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2日 星期一

[浪客劍心](神谷薰x雪代巴) 幕末浪漫譚 幕間之尋 前篇 by 太陽與風

小生碎碎念:
這篇比較長,單獨開篇搬運。
轉自 百合會







这篇的时间点是薰为了追寻巴,再一次坐船回到京都,直至重伤与巴重逢之间。
只有上半部分

———

在回京都的船上,薰咳了一整晚。

在船舱里大家都要睡觉,薰即使一直压抑着咳嗽声,还是引来其他人不满的眼神与低语。
不得已,她只好到甲板上吹着海风忍受来自喉间或是肺部的搔痒。唯一的好处是,可以尽情咳嗽出来了。

“咳咳、咳。”
终于止住一轮,薰侧躺在挡风的角落拍拍胸口为自己顺顺气息。可能白天傻傻地淋雨的关系,即使上船后立即换了衣服,还是受了点风寒。而且受潮的伤口隐隐作痛,活像在抗议主人没好好对待它们。
睡着就会不痛吧?
持续奔波两天倦意浓浓,可是一旦入睡恐怕又会被咳醒,薰只好望着天空发呆。

七月开始步入炎夏,繁星明朗。
不知道是不是在内海上的缘故,银河都隐约可见。
十分清美。

这样静静地看看天空,好像是很久之前的事了……虽然细想一下实际只是三个月前。三个月前自己仍在未来的东京,如今却在过去的京都,如此惊魂怪事却因为这三个月里不断东奔西跑而抛诸脑后。
连回到未来的方法都不曾想过,到底忙了些什么呢?

与巴去找清里明良,在官道上跑了两个月,受过两次重伤,几乎要了自己的命。到京都养伤能活动了,然而找到清里的那天晚上,为救他被剑心捅上一刀,也是几乎要了命。
怎么感觉三个月都在养伤渡过呢。
想到这,薰不禁自嘲地笑笑。

养伤到能动后,急急忙忙跑去找巴,京都找不到便回到东京……现在还是叫江户的地方找,仍旧没找到。
清里明良说巴已经死了,被灭口了。
薰不相信清里明良。
她相信剑心。
剑心虽为拔刀斋,可是不会乱杀人。
自己还活着不就是证据了么。
所以巴一定还活着。

“所以……巴,妳在哪里…?”
睡着的眼泪,划过脸颊。
只有海风将它吹冷。


下船前,薰感觉港口的气氛不太对劲。港口市场人仍旧多,不过没有以往的……活力?薰疑惑细望,硬要说的话便是没有以往的哄闹吧。
另一点是,新撰组的人在这里。
船上武士不算多,下船的武士都会被新撰组盘问。薰的确是武士男子装扮,可能因为个子比较小,而且没有刀在身上,只是被他们盯一下就安然通过了。
薰是大大地松口气。
在这时代她没有任何身份证明,若被新撰组或政府的人怀疑,她便会有理说不清,说不定还要遭受严刑拷问逼着套上个莫须有的罪名。

打个冷颤,薰选择快步离开。
步一急,气息又止不住地乱,早上醒来时已经发现自己有点发烧,现在精神一绷紧喉咙的痒感又涌了上来。
“咳咳、咳咳咳。”
薰赶紧用手捂着嘴压低声音,害怕吸引过多视线。

“喂。”
不明叫唤,使得心脏倏地一缩。
薰不敢回头看并祈望不是叫自己,可惜声源已经明显对着她说出第二句话,“少年你没事吧,脸色怎么如此苍白?”

