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日 星期五

[浪客劍心](神谷薰x雪代巴) 幕末浪漫譚 第四幕 京都近郊 幕四之八

小生碎碎念:
心情很幹.......
幕末浪漫譚 第四幕 京都近郊 幕四之八







第四幕 京都近郊 --幕四之八--



元治二年/慶應元年(1865),一月十五,距離雪山事件已過了一個半月。
薰的恢復情況還算可以,不過失去左手後顯得無精打采,半夜常因為幻肢疼而睡不著。
在城裡緊急治療傷勢稍微穩定後,他們便回到村裡住。
直到最近桂小五郎找上劍心,希望他浮上檯面做為護衛志士,暗殺的事情交由其他人。再過不久京都可能又要掀起動亂,巴估量著薰的狀況,該是時候動身回江戶了。

「考慮的怎麼樣?」劍心問。
「我們明日搭船,雖然希望薰能再多調養一陣子,不過這裡很快就會不安全,繼續待下去只會讓類似的事情不斷的發生,趁現在還平靜趁早回去為好。」巴回到。
「你們在江戶有接應的人嗎?你們的父親已經搬離江戶了吧。」
「…或許能夠先去投靠清里先生,總會有辦法的。」
「嗯。好吧。我會找人帶你們去搭船,一路上自己小心。」
「會的。這些日子以來謝謝你。」
「我才要謝謝你們。薰跟緣都在外面?
「緣跟村裡同齡的孩子去玩去了,小孩子混熟之後就玩開了。薰她說想到附近走走,只在屋子旁邊散散步。」
「…薰姑娘她、還好嗎?」儘管是誤傷,動手的人還是劍心,難免介懷。
「不好。」巴長嘆口氣,「不過你無須放在心上,你要是這麼顧及著,薰反而無法放開心扉,會害她無法肆意的悲傷。」
「這樣啊…我明白了。」



屋外,薰坐在田邊的樹下,看的緣跟村裡的小孩打鬧。那些孩子的年紀跟彌彥和燕差不多。
「姐姐?還是哥哥?」有個小女孩來到她身邊拉著她空蕩蕩的左手袖子。
「是姐姐。」薰對著她笑笑,「姐姐為了方便所以才穿男人的衣服。」
小女孩點點頭,指著薰的左手,「手怎麼不見了?
「這個啊…碾米的時候不小心被石杵砸到斷掉了,很痛呢。」薰煞有其事的皺皺眉。
「真可憐。我來陪姐姐玩吧。這個是我爹教我做的風箏…」
小女孩拿出她的風箏教薰該怎麼放。


晚飯時間,劍心先一步進城,留他們三個在家。
「什麼!明天要回江戶!」緣才扒進嘴裡的飯噴的到處都是。
「咀嚼時不要說話。」巴抬眼盯著緣。
緣連忙把飯粒撿起來塞進嘴裡。
「你不是最期待回江戶了,怎麼看起來不樂意?
「嗚哦、只是、稍微嚇一跳,我當然想回江戶,可是明天就回去、會不會…太趕了?」緣囁嚅著。
自己弟弟的心思巴怎麼會不明白,緣自然是捨不得村裡的朋友,畢竟在江戶父親管教的嚴格,緣沒什麼機會跟同齡孩子玩耍。
「明天早上好好的跟朋友道別吧,等在江戶安定了再捎信給他們。」
「…我知道了。」緣悶著頭扒飯。
「薰,明日要進城,房子就留給宇六他們,還有後院養的雞也…薰?」巴發現薰直直的看著自己的碗,碗裡的東西一點也沒少。
「沒怎麼吃呢,身體不舒服嗎?」巴身手探探薰的額頭,沒有發燒。
不久前薰還躺在床上,高燒不退、斷肢傷口化膿,折騰了好長一段時間。
巴的手探過來時薰才回神,對著巴笑笑:「哎?沒有,沒什麼,只是單手吃飯不太習慣,吃的慢而已。」
薰把湯舀進碗裡,拿筷子跟把湯跟飯拌在一起,三口併做兩口沒一下就喝個精光。
「吃的真飽。」薰抹抹嘴,「明天要回江戶是吧,我去把後院整理一下,房子要留給別人還是整理乾淨比較好。」
說完薰就住著拐杖走出門外。

望著薰離開的身影,巴的眼神黯了下來。
「我討厭她那個樣子!一副全世界就她最可憐,那又不是姐姐的錯。綁架她是幕府的人,砍斷她左手的是拔刀齋。」緣忿忿不平道。「小事介意這麼久根本不算家人…」
「緣!」巴喝止緣繼續說下去,「如果不是薰我早就死了,她就是我們的家人。」
「要不是她死活拖拉妳來京都才不會有這麼多破事!」被一向護著自己的姐姐兇了,緣更不樂意,言詞變的更肆無忌憚。
「你吃飽了就把碗筷收拾收拾,還有很多地方要整理。」巴沒有耐性與緣辯駁,緣只知道是薰建議她來到京都,至於薰是從未來而來這件事情,說出來也不會有人信。
撇下緣,巴到廚房收拾去了。
「什麼嘛…」留下緣一個人悶悶不樂。


