對誰這樣上心過,且只有敏姑娘您能跟周掌門這般親暱的談心,這感情好啊。」
「你這話還是別讓周掌門聽到的好。」趙敏擺擺手,「我要去休息了,你們自便吧。」
留下馮姨跟張三犁兩人面面相覷。

來到周芷若房門前,趙敏叩門,「周姊姊~我進去囉。」
周芷若放下手中的經書,瞄了眼趙敏,「若想替張三犁說情,那沒得談。」
還在生氣的樣子,趙敏拉椅子坐在周芷若對面,「我像是那種人?何況他要真成峨嵋弟子才麻煩,救他的人可是我,怎能讓你白白便宜去。」
明明是趙敏找來的麻煩還能說成是她佔便宜,周芷若是服了她了,「那你是有何事?」
「標局的事情你打算怎麼辦?」趙敏替自己倒杯茶,發現水是涼的,不滿的皺眉。
標局的事情非機密,街坊到處流傳各種版本,趙敏早晚會聽聞,周芷若只道:「和談。他們依然貪得無厭的話...」她拿過趙敏斟滿茶的杯子,運起內功,雙手輕貼在杯子周圍,不久便見茶水冒著熱氣。
「這功夫真是絕了。真便利。」趙敏接過溫熱著茶杯,「憑周掌門這身本事是能讓他們心服一時,可你能時時刻刻守在商道上嗎?你的師姐們、你的徒子徒孫有這樣的本事嗎?」
這正是周芷若心煩的地方,能和談成她也不想以力服人,偏偏那幫人打定主意不講理,峨嵋派信佛,以暴制暴的流言傳出去有損峨嵋名聲。
周芷若沉默半晌,趙敏啜口茶,接著說:「承蒙周姊姊庇蔭好些日子,心裡總不好意思。」
「你也懂不好意思?」周芷若狐疑道。
「嘖,別打斷我。反正我有計,既能解決事情還能名利雙收。」
憑著過去的印象,周芷若實在難相信,「你想怎麼做?斷指逼供可別再來了。」
「在你心裏我就只會斷人指啊。」趙敏沒好氣道。
還會下毒跟威脅在人臉上通出馬蜂窩呢,周芷若心裡啼咕,卻說:「紹敏郡主足智多謀,箇中想法我何能輕易參透?你就老實與我說吧。」
趙敏就喜歡周芷若每次想諷刺她時都會先誇她一把的性格,聽起來很是受用。趙敏手指晃啊晃的,「惡人自有惡人磨囉。標局的對頭是那些人?」
「你的意思是...」周芷若瞬間會意,「這有風險。」
「哪件事沒風險,你窩藏朝廷侵犯就沒風險?」
周芷若憋著嘴,這讓她怎麼答。
「總之你借我幾人,我替你辦妥貼,這計畫嘛...」
他們聊至夜深,趙敏懶得回自己臥房,直接霸佔周芷若的床,知道趙敏的性子,周芷若隨她去了。


計畫其實簡單,改朝換代之際,山匪眾多,官府或是收編或是處刑,都需耗費大量人力,因此多與地方名門正派合作。峨嵋擒獲的那批山匪,趙敏私底下遣人假冒青城派的名義跟官府談說要收編他們,官府樂意將這燙手山芋交出去,那批被領出來的山匪放回山上,趙敏又另外放消息讓他們曉得標局的運送路線跟時間讓他們去劫,幾次下來,山匪幾乎被標局剿滅,而眾標局元氣大傷,還需峨嵋援助,失了談判力道。青城派有貪污的前科在先,已失民心,即使跳出來澄清也沒人相信,真相是甚麼不重要,民眾相信甚麼才是甚麼。

一個月後某日下午,和風徐徐陽光正暖,趙敏躺在藤椅上於院子裡曬太陽。馮姨在旁邊揀菜,邊喜孜孜的說峨嵋派宅心仁厚慈悲為懷,出手幫助先前屢次找麻煩的標局們,標局們心懷感激決議放棄商道利益作為報答,說這是就善有善報,老天有眼。張三犁在旁邊幫把手,邊跟著點頭稱是。

天氣真好啊,趙敏心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全文章列表

連結:  全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