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9日 星期二

[漫畫] 輝夜姬(清水玲子 ) 觀後感

小生碎碎念:
很久以前的漫畫了,最近熬夜看完。
看完感覺很微妙,有厚重的病態百合單戀成分
是少數我覺得沒成配對比較好的結果






清水玲子的輝夜姬,以前以為是BL漫所以沒看,後來看到有一點百合的部分就趁這星期熬夜看完。
主要關注點都是在眉對女主角晶的那病態的單戀上面,設定全部都沒仔細看都用翻的,其他角色愛恨情仇我也沒注意就不陳述了。

看完的心情蠻五味雜陳的,要說GL線被破壞也不太對,從最前面開始就感覺得出來其實晶對眉是完全沒有愛的,即使在前面幾卷有表現出似乎晶也有喜歡眉的樣子,但說實在晶才是那個在青春期感情迷茫的那個。

這裡也不討論晶了,我只是想講眉而已。

岡田眉,是收養晶的岡田家的獨生女,設定上就是個長相可愛卻又任性的女生,為了吸引晶的注意常會做出自殘的動作,初期看起來是依賴症過重的大小姐,對所有人都不禮貌且不客氣,男性都是骯髒醜陋的,只有晶是乾淨純潔的。

剛開始以為這個角色只是用來凸顯晶男裝麗人的氣質的任性驕縱大小姐,會在哪天遇到更好的男人就傷害女主角心靈一把的純惡意角色,結果並非如此,她到最後的最後依舊是對晶愛的深沉愛的瘋狂愛的充滿病態愛的無比卑微。

眉從在學校的時代就會常常裝病來吸引晶的注意,由於是精神影響心理的,所以也是真的會反映在身體上,會真的發燒真的暈倒,真的嘔吐,而那個時候的晶也是每每都回應眉的期待,滿足眉那些不可理喻的任性。

眉的驕縱或許有一部分是晶的放任養出來的,即使是這樣我也是認為眉自己的問題比較大,眉的愛情充滿壓力跟束縛,晶會想逃出來的理所當然的,而且事實上就是,眉根本綁不住晶。

這部漫畫大部分的時間都是眉在追逐晶,從島嶼到中國,她還甚至學會了中文,而且適應能力良好,漂流異國對她來說完全沒有障礙,眉唯一的障礙就是她從來無法拉近跟晶之間的距離,甚至越來越遙遠,直到連自我深傷害都無法留住晶時,瘋狂的眉與她病態的愛也走到盡頭了。

18集是個強烈的轉捩點,讓我從覺得她愛的任性變成愛的卑微的轉捩點。
在那一直晶明明白白的告訴眉,她愛的人是由,就像眉一直瘋狂執著的愛她一樣,就算由愛的人不是她,她還是愛由。眉剛開始也是哭鬧,還提起她們在島上的約定,都沒有用,晶的心從來都不在眉身上,而現在又走的更遠了,最後眉冷靜了下來,只跟晶要了之前穿得過結婚禮服,眉覺得那個很漂亮,然後她會乖乖回日本。

她冷靜到令人絕望。
她本來就知道晶不愛她,只不過在以前她是唯一會依賴的晶的人,所以晶保留這層關係,而這個在由出現後也就跟著消失了。然後最令人感到作者對眉殘忍的地方是,當眉穿著晶穿過的新娘禮服躺在晶新房的床上時,被意圖襲擊晶的人將眉誤當成晶給強暴了,而與此同時眉口中呼喊的晶正跟由兩情相悅的翻雲覆雨。

那個時候,即使是在被施暴的時候,眉得知犯人本意是襲擊晶時,死命的掙扎甚至拉住要離開的犯人,要求他別對晶這樣做,不要傷害晶,導致她的左眼角因此多了十公分的裂傷。

在眉獲救於病床上醒來看到因負疚而陪在床邊的晶,她說她覺得很幸福,她說一睜眼就能看到晶在身邊好像在作夢,這個時候才深深感受到眉的愛情很卑微,也才能了解到為何她老是用自殘來吸引晶的注意,只有在她受傷的時候晶才會對她溫柔,才會將目光放在她身上,她跟晶的所有關係都是她用畸形而扭曲的行為強制鏈結在一起的。

如果是像個普通人的眉,在晶心理永遠不會留下任何印象,無足輕重。

後來眉得知當她被強暴時晶與由則結合了,她變得行屍走肉,自殺未遂後被從來不愛她的父親帶走,被自己的父親當面告知因為父親愛的是晶不是她,眉所有的悲慘都是晶是造成的,而更好笑的是晶成為了眉唯一愛的人。

在多重精神打擊之下,眉帶著晶自殺,最後被救起,不過也是在那個時候,那個瘋狂偏執愛的深沉絕望的眉消失了,像是死去了一般脫離了她最美麗且陰暗的部分,成為了平庸的大人。

眉的確是討人厭的角色,但那些菱角鮮明的部分也是她魅力所在,她不愛除了晶以外的任何人,也不被任何人所愛,而在最後的最後,依舊沒能成為晶重要的存在。

眉在晶要登上月球的時候說,她會等晶回來,不論經過多久,但是對晶來說搞不好是根本沒記住過的話語。

所以看到最後,眉說她以前心裡最重要的前三位重要的都是晶,現在第一位還是晶,但她會去尋找第二位、第三位重要的人,我頓時覺得,那樣也好。


爬了一些跟眉有關的評論,除了單純的不喜歡眉以外(眉的做法跟行為本來就不討喜,這無可厚非),當然也有跟我一樣喜歡她的,另外一個說法是作者是貶低百合。對於貶低百合這項我是不這麼認為,作者如果真的有心要貶低,就一直畫眉任性驕縱的部分就好,18集特別強調當眉被施暴當下時對晶的關心對比晶正跟喜歡的男人歡合,我想多少有突出眉的感情不只是依賴與任性而已,那的確是愛,裡面包含著濃烈的守護跟佔有,只不過晶能力太好了,相較之下只容易看出佔有的部分,而在18集又痛又傷的過程中,讓我們看到的守護的地方。當然強暴戲是被很多人詬病的,我也很討厭,看到這邊也是大罵髒話,但是卻不置可否的卻在這一段故事中讓我對眉的觀感由黑轉紅。

深深感受到眉是愛的任性卻又愛的卑微。


1 則留言:

  1. 我沒勇氣看後續....但很想知道晶和由的感情發展!!
    聽樓主所言,在第18集的時候晶和由終於兩情相悅了!(好高興)
    但後來似乎又發生很多事,比如碧受重傷了...
    但最不解的是,為何晶要和米勒訂婚呢?
    晶和由之間除了碧、眉外,連米勒也來介入了喔?!好亂...
    晶和由,到底有沒有在一起啊!....唉。

    回覆刪除

全文章列表

連結:  全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