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日 星期三

[浪客劍心](神谷薰x雪代巴) 幕末浪漫譚 第三幕 京都 幕三之六

小生碎碎念:

幕末浪漫譚 第三幕 京都 幕三之六







第三幕 京都  --幕三之六--






極端的正義,甚至不惜捨身投入狂亂…這就是目前長洲派的原動力。緋村正是代表狂的正義先峰。他要為大家完成最嚴苛的使命。

夜裡巴提筆寫日記將這段話記下,早些時候桂小五郎特地單獨與她聊了緋村的事情,或許是怕她影響了緋村的行動吧。可以想見,一名少年被未來與大義推到劊子手的位置上,理想越純粹血腥味就越洗不掉。同情是有的,理解也是有的,她出身武家,自是了解男人會為了追求理念不顧一切。可是…無法原諒的地方也是有的,只要想起那個再也回不來的人,巴就會怨恨起自己為什麼會試著去理解拔刀齋。


***


那之後過了兩周,生命力頑強的薰恢復不少,劍心詢問她的來歷。
躺在床上的其間,薰想好各種說詞以應對劍心的問題。
「神谷薰,我的名字。清里先生是我妻子的、」講的太順臨時要改反而拗口,「不是,是我一個朋友的未婚夫,為了想給我朋友過上好日子才來京都謀個一官半職。聽說京都最近很不安全,勸清里先生回去他也不聽,只好跟蹤他,沒想到…」會被捅個透心涼…現在想起來真是有勇無謀之舉。

一個女人家在半夜跟蹤一個帶著刀的男人因為怕他有危險…?
罷了,都有個目擊殺人現場面不改色的女人了。

「妳怎麼會知道我的名字?」這才是劍心最想知道事情。
清里的事情不過是附帶問的,畢竟清里只是個被雇傭的保鑣,算不上幕府的要員。
「我見過你的師傅,比古清十郎,從江戶來的路上見過他,從強盜手下救了我,然後也聽了一點關於你的事情。」薰不打算說她從未來來的這件事情,想必沒有人會信,還可能被當成拙劣的藉口,反正在路上遇到比古這件事情也是事實。
「你遇到了師父!他、他有說─」劍心當初跟比古大吵一架後下山,他一直認為自己的決定是對的,現在卻迷網了。
「他說你是個笨徒弟。」聽到這句話劍心像是挨了暴栗一樣。

連妳自己也救不了
薰閉上眼,比古師傅的話言猶在耳,他說的沒有錯,然而她依舊苟延殘喘的活下來了。深吸一口氣─

「──比古先生這麼說一定有他的想法,不過呢,你做的事情不是沒有意義,或許會犯下無法饒恕的罪,其所創造出的無須佩刀沒有戰爭安居樂業的時代,我很感謝能夠活在那樣的時代。」
「說的妳好像親眼看到未來一樣。」良久,劍心微微的笑了。
巴的問題,劍心的心裡有了答案。


***


巴拿著打掃工具進到房裡。
夕陽下,坐在窗邊休息的緋村看起來還是元服前的少年…
甫拉開門,劍心就意識到巴走進來了。
「妳…」劍心抬起頭。
「老闆娘讓我打掃房間,你能夠先出去嗎?
劍心沒回答她,自顧自的說:「上次妳問我的問題,如果妳有刀的話,我是不是會殺妳…我的回答是不會殺,我不會殺妳的。無論發生任何事情,我都絕對不會殺妳…」
「…嗯。」

似乎,已經逐漸動搖了他。

***

又過了幾周,一邊巴已經適應旅館的工作似乎打算繼續留著,薰則是能夠走動後就打算離開了。
其間劍心沒有讓這兩人碰過面,直覺認為會有麻煩,所幸巴冷淡的性格不會主動詢問他事情,薰直到稍久前都還躺在床上,留意不讓他們相遇倒也不是難事。

「我明天離開。」薰一邊扒飯一邊對著劍心說。
「妳是江戶人吧,搭船回去?」劍心也沒打算留她。
薰一口氣喝下味噌湯:「當然搭船,好不容易撿回一條命,我才沒那個膽子再走一趟官道,所以借我點錢吧,就當作是你砍我一刀賠償。對了,還有衣服跟乾糧…」
掰著手指薰一項一項數著。
「……我知道了。」拿她沒轍,能用錢打發了也好。

薰急著要走不是沒道理,再過不久京都會迎來池田屋事變,接著會引發禁門之變,京都馬上就會陷入戰亂,也不曉得巴是不是還留在京都,還是說已經回江戶了,不論如何,她都沒時間繼續悠哉的養傷。

一早天還沒亮,薰整理好行李後準備出發。告辭老闆娘前,薰忍不住問了她累積多日的疑問:「老闆娘,你們這裡有人用什麼香料嗎?我昏迷的時候一直聞到一股淡淡的香味。」她所熟悉的味道。

「我們這裡不是臭男人就幹粗活的,哪來的人灑香料。到是妳一個姑娘家這麼打扮多可惜。即使長的普普通通的也別自暴自棄啊,只要稍微妝一下…」
「老‧板‧娘!我這是為了行動方便!」薰怒的馬尾都跟著上揚,「感謝您這些時日的照顧,我這就先告辭了。」
「啊,說起來,巴姑娘身上一直有個香味…」直到薰離去後,老闆娘才想起這件事。


在廚房洗米的巴,遠遠的就聽見老闆娘放開嗓子的怨聲。
「哎!這世道就是亂,男都不男,女都不女了。」
「老闆娘怎麼了?」巴放下手邊的工作問道。
聽到老闆娘特意放大聲音哀聲嘆氣的走進來,自然明白老闆娘就是希望有人問她怎麼回事。
果不其然的老闆娘眼睛放光,神秘兮兮的說:「緋村先生啊帶妳回來之前還養著另一個女人,說出來也是為妳好,妳幹活勤快手又巧,緋村先生卻不怎麼上心,另一個女人在房裡足不出戶,緋村先生倒是好生養著她,直到今早那女人才忽然說要走,偏偏打扮的像個…」
「好香的味道啊。早啊老闆娘,有什麼可以吃的嗎?」飯塚抓著肚子走進廚房。順手就想揭開鍋子。
「急什麼!一會就開飯了!」老闆娘的閒話時間被打擾顯得不高興,拿勺子打在飯塚的手上。便到另一邊忙活去了。
「巴姑娘啊,老闆娘說的事情妳可別往心裡去,男人嘛,身邊總是會有幾個特別的女人。那個女人也已經離開了,妳就多包容點。」
「飯塚先生,沒事的話能請你離開嗎?打擾我做事了。」男人對她的評價,巴毫無興趣,至於隊裡一直以為她是緋村的女人反而方便臥底。
「是是,不妨礙妳忙活了。」飯塚訕訕的退出廚房。

那個女人離開了嗎?
看緋村經常待在那個人的房裡,本以為是他很重視的人,居然讓她走得如此乾脆,說到底男人就是這個樣子吧。
罷了,少一個變因也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全文章列表

連結:  全文章列表