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6日 星期二

[浪客劍心](神谷薰x雪代巴) 幕末浪漫譚 第五幕 江戶 幕五之一

小生碎碎念:
幕末浪漫譚 第五幕 江戶 幕五之一






 第五幕 江戶 --幕五之一--



回江戶的路途一帆風順,除了在船上吐的唏哩嘩啦的緣以外無其它波瀾。
雪代家的宅子在家主離開後不久被其他人買去,無去可去的他們本想先投靠清里明良,卻發現他已另外結親成家,做為前未婚妻的巴實在不適合前往叨擾。身無分文只能先暫居落人居,一群失意的流浪漢聚集的地方,相當於貧民窟。那地方並不適合女人跟小孩居住,三不五時就有流浪漢騷擾。

「向前左跨,屈身,腋下!
依著薰的指示,緣向左前方跨一大步,同時蹲下身畫了半圈躲過橫劈的木棍,在站起的時候用腰部迴旋的力量將竹劍狠狠的打向對方空出的腋下。
前來騷擾的流浪漢口吐白沫的倒下。

「漂亮!」薰伸出手與緣擊掌。
緣響亮的拍上薰的右掌,然後轉身對著倒下的流浪漢吐舌頭,「再來找我們麻煩就把你的卵蛋打破喂狗。」
「我可沒教過你講髒話。」薰拍了緣的後腦勺。「被巴知道了又要罵我。」
「我才不會在姐姐面前講呢。」
「哈?你的意思是就可以在我面前說啊,好歹我也是淑女!
「哪來這麼凶暴的淑女。」
「我可是你的師傅講話給我尊敬點!

薰本身無法應戰,為了抵禦那些接踵而來的流浪漢,薰開始教授緣劍術。
緣的資質很好,甚至不用做示範只靠口頭講述也能學的有模有樣,這多少讓薰拾回一些自信。

家裡主要的生計來源是巴,她四處接女紅來做跟替不識字的人讀家書,收入相當微薄,緣本來想做粗工幫忙貼補家用,可是巴不准,她認為緣還小做粗工傷害身體。正好有個上海商人來江戶做生意,四處招募年輕的學徒,在緣的軟磨硬泡下,說可以賺錢又能拓展人面,巴才同意緣去當學徒。

家裡吃閒飯的只剩下薰。
只剩下一隻手又跛腳的她能做的事不多,頂多就洗洗衣服,還沒法自個晾,跟幫忙讀一點信,剩下的就是教緣練劍。

晚上,緣白天當學徒回來練劍累的不行很快就熟睡。
巴靠在窗邊用僅剩的一點月光刺繡,他們太窮了,不可能點燈油。
薰睡不著,爬過來坐到巴的身邊。
「別弄了,這麼暗傷眼睛。」
其實巴也覺得眼睛痠了,停下手中的工作,「怎麼還不睡?
「睡不著。巴,明天我想到街上找工作。」
「…妳想找什麼工作?
幾次血淋淋的經歷下來,巴實在不敢放薰一個人在。

「之前緣不是曾經跟個道場的門生吵架還打起來嗎,雖然緣打贏了,妳卻很生氣那次。記得嗎?聽說那個道場門生很多卻沒足夠的師傅,我想或許我能去試試看。」

那是緣剛去當學徒的事,當時他在門口卸貨,一群帶著木刀的道場門生,聊天不看路,從背後撞上抱著一大堆東西的緣,緣被撞倒東西散了一地。那群門生非但不道歉還大肆嘲笑一番。惹的緣搶了他們的木刀就當街打起來。

「我說薰···」巴搭上薰的手。「當道場師傅···
「我知道,我的情況我自己清楚,會量力而為,說不定才到門口就被人趕出來了呢。」

制止是沒有用的。巴深深的嘆了一口氣。
「明日我一同去吧,正好也要把上一匹做完的女紅送到街上。」
「嗯,謝謝妳。就一同去吧。」


早上送緣出門後兩人一同出發。
薰久違的配上自己帶來的佩刀,這把刀曾一度被埋在京都的土地下,巴以為薰死後立了衣冠塚,將配刀作為遺物埋進去,他們離開京都前再度把它挖出來。

巴交貨時薰在街上打聽那個道場的消息。
「道場?不買東西別來妨礙做生意!
「道場很多啊,我不知道你說的是哪個。」
「跛腳缺手哪個道場都不會收,你還是打消念頭吧。」
「附近門生多的道場?就是前川道場了吧。」
「前川道場吧,這裡最知名的就是前川了。」
「前川的門徒才不會在街上鬧事。你找錯了吧。」
「好像還有一個門徒也挺多的新道場就什麼來著…」
「神谷吧,神谷道場,前面拐個彎就到了。」


神谷…道場…
薰三步併作兩步的往前走,從打探消息開始時,她的心就躁動的不行,這條街她太熟悉了,是她從小長大的地方,是她回家的方向…

薰喘著氣站在道場門口前,神谷活心流的門牌還很新穎,大門跟屋瓦還未經過歲月摧殘,是她熟悉卻又陌生的樣子。

「薰,妳走的太急了。」
從聽到神谷道場後薰的樣子就很不對勁,這讓巴感到不安。
若薰所說的未來是真的,那這個地方…

「…是我的家,巴,這是我的家!神谷道場,我就住在這裡!」薰走上前,想打開門才發現自己沒有鑰匙,她用力的敲門。
「開門!!開門啊!有誰在裡面嗎?
「薰,別這樣,道場如果鎖著表示今天沒有上課,別敲了,我們回去吧,改日再來。」她的樣子實在太奇怪了。
「妳說甚麼呢,這是我的家啊!開門啊!」薰更加用力的拍門,「有誰在嗎!
「薰!」巴用力的拉開她。
而此時門緩緩的打開了,乍看之下沒有人在。

「…爹爹他、神谷師傅他今天帶門生去前川道場切磋練習去了,要入門明天再來吧。」有個小小的童音從底下傳來。
低下頭,有個扎著馬尾辮穿著道服的小女孩抬著頭怯生生的看著她們。
「…妳,妳是神谷師傅的…」發出的聲音顫抖的不像是自己的,薰盯著那個小女孩,心跳聲音越來越響,掩蓋了巴對她的呼聲以及周圍的一切聲響。

只有那個小女孩的聲音,如同劃破天際的流星,清晰明亮。
「我是神谷師傅的女兒,神谷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全文章列表

連結:  全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