“咳咳,我…没事。”
有些胆怯地转身,当薰看到说话人时才是真正勒紧心腔。

——壬生狼,斋藤一。

剑心的劲敌,在警视局就任警部补,曾经几次战役中帮助了己方……可是这些都是未来的事情。
现在的斋藤一是新撰的一员,并且隶属壬生浪组。

这瞬间薰明白了,戒备深严的原因。
——池田屋事变。
新撰组突袭了池田屋旅馆,众多激进派的长州藩被捕被杀,其中不乏维新志士。
从此,新撰组大名迅速传遍全日本。
之前对薰来说,这只是人们口中相传的使明治维新推迟一年的事件,但现在亲身体现事件的影响力,并不如想象中轻松。
刚经历肃杀的斋藤,眼神充满张扬与狂炎,被他看着感觉自己是一只小小的猎物,掌握在随时可击杀的范围。
正如当晚面对拔刀斋的剑心一样,现在面对着完全不熟悉的斋藤,薰竟然不自觉地发抖。

“我…可能是船上吹风不小心得了风寒而已,谢谢您的关心。”
不太想接触那探视的凌厉眼神,薰低头道谢,匆匆转身离开。

“只是风寒就好,”
人未远离,声音照旧传来。
“别为了成为志士,而。”

话音一落,杀意扑背袭来!
“咳咳咳、咳……”
将行李抱在胸前压住,薰强顶着杀气,装作若无其事地继续走。相较于比古先生的剑气,斋藤的没有那种捏着心脏从上压下的感觉,所以薰还算能勉强撑着。
走远一段距离后,杀意消失了。
此时薰的内衫湿成一片,不过她只能放松紧咬臼齿,疲备地呼出一口气。

逃过新撰组的盘问,薰按照最初来到京都的路线走了一圈。先是拜托最初住店的老板娘若有巴的消息就通知她,然后找到曾经当过他保镖的赤坂先生,同样拜托打探巴的消息。

“神谷小兄弟,我就说个笑啊,你的妻子不会是跟着别的男人跑了吧?”
赤坂先生看薰挺是憔悴的,前几天过来寻人时分明挺精神,短短几天便把人磨成这样,看来小兄弟对寻回妻子的事很是着急。

薰苦笑着摇头否认,她知道赤坂先生是真的这样认为,只是不好意思打击自己。
“若是巴真的找到让她幸福的人,我决不介意的,现在寻她只希望确认她是安全而已。我之前因为某些原因受了重伤无法联系上她,只怕她此时在何方做着危及自己性命的事……”

这样一听,赤坂回想当时在来京都的路上,小兄弟的妻子对武士集团的态度来看,的确也不是那种随风摇摆的女人来的。顺带,也回想起这对年轻夫妻一路上的相扶相持。
“那好吧,我会帮你发放消息寻人的,不过我事先说明,这样的乱世神谷小兄弟最好做上最坏打算吧。”

“嗯,能帮我寻人已经是大恩了,谢谢赤坂先生。”

“那神谷小兄弟接下来会在京都落脚?”
一旁的大山先生听了不少,“现在京都才发生事变,小兄弟这样无住处的外来人员很容易被当成……”

“志士”二字,已成为一般老百姓的禁句了。薰知道他是关心自己安危,但没办法,目前只能从京都这里寻找消息。
“我还有一点盘缠,只能一边找人一边找工作维持。”

“那简单啊,哈哈哈。”
赤坂先生大笑着一拍大腿,“我现在有不少货物要找人帮忙运送,大山一个人有点忙不过来正想找人分担,可你见这时势哪敢随便聘人。如今刚好你有武艺也想找工作,我也需要帮手运送货物,你就留下在我这工作吧。”

喜出望外,薰终于露出了笑容,实在想不到如此快能得到工作。
连忙道谢,这是数天下来,最值得幸运的事呢。
不过赤坂先生不愧是商人,给的工资不如当保镖时多,可是有一宿一食薰也不计较太多,毕竟自己可以比较自由地继续寻找巴。

夏天感觉挺漫长的。
白天薰大多数时间都在送货品,几乎整个京都在跑,趁此机会她尝试打探着巴的消息。吸取教训,薰知道不能很直白地探问,也要防止幕府或新撰组的人察觉到。
原本想找剑心帮忙的,但薰发现被剑心救后住了一段时间疗养的小获屋不能去。之前趁着送货时偷偷瞄瞄,这最近有大量武士进出的旅馆已经在新撰组的监控之内,如果贸然闯进,不仅给维新志士,也可能给照顾过自己的老板娘造成危险。

众多原因下,一样没有任何成果。
薰坐在门前,看着因宵禁不再晚上繁华的京都,总觉得炎热的夏夜分外清冷。

“咳、咳。”
咳嗽成了习惯总是无法根治,薰倒是没太管。如果被巴知道,大概要一顿骂呢。
“神谷先生,你又在咳了,没事吧。”
大山先生的女儿很适时地递上一杯水,她一直负责店里杂务与饮食,总是乖巧达礼。
接过水并道谢,薰颇有深意的看着她。小女孩是经历过苦难的,懂得不闹不噪接受视线。

“怎么了?神谷先生。”
“如果我告诉妳,京都快要遇上一场大灾难,妳会马上逃吗?”
“灾难真的来时,我当然会逃,爹也会带着我逃的。”
“妳有没有恨过妳爹?听说之前他……”

小女孩摇摇头,同时笑笑,没有明确表达恨还是不恨,“我只相信即使如神谷先生所说快要遇上大灾难,爹再也不会抛下我了。”
“嗯……那到时候请记得物品都不重要,最重要是生命喔。”
“好的,我会铭记于心。”

小女孩的承诺始终无法让薰宽心。她在担心,接下来的禁门之变。
在这个月她稍稍提起此事,希望赤坂先生尽早转移财产,远离祸变。可惜一如既往的,他们从不太相信这种事,认为京都虽然危险但是商机大可以继续赚。
万一发生什么事,立刻逃就行了。

说不通,到底没有人能像巴一样,彻底相信自己。
啊不对,巴也没有真的很相信自己说的话呢,不过至少她相信自己是从未来来的。薰无奈地笑笑,巴消化那些关于未来的话时,那副懵懵的表情又浮现起来。

“巴,妳在哪?”
“巴,妳生活得好吗?”
“巴,妳现在幸福吗?”
向着月亮询问,问题消失于荡漾的月光中。

请妳一定要平安逃过接下来的灾祸啊。
求求妳。

七月的禁门之变如期而止。
薰不知道双军在何方对垒,可她知道惨败一方想到了点火烧城。

在一片哀叫声下,薰与两个男人抢出最后的货品。虽然不太相信,不过薰的唠叨仍是上了赤坂先生的心,他有意无意地减少进货与转移了一部份财产,所以除了房子烧掉外没太大损失。
赤坂庆幸着自己做好了预防损失不大,想要感谢薰时,她早已不见踪影。他们急忙寻人,却听到一个妇人说她冲进了火房救小孩子。

“快!快拿水来!!”
赤坂与大山提起水桶轮番浇向屋内,仍旧阻挡不了火势。

“我的孩子啊!我的孩子啊!!”
妇人在房外叫喊,大山的女儿拉着她阻止她也冲进去。终于在房梁发出断裂声响时,薰抱着小孩冲了出来。两个大男人当即将水泼至他们身上。
薰虽然黑黑的,不过看起来没有受伤,小孩也是。
“谢谢!!谢谢你!!”
妇人抱着哭泣的小孩跪谢,不过薰仅仅说了句“对不起”,又动起来去帮助其他人。

赤坂他们想拦也拦不住。
一边救人救物,薰像停不下的水车一样,忙忙碌碌地运转着。
一边说着对不起。

对不起,我不能事先告诉你们。
对不起,我无法事先拯救你们。
泪水纵然再汹涌,亦蒸发在熊熊烈火的京都中。

这场大火烧了三天才熄灭,昔日林立的街道此时只剩下一片废墟。薰被人认出是赤坂先生的送货员而送回去时,她早已因劳累过度而昏迷。



待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全文章列表

連結:  全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