今晚的月亮真圓啊…
薰坐在後院的柵欄上,抬頭望著天空。後院其實沒什麼要整理的,雞因為天冷都縮進巢裡,冬天也沒雜草要拔,薰簡單歸類好劍心留下來的刨藥草的工具就沒什麼事了。
「穿這麼少會著涼的。」巴從屋裡走出來拿大衣披在薰肩上。
「緣還在生氣?」薰稍微向旁邊娜,讓巴好坐下。
「妳都聽到了?」巴挨在薰身邊坐下。
「這個嗓門十里開外都聽得一清二楚吧。」薰輕笑,「跟彌彥一樣,很有活力的孩子。」
「彌彥?
「就是我跟妳說過的我道場底下唯一的門生,我只提過一次妳可能忘了,他士族出身只不過命不太好,父母早亡,在別人底下當扒手,我們第一次見面時他還偷了我的錢包。雖然嘴巴硬本性卻不壞,脫離那幫壞人後,因為劍心不收徒弟,就做神谷道場的門生,那段日子吵吵鬧鬧,他總是質疑我做代理師範的實力,我就會修理他一頓…哈…」
「薰…」
「怎麼突然跟妳說這些呢,哈哈…跟個小孩子吵架的代理師傅的確不像樣。」
「薰。轉過來看著我。」
巴扳過薰的肩膀,讓兩人能夠平視。

「怎麼了呢…妳…」面對巴嚴肅的神情,薰不知所措。
「妳可以悲傷的,也可以難過,可以後悔,可以發脾氣,可以對我說”我好後悔救了妳”,可以大喊”如果不是妳我也不會變成這樣”,說”都是妳的錯”、”都是妳害的”,妳有權力這麼做。」
「不…我並沒有…」薰閃避著巴的眼神。
「右腳不良於行還失去了左手,妳做為劍客的生命已經斷了,妳已經不可能再拿起劍了,妳只剩下一隻手,而那隻手必須用來柱拐杖,更別說當代理師傅了!
「──這些事情我都知道,我是知道後還選擇這麼做的,這不是誰的錯,這只是、只是…」
「只是運氣不好嗎?太天真了,妳的活人劍連妳自己都救不了。」
「─雪代巴!

這句話終於激怒了她!

薰一把抓住巴的衣服將她推到地上,凍的堅硬的泥地喀的巴背部生疼。
「妳為什麼要這麼說?為什麼要這麼說!」薰跪坐在巴的身上,緊緊的糾住她的衣服,眼底是從未見過的憤怒,「妳明明知道這是為了、這些都是為了…」
「怎麼?”都是為了妳”,很難說出口嗎?不想承認自己後悔了?不會不甘心嗎?我活得好好的妳卻得殘疾一輩子!
巴冰冷的話語跟冷漠的神情刺痛了薰。

「對──都是因為妳,要不是為了妳我也不會這麼狼狽!都是妳的錯,都是妳!我連劍都拿不起來,已經連劍都拿不起來了啊──」
薰斗大的淚滴落在巴的臉上,一顆顆的砸的巴心痛得無以復加。
「都是妳的錯、我好後悔好痛苦,如果不是妳我也不會一無所有,我已經什麼都沒有了,我好恨妳,恨透妳了,都是妳、都是妳害的…」

巴張開雙手反抱著薰哭泣顫抖的身軀,輕輕的慢慢的拍著她的背,任由著她在懷裡咒罵著,憎恨著,肆意的宣洩情緒。

「對,是我的錯。所以妳有權力從我身上索取任何妳失去的東西。」


***


隔日早晨,巴跟薰整理好等在門口,等緣跟朋友們打完招呼後就出發。
站在旁邊薰有些不敢直視巴,昨夜她任性的大吵大哭,一籮筐的怪罪巴,也不知道自己是怎麼了,明明心裡知道不是巴的錯,那個時後卻把新仇舊恨都撒在她身上了…
巴注意到薰的忐忑,「怎麼了?還在介意昨晚的事情?
「呃、嗯。對不起,昨晚我亂發脾氣了,雖然現在有欲蓋彌彰的嫌疑,可是我…」
「”都是為了妳”」
「啊?
「”都是為了妳”、”要不是因為妳”、”如果不是妳”,難道不是因為我妳才這麼做的嗎?
「不是!呃…是…?」說不是好像不對,可說是似乎又有哪裡怪怪的…雖然的確是為巴而做的,可是並不是要責備她…
「那就不需要道歉了。」巴挽住薰的手,「而且我很高興妳能這麼說。」
看著巴的臉龐,薰的臉也不受控制的熱了起來。心撲通撲通的聲似乎都要傳出胸口外。

遠處,緣小跑步的對著他們招手。
「緣回來了。我們一起回江戶吧。」
「嗯,回江戶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全文章列表

連結:  